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培根铸魂育新人丨云阳县2022年度最美教师专题系列报道⑨
日期:2022-12-27 字体:【

郑玉清:踮起脚尖  就更靠近阳光

青春靓丽,眉目清秀,谈吐不凡,说起教育,脸上洋溢着舒心而幸福的笑容。她,就是云阳县实验幼儿园郑玉清老师,今年被评为云阳县2022年度“最美教师”。

“因为选择,所以热爱。”近日,郑玉清接受笔者前往采访时,说话简洁而有哲理,从踏入教育行业那一刻起,这句话便牢牢印刻在她的心中,也体现在她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选择教不言悔

2012年6月,郑玉清老师从重庆师范大学前教育专业毕业,怀揣着对幼教的美好憧憬,她回到家乡云阳,在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代课。

郑玉清回忆,刚从学生角色转变为老师的角色,面对孩子的哭闹不止、不想上幼儿园、与家长的沟通、孩子的交流互动等等,都没有她想象中那么顺利。她说:“幼儿园老师不只是陪孩子玩玩、做做游戏就可以了,反而需要更加专业才能引领孩子更好地健康成长。”

“多哄哄、多抱抱、多笑笑。”郑玉清清楚地记得园长曾明芳的经验之谈,向老师学,向领导请教,认真学习先进的育儿理念和管理方法,大多时候同事们还给予现场指导,渐渐地积累起了带班的专业经验。“代课的这段经历,是我最宝贵的财富,无论从专业的理念到专业的思维,还是从专业行为到教育策略。”


足够努力的人,往往运气都不会太差。2013年8月,郑玉清通过公招考试,被分配到后叶小学任教。

乡村幼教工作是繁重且琐碎的,郑玉清却乐此不疲,这一切的一切源于一个“爱”字。

当孩子们清晨入园时,她会给他们一个亲切的拥抱;当调皮孩子不喜欢午睡时,她会走到床前摸摸小脸,拍哄入睡。“对每个农村家庭来说,孩子是父母的全部。家长把孩子交给我,我就必须负责到底。”

班里有个小男生孤僻内向不合群,了解后原来是单亲贫困家庭的孩子。“一定要帮助他,帮助这个孩子走向更广阔的天地。”郑玉清心里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经常找孩子聊天,帮他缝补破了的衣服,励志性的绘本书籍介绍给他读。慢慢地,小男生发生了变化,见了老师同学主动打招,和同学一块玩耍了。

“娃儿碰到郑老师真有福!”采访时,小男生家长对郑玉清由衷地感激,而郑玉清说,其实是孩子们成就了她的事业,也给予了她最美的职业幸福与快乐。

爱心培育桃李花

2020年7月,是郑玉清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她通过进城选调考试,加入了云阳县实验幼儿园这个大家庭。

郑玉清认为,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爱的化身。她记得开学接受小一班的教育工作,报名时,一个叫睿睿的小朋友引起了她的关注。孩子整天抱着自己的睡毯,不与任何人交流,在活动室来去自如不安地走动,有时不停地哭闹:“我要婆婆!”

“深耕幼儿心理,研读幼儿行为。”郑玉清懂得,首先要满足睿睿的需求,取得他的信任,于是,抱着睿睿在园内寻找婆婆,虽然寻找无果,但他的心情却渐渐平复了下来。

适应幼儿园环境后,郑玉清制定个案计划,共同呵护特殊幼儿,又尝试让睿睿融入集体生活,利用面谈、微信、电话与家长取得联系,积极引导家长不溺爱、不包办、不纵容,还不定期地向妈妈推送育儿知识,利用家长群交流育儿经验。

“其实,幼教工作很平凡普通,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然而每一件看似普通的小事,都能成为影响孩子一生发展的重要因素。”郑玉清切身感悟道。

“让儿童去发现世界,我们去发现儿童。”这是郑玉清在幼儿园推广实施“安吉游戏”中领悟到的精髓。那么,“安吉游戏”如何在教学中实现蜕变呢?

在园长刘玉梅所率研究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郑玉清领悟到安吉游戏的教育真谛后,坚持就地取材,结合自身实践经验,认真开展“把游戏还给儿童”专题研讨,认为给予孩子充分的游戏时间,以游戏点亮快乐童年。

从开始引入安吉游戏教学模式,经过近年多的不断探索,目前,实验幼儿园已成为云阳学前教育“安吉游戏共同体”示范园,并将向全县各幼儿园进行经验推介。

躬耕杏园守初心

郑玉清深知,工作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自我的提升在于不断的学习。多年来,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利用业余时间,拜师学艺,查阅资料,关注学前教育新动态,学习最先进的教育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科研素养。

“做好观察者、引领者和合作者,促进幼儿的发展。郑玉清介绍,在一次班级室外劳动区活动时,一个蛋被打坏在地,便引起了孩子们激烈地热议和讨论。

郑玉清以此为契机,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借助多种多样的游戏情境,帮助幼儿获得真实的体验,积极开展“护蛋行动”,让幼儿在保护照顾蛋宝宝的过程中,体会妈妈孕育宝宝的辛苦,萌生感恩之心和关爱生命意识,生成了《蛋宝宝之旅》这一课程。

“看见每一个孩子,看见每一个值得关注的时刻。”同事徐爽说,班本课程的开展,形成了全园上下互学共长的研究氛围,也提升了教师在分享展示中有思、有想、有得的目的。

郑玉清对自己提出:知识要向更宽领域拓展,业务要向更深处延伸。因而,她在开展国培计划送教下乡“幼儿园主题活动环境创设”活动时斩获一等奖;她撰写的教育案例《小鸡和小鸭》在全国优秀教案评选活动勇夺一等奖;她撰写的多篇论文多次获市、县级二、三等奖,其中两篇论文在教育期刊上发表;她的专业技能竞赛多次获县级一、二、三等个人奖及学生指导奖。

面对这些,郑玉清总是说: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将可期。今后,她依然会保持着对教育的热爱,守初心,担使命,只要心中有梦想,“只要脚踏实地去努力,踮起脚尖,就一定会更靠近阳光。”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