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最美教师专题系列报道之十四
日期:2023-04-24 字体:【

王云霞:做一个永远的教育追梦人

像云朵那么高洁,像霞光那么璀璨。近日,走进云阳县东风小学,王云霞老师给笔者留下的最初印象。从教7年来,她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爱的教育,正如学校领导评价的那样,“她一年年成长,一年年蜕变,一年年变得更优秀,被评为云阳县2022年度‘最美教师’,实至名归。”

追逐梦想 做最优的自己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教师。”王云霞说,2014年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毕业后,没有考入理想的学校,想再努一把力,“未曾想,却在双江街道办事处做起了志愿者。”

“带着一份发自内心的关爱,即使在平凡琐碎的工作中,我也能找到快乐。”回忆当志愿者的一年里,王云霞十分感慨,当时计生办主要负责办理准生证和整理档案室,“隔行如隔山,好在有同事的指导帮助,很快就得心应手了。”

“这女孩子不错,阳光上进,待人谦和,工作是杠杠的。”谈及王云霞,曾经与她共事的牟女士由衷地赞叹。

一个美好的人生,需要孜孜不倦地奋斗。2015年,王云霞通过公招考试,被分配到开州区敦好镇正坝中心小学任教。

“起初来到开州,离家很远,舟车劳顿,又在乡下,不过后来很快就习惯了这样的奔波。”王云霞说,环境适应了,但岗位却让她彷徨了。“自己学的是信息技术,学校让我教数学兼班主任。”

万事开头难。王云霞接过一年级教学时,好几个孩子哭闹着不肯进教室,她有些手忙脚乱。于是,她经常向老教师虚心请教,并还学习了“幼小衔接”教育技巧,慢慢地,她和孩子们都成为了好朋友。可是第一学期成绩考下来,三个平行班,她所教班是倒数第一。

“堂堂大学生,教得如此差劲,太没面子了。”王云霞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自己必须要好好地反思一下。于是,她订阅了小学数学教学有关期刊,到新华书店买来了大量数学教学方面的书籍,利用双休和假期开展“充电加油”,不断学习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所谓皇天不负苦心人,第二学期开始,王云霞所教班的数学成绩就冲到了同年级第一名。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学校让她挑起了教导主任重担。“身兼数职,既当教导主任、班主任,又是学科教师,有时候真有分身术就好啦。”王云霞说,高强度的工作,加之搭档肺病的传染,自己也不幸病倒住院。医院诊断结果显示:胸腔积水,胸膜粘连,有很大的传染性。“在住院休养的两个多月里,我谢绝了同事和家人的探望,但经常还牵挂着工作,经常与班上、学校同事学生保持连线沟通。”

“她是一个‘拼命三娘’,患病返校后,她又转岗教学教学高段语文。”说起王云霞,同事徐艳赞叹有加,在开州任教的几年里,她服从安排,工作负责,“为我们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


坚守初心 做最好的教育

      “考虑到家中老人体弱多病,孩子幼小又无人照料, 2021年,我申请调回家乡,来到了东风小学。”王云霞说,初到学校,确实落差很大,这是个仅有百把人的小规模学校,学生大都是留守儿童,因为教师紧缺,她还要教两个班的语文。

但王云霞认为,爱是源泉,爱是智慧,爱是力量。在学校,她更是主动承担起学生“妈妈”的角色,在学习和生活上主动关心留守学生,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四年级的小禾,性格高傲,目中无人,喜欢撒谎。经过多次观察和家访发现,小禾家有个两岁多的弟弟,父亲常年在外务工,母亲一个人照顾两个孩子,每当母亲顾不过来时,就通过打骂的方式解决。从小耳濡目染,小禾遇事也就以暴制暴,一旦犯错,不敢承认错误,怕母亲责罚。

了解这些真相后,王云霞结合他们自身的特点因势利导,积极与小禾母亲沟通,对小禾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特别的关爱。她还抽出课余时间,约他聊天,聊学习,聊兴趣,有时聊些开心或烦恼的事,渐渐地,看到小禾变成了品学兼优,王云霞感到很欣慰。

“打开一扇求知的窗,点亮一道希望的光。”王云霞说,教师不止有知识传授,更有情感和心灵的交流。

班上新转来个学生叫小涛,学习差,不守纪,还喜欢欺负同学,很让人头疼不已。通过调查了解,原来小涛妈妈是柬埔寨人,早年前小涛爸爸在海南打工相识小涛妈妈,后因文化、性格差异发生纠葛导致分道扬镳。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王云霞用多个休息日,前往小涛家去家访,送一些他喜欢的书籍,经常肯定他、鼓励他,跟他谈心,给他买一些学习用品。慢慢地,他打开了心结,与同学关系融洽了,学习成绩也直线上升了,在上期期末考试中,被评为“学习进步之星”。

“王云霞老师是学校教师中的优秀代表,她用敬业奉献精神写就了青春人生,成就了师德师爱。”采访时,校长徐明建给予了如此评价。


笃行不怠 做最美的教师

王云霞说,她有一个简单的愿望,“做一个好老师,希望更多的学生因为遇见我而变得更美好。”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亲近阅读,享受到阅读的红利,王云霞利用学科教学优势放在了群文阅读上。2019年起,她带领老师们通过教学实践,不断探索阅读推广的方法与途径,让学生阅读不断进阶,从兴趣激发到习惯养成,由单篇阅读到多篇阅读、整本书阅读,由注重故事情节到阅读思考、读写结合,努力探索出了学校、家庭共同参与的阅读共同体建设机制。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在阅读推广活动中,王云霞让许多教师找到了自己的职业幸福,激发了自己的教育潜能,发掘了一个卓越的自己。2020年她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开州区举办的群文阅读教学设计比赛荣获贰等奖,主研的课题《 课例转型研究实证研究 》顺利结题并获区县级级优秀课题,她带领的团队有多位教师在各类竞赛中获得了区县级大奖。

“做一件事,就尽最大努力把它做好。”这是王云霞一贯的人生信念和做事风格,她说,按照教育部要求,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开展与劳动教育相融合的实践课程与活动,建立了 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基地。

“劳动课不能‘蜻蜓点水’做做样子,而是让学生动手动脑,出力流汗。”王云霞认为,劳动教育不仅仅是教孩子劳动,还包括解决劳动过程中遇到问题的能力。

王云霞介绍,上劳动课,带着学生到基地参加生产劳动劳动,一起分享劳动的快乐;丰收了,组织各班学生代表坚持义卖活动,一道分享丰收的喜悦;农耕展厅里,经常带领大家去参观访问,认识各种劳动工具……“现在劳动是一门课程,以后也是一种生活技能,我们要让劳动伴随孩子终生成长。”

“孩子爱做家务活儿了,还从厨艺课上学会了西红柿炒鸡蛋、老醋花生、黄瓜拌猪耳朵……”家长杜鹃笑容可掬,看到孩子学会做饭了,能照顾自己了,“我们很高兴,觉得孩子长大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王云霞说,这是她一直对教育的追求,今后还要倍加珍惜青春,不忘初心,奋楫笃行。因为她始终铭记:“做一个永远的教育追梦者,用自己的梦去点燃学生的梦。”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