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林业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县林业局多措并举全力抓防火  筑牢林业安全新屏障
日期:2022-09-26 字体:【

    近期以来,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发布后,云阳县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周密部署,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安全,筑牢林业安全新屏障。

高位推动,组织领导有方

一是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县级总林长覃昌德,县政府县长、县级总林长李茂涛多次主持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调度会,分别到重点乡镇(街道)和林区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近20次。二是重要会议部署工作。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市总林长令(第二号)和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多次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针对性安排部署。三是及时发布重要令。根据高温情况和工作需要,及时发布了县总林长令、《封山令》和《禁火令》。四是各级林长积极履职。28名县级林长驻守在联系乡镇(街道)指导森林防火工作,乡镇(街道)级林长、村(社区)级林长早、中、晚带队开展巡护巡查。五是防火工作调度发力。建立森林防灭火工作调度群,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县森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全部进群。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甘露,副县长、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熊浩以及副县长彭武在群内实时调度森林防火工作。六是乡镇(街道)快速处置。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相关县级领导均下载森林云卫士和防火宝,对视频监控发出的报警信息,乡镇(街道)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核查处置。

强化宣传,形式多样有效

通过密集悬挂标语、设立碑牌、播放喇叭等形式,利用互联网、电视、电台和手机等媒介,播放公益宣传片、警示教育片、动漫宣传片,实现警示提醒全覆盖。多渠道、多形式将市县总林长令、《封山令》、《禁火令》等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送进院坝、送进林区。累计张贴禁火令3万余张、县级林长令1.5万余张、封山令1.3万余张,播放音频视频2.3万余次,设立宣传碑牌1200块,悬挂宣传横幅580条,书写石灰标语2600余条,移动公司通过朋友圈推送森林防火信息10余万条。

管控火源,工作举措有力

一是守住山。全县封控山头275个,设立入山路段卡口351个,平均每日巡查值守人员2670余人。二是看住人。对吊散户、边远户及留守儿童、独居老人、精神病人和智障人员建立台账,落实监管人、监护人并签订防火责任承诺书,由村社干部家家户户逐人管理到位。三是管住火。严格落实扫码入林制度,对入山车辆、人员一一登记,设置火种收纳箱,对携带的火种一律收缴。四是查隐患。对林区输变电线路、祭祀用火、农事用火、景区野炊、露营生火及林区吸烟等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治理林区输变电线路隐患290余条;劝退入山纳凉人员1.3万余人(次);制止农事用火200余起。五是严查处。森林火险高风险期间,对违规野外用火从快从严查处,累计查处168件。

蹲点督导,下沉一线有序

市林业局蹲点督导组始终在林区、在一线发现问题,指导工作。县林业局成立3个森林防火督查组,通过“四不两直”方式,每日深入乡镇(街道)和林场开展明查暗访。县林业局45名职工下沉到42个乡镇(街道)、国有林场蹲点督导,有序开展防火宣传、隐患排查,检查封山设卡和禁火令的落实情况。共发现隐患和问题126起,全部处罚或整改到位。

预防演练,应急处置有方

一是县综合应急救援队集中备勤、整装待命,国有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带装巡护演练。二是各乡镇(街道)广泛开展有针对性地森林火险扑救演练16次,加强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各乡镇(街道)提前做好防灭火物资预分配,缩短应急物资到场时间。四是提前做好防灭火物资配发。为乡镇(街道)配发水塔、储存软水袋、消防水带、抽水泵、便携式消防水泵、发电机、油锯等物资,做好应急保障。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