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培根铸魂育新人丨云阳县2022年度最美教师专题系列报道⑦
日期:2022-11-21 字体:【

陈玲玲:行走在教育的春天里

她那瀑布式的秀发、极具亲和力的笑容,总是给人阳光向上的印象,也常常感染着身边人。她就是云阳县江口小学老师陈玲玲,2013年从教以来,在乡村教育的沃土上,一直默默地耕耘着。

近日,陈玲玲荣膺云阳县2022年度“最美教坛新秀”称号,笔者采访时,她表示:“我的这些孩子们,缺的不是能力,而是更高的眼界,我就是他们的梯子,带他们看到更大的世界。”

“为孩子点亮成长的明灯”

2013年,陈玲玲从长江师范学院毕业后,作为一名特岗教师,来到丰都县龙河镇中和场村校。

“学校坐落在海拔近1000米山上,道路崎岖,没有硬化,遇到下雨,要踏着稀泥艰难前行……”回忆当时的场景,陈玲玲依然历历在目,墙皮脱落的教学楼,破旧的课桌,杂草丛生的操场,让人彷徨失落,也曾想过放弃,但想着父母培养自己不容易,看到孩子们求知若渴的双眼,她还是选择了坚守。

“只有爱才是最好的教师,它远远超过责任感。”陈玲玲说,爱生必须用真情,情真方能育良才。

有一位叫小梅的女孩儿,患有天生的“袢舌”,并伴轻微的自闭症,每天坐在角落里,神情异样,从不说话。最近小梅举止也反常:早自习迟到,拿别人东西,考试又作弊。

陈玲玲决定去小梅家家访。“小梅爸早年出车祸走,家里还有两个哥哥上中学,前不久,小梅妈又不幸得了脑溢血。”年近八旬的爷爷抹着眼泪,旁边的小梅十分激动,边摆手边说:“我......不是......故意作弊,怕妈妈......像爸爸......离开我。”

心病还得心药医。“要做小梅的知心姐姐,我有责任在生活上多关爱孩子,让她明白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要为她的成长之路点亮一盏明灯。”陈玲玲暗下决心,征得小梅家人同意后,拿出积攒半年多的工资为小梅做了“袢舌”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她终于能够和正常人一样说话。

小梅不负众望,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她能在升旗仪式上登台演讲,落落大方;她会向老师倾诉烦恼,分享喜忧;她热心为班级服务,与同学友好相处……

“陈老师,我收到西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了,以后我也要像您一样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去年小梅发来微信报告了喜讯,也让陈玲玲非常欣慰,她觉得当一名乡村教师,是最值得无上荣光的事。

“教书育人能使人生活充实、实现自身价值”


俗话讲得好,家是温暖的港湾,是长久的相依相伴。“父母年老了,思家也更浓了。”2016年,经申请组织,陈玲玲回到家乡云阳,来到了江口小学任教。

“自古忠孝两难全,我为事业远亲人。”陈玲玲说,2019年的一个深夜,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被惊醒。原来父亲上班时被重物击伤眼睛,医生说很有可能会失明,已转院赶往在主城的路上。“这个坏消息好突然,妈妈的哭泣声令人心疼。”

“那一晚确实彻夜难眠。”陈玲玲心情难以平静,去吧,路程较远,学生还有一个月就要“小升初”了,一时难以找到代课人员。不去吧,重病在床的父亲需要人陪护安慰。“最终,我还是忍痛选择了坚守岗位,直到毕业考试结束,才去医院探望。”

“入了这行门,就要做好这行人。”在医院,父亲的话让陈玲玲欣慰,“农村的娃儿,也是娃儿呀,我不会怪你……”

“陈老师教的班蛮不错,毕业成绩在9个平行班中,综合排名靠前。”同事陈太翠不由得竖起大拇指。

“义务教育路上,一个孩子也不能少。”陈玲玲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在学校统一安排部署下,陈玲玲与同事一道坚持为辖区特殊孩子送教上门,“点亮这些孩子的梦想,点燃这些家庭的希望。”

江口镇泥湾村山脚,小桥流水,溪流潺潺。桥东头约百米的一家农宅,是重残男孩小春的家。

自2018年起,陈玲玲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送教路。教拼音,识汉字,练画画……一笔一画,在常人做起来很简单的事,她却累得全身汗湿,可仍一丝不苟,这让家长十分感动。

“开展送教上门,打通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点亮智障儿童学习明灯。”陈玲玲说,每当看到小春在家门口呆呆地望着老师出现的方向,脸上立马浮起幸福的笑容,“教书育人能使人生活充实、实现自身价值。”

陈玲玲说,而今,送教的“接力棒”又传到了中学老师手里,爱在左,责任在右,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都应该被宠爱。

“努力的人最幸福”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陈玲玲说,乡村孩子阅读量少,知识面太狭隘,又身处大山,眼界不够开阔,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她大量的查阅资料,学习与创新,以便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作为语文组教研组长,为了上好一堂公开课,她与团队一起,总是将教案不断打磨、整理,不厌其烦地修改,熬夜备战,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以此吸引学生热爱学习。

在陈玲玲眼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她深知,在新时代的教育形势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她追求的境界。她积极参加各项培训,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不断为自己充电,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五年来,陈玲玲主研的《农村小学层递式作文教学的实践研究》县级课题结题并获奖,《新视野下农村小学阅读兴趣培养的时效性研究》尚待结题中;她所在团队指导唐威、陈太翠、朱青青、汪新秀等师生在市、县优质课及现场习作竞赛大赛中夺得多次大奖;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得县级及以上等级奖;还被评为云阳县学科优秀教师,顺利完成云阳县第二批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培训研修任务。

谈起这些经历和成绩,陈玲玲也是十分的淡定。她觉得,在不断地尝试和创新中,最大的幸福是让自己、让孩子看到了未来的人生之路,看到了努力前行的方向。

“最需要的地方,就是最合适的地方,选择了乡村教育,就要为孩子们做一点事,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采访结束,陈玲玲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继续带着初心和使命,朝着阳光,一生灿烂,行走在教育的春天里。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