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最美教师专题系列报道之十五
日期:2023-05-15 字体:【

张燕:一颗心教书 一颗心育人

张燕,是云阳职教中心的一名教师,在15年的从教生涯里,她和许多人一样是平凡的,但又是不平凡的,她像一只忙碌而充实的燕子一样,展翅飞翔在职业教育的蓝天里,近日,她刚被评为云阳县2022年度“最美教师”。

甘为孺子育英才  克勤尽力细心裁

2007年,张燕从重庆文理学院本科毕业后,来到了云阳职教中心,担任电子信息技术专业课教学兼班主任,在这里一待就是15个年头。

“爱能改变一切,爱能让每一个学生扬起自信的风帆。”张燕说,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她一直践行着这个教育理念。

2011年,班里来了一个叫胡翔的学生,新生开学不久,老师们纷纷向张燕投诉,胡翔学习不努力,上课喜欢睡觉,一副心高气傲的样子。

“慢不得,也急不得。”张燕想到,于是以听课的名义,坐进教室观察,这一观察,就是一周。平时约胡翔去操场散步,天文地理,无所不聊。原来,胡翔家境不好,父母离异后都不想管他,像皮球似的丢给了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他说早就不想读书了,出去打工挣钱,好给爷爷奶奶治病,减轻家庭负担。

张燕因势利导,告诉胡翔磨刀不误砍柴工,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她指导胡翔做了学习规划,请科任教师帮忙补课,自己还利用课余时间对他进行专业知识和生活技能的辅导。一学期下来,他就从班里垫底成绩跃升到中游。后来,胡翔还一头扎进了实训室,开始了技能大赛的训练,从那开始,他成了实训楼最早去最晚走的人。

“星星再小,也会发光。”张燕介绍,后来胡翔凭借出色的技能单招考上了重庆电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目前他在重庆一家公司担任产品研发主管,终于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一个好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班集体”。张燕认为,教师,为人师表,班主任,更应该既做教师,更做人师。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她深深体会到班主任担负着比任课教师更重要的育人任务。“对教育负责,就是对社会负责。”

“张老师所带的班级学生积极进取,阳光上进,在学校组织的各种比赛中屡获大奖,多次获得优秀班集体的称号。”学校领导如此评价。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专业提能升级,学校将原来的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逐渐向物联网专业进行转型。”张燕说,网络包容万物,数字文明兴起,这是挑战,也是机遇。

作为电子专业的教研组长,张燕知道,在大学物联网时代的背景下,发展中高职物联网专业,为高校和社会输送专业技术人员已迫在眉睫。

于是,张燕率团队开始实地考察、参观学习及市场调研等,确立有价值的物联网专业相关的目标研究和培养方向。“任何一个学习机会她都不放过。”她说,引进移动学习设备,实践手机教学、微课教学,改变课堂教学现状、学习方式,引导学生学会主动搜索、共享,努力探讨中职教育培养人才产教融合的新模式。

“扩大实训基地,提高实践能力。”张燕坦言,为实现中高职院校有效衔接,学校坚持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组织学生到高校、企业参加社会实践、技能比武、职业生涯大赛等,积极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目标,激发求学欲望。“同时,学校团队还完善课程体系,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谈到2021年参加全市“巴蜀工匠杯”比赛,张燕难掩喜悦,川渝两地有43个代表团727名技能精英参加了竞技大赛,作为云阳职教选手出征,一路过关斩将,她的STM32单片机编程比赛项目,参赛人数64人中排名第8名,获得“优胜奖”。

“比赛来源教学,但高于教学。”张燕赛后感悟颇深,电路焊接,只要学电子的人都会,但比赛的焊接是需要在裸铜板上完成,电路板上密密麻麻的元件间距极小,有的间距只有1-2毫米,由于没有阻焊层,焊接时稍不留神,焊锡就连接到其他的元件引脚上,从而形成短路。

为了达到焊接标准,张燕利用每天午休的两个小时的时间练习焊接技术,熟能生巧,一段时间后焊接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由于比赛不是针对中职学校,还涉及高校以及行业,因此内容包含市面上较为前沿的技术——STM32单片机编程技术。

而这方面的知识她从未学习过,面对晦涩难懂的结构化编程语言,她开启了“自学”模式,没有设备不要紧,她自购了单片机最小系统;没有基础,她就到网上搜索教程学习,带着问题利用各种机会找人请教。

“技高行天下、能强走世界。”张燕说,既为自己争得了荣誉,也为学校争了光,更为中职教育增添了一抹曙光。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课大于天,行胜于言。”这是张燕一直坚守的教学底线,在她看来,作为一名中职教师,上好每一堂课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

在学生周小康印象中,张燕举止优雅,谈吐不凡,即便是专业理论课,也让人生动有趣。“竞赛答题,积分奖励,实际操作。”周小康说,张老师的课堂总是充满感染力,她本人也是一个有教育情怀的人。

“普通高中看高考,职业学校看技能。”张燕说,她总是操着两份心,一颗心教书,一颗心育人。她随时关注、学习最前沿的教育理论知识,成为一名“学者型、科研型” 的教师,形成了自己指导学生的独特方法和技巧。

2021年,张燕指导学生参加重庆市单片机项目的技能大赛,这个项目需要参赛则有C语言基础,有较强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她觉得高三的严华同学不错,聪明好学悟性好。为了不耽搁高三的学习,于是,她利用课余和双休时间从零开始培训。

“严华是个好苗子,有独立的见解和思考。”后来发现,严华有退赛的想法,张燕百思不得其解。经了解得知严华担心比赛训练,会耽误学习成绩。

办法总比困惑多。张燕便找到严华,与他屈膝谈心,也与任课教师沟通交流,学校及时对所有参赛选手作了动员工作,明确表示参赛既是代表集体荣誉,也能促进个人成长。严华的心结被打开了,平日里抓紧时间学习其他学科,牺牲休息时间还要去“恶补”耽误的课程,完全投入到专业比赛的训练中。

两个月后,严华参加第十三届重庆市技能大赛单片机安装与调试项目获市级三等奖,而且是三等奖里排名第一。尤为可喜的是,第二年参加重庆市对口高考,他以702分的好成绩如愿进入本科院校。

努力是一种品德,它像登山者的双脚,有着登攀顶峰的坚韧。自参加工作以来,张燕在教学上积极探索,并获得校级、县级“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优秀教研员”等荣誉称号,并本人或指导学生多次在市、县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得一、二等奖,还与团队开发优质课程资源《电子技术基础与技能》25套,内容涵盖PPT、脚本、教案及微课视频等。

披荆斩棘方见美景,历经磨难才取真经。一路走来,张燕老师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诠释了作为一名中职教师的光荣,为一届又一届学生点亮了关于未来和信念的灯火。“作为一名中职教师,看着一个个孩子成长起来,优秀起来,自信起来,是我觉得最幸福的事情!”张燕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憧憬。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