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最美教师专题系列报道之十
日期:2023-01-28 字体:【

李祥梅:一声老师 一生责任

2011年,李祥梅接过教鞭,从双土镇保证村校到云阳县文龙小学,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10余年。而如今,她从一个青春活泼的少女变成沉稳持重的淑女,初心不改,躬耕教坛,无怨无悔。

“树的方向由风决定,人的方向由自己决定。”近日,笔者采访李祥梅时,她说话耐人寻味,又十分谦逊,“获得‘最美教师’称号,是上级组织对我的肯定,更多的是多了一份责任。”

为了教育梦想 她苦心耕耘

2011年通过公招考试,李祥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被分派到了双土镇九年制学校保证村校任教。

“当时村校有4个年级,4名教师,90多名学生。”李祥梅回忆道,交通不便,离家又远,宿舍紧缺,考虑到安全起见,学校将一间储物室改造,并安上防盗门,作为她和另一名女同事的宿舍。

“村校一般实行的是‘包班制’,所有学科教学都是‘一炮锣鼓打到底’。李祥梅说,忙完工作以后,还要自己生火做饭。

李祥梅记得,刚走上讲台,她就喜欢上了孩子们。下课铃响,他们围在身边问这问那,她的心一下子就热了起来。村校条件虽然艰苦,最终还是选择留了下来。“一声老师,一生责任。”她非常感慨。

“出满勤,干满点,做满事。”李祥梅认为,从学校回一趟家,单程就要转好几次车,要花上大半天时间,最后还得走个把小时的山路。

记得有次周末回老家,她独自下山,一不小心摔了一跤,因为有孕在身,她费了好大工夫才从地上爬起来。“当时吓坏了,好在有惊无险,宝宝没什么事儿。后来决定常住‘沙家浜’了。”



教育的真谛是追求幸福,在李祥梅的学生档案中有一串特殊的名字,有的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有的是留守儿童,有的是建卡贫困生……

一次家访中,李祥梅看到学生小林家徒四壁,不想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执意不读书了。她把带着的所有钱一股脑塞给了家长:“在校的学习花销我来付,娃儿尽管放心上学!”就这样一直坚持了两年之久,直到小学毕业。

“李老师对我们很好,常常给班上买一些课外书让我们去读,同学们进步,也自掏腰包选购学习用品奖励我们。”学生邓雪嫣说起李祥梅,脸上笑开了花。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李祥梅说,她很喜欢罗隐的《蜂》的诗句,这也是她一直所追求的教育信条。

脱贫攻坚中,有个叫小珠的残疾小女孩,李祥梅开展送教上门。偶然的一次朗读,她发现她的读书声音非常好听,于是马上鼓励她多读书。从汉语拼音开始给小珠补课,从基础的知识补起,然后指导她大量正确朗读,稍有点滴进步及时鼓励。课间,和她谈心、做游戏,很快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小珠性格开朗了,读书有信心了,学习也进步了。



为了孩子成才 她倾心教育

“每一次的经历都是一种成长,每一次的锻炼都是一种进步。”谈起在村校任教的经历,李祥梅十分感慨。

2014年,李祥梅调到了文龙小学。“爱人一直在外地工作,父母年老多病,孩子又还小。”李祥梅说,离开村小时心中还是有些依依不舍,但毕竟现实问题不得不要面对,“不过,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

来到文龙小学,李祥梅接手了三年级数学教学兼班主任。班上有一个叫文浩的小男孩,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从小就和奶奶一起,父亲很早就过世,母亲一直在外奔波忙碌。

“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与心的呼应。”李祥梅坦言,她常常抽时间找文浩谈心,鼓励励志成才,树立学习信心,还利用休息时间为他补课。



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文浩的数学成绩从一开始的不及格,提升至九十多分。此后,文浩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在中学还参加了奥赛班。

“李老师,您对我人生的启蒙教育很大,要不是因为您,我可能早就辍学打工了,您的音容笑貌都是我记忆中的一道最美的风景。谢谢您改变了我。”现就读重点高中的文浩发过来的微信,令李祥梅感动不已。

近年来,李祥梅在教学中十分注重“提优补差”,采用各种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自信心,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日俱增,教学效果好,教学成绩十分突出,深受师生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为了知识储备 她潜心治学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李祥梅引用朱熹的诗句,她说,对教师而言,这活水就是坚持学习,不断读书,自我修为。

“大学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未曾想踏上讲台后需要的是‘全科生’,十八般武艺样样都要会打。”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让李祥梅懂得,扎实的专业知识是自己从教的至上法宝。她对教育教学过程进行不懈地反思和总结,随时关注、学习最前沿的教育理论知识,形成自己指导学生的独特方法和技巧。她还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相关网络知识,上网查找参考一些优秀教师的案例融入到自己的教学中来,学习先进的信息技术来为自己的教育教学服务。



    近年来,李祥梅撰写的相关论文《“同课异构”课堂中的合作共赢》《小古文组块教学初探——以部编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司马光>为例》等均获得县级以上一等奖,并在省级教育刊物发表数篇相关论文,荣获过县2021年教研月活动成果一等奖,还加入了云阳县朱文华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

“李老师总让我们享受到工作的快乐。”新教师张麟告诉笔者,有关生活、学习、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和困惑,很愿意与她一起分享交流,“李老师是我们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

“一名优秀的教师,首先必须要是合格的教师。”李祥梅表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教书育人的路上,她仍将不负韶华,勤耕不辍,上下求索,用自己的青春谱写云阳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