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双减”在行动⑭|故陵小学:“五子”登科, “双减”落地
日期:2022-08-23 字体:【

“双减”以来,云阳县将落实“双减”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政治任务、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的关键举措和回应群众关切的民生工程,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为根本,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为抓手,深入推动“双减”落地见效。今天,小编将带你走进故陵小学,看看他们是如何开展“双减”行动的。


故陵小学

五子”登科   “双减”落地

故陵小学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以“阳光教育”为办学理念,“五子”登科,多措并举,确保“双减”背景下减量不减质。

一、“阳光教育”铺路子

秉承“阳光六年,幸福一生”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习德、习智、习身、习趣”的育人理念,实施阳光教育,构建阳光文化,践行习养课堂,成就习养生态,培育学生 “礼、艺、健、恒、爱、勤”的品质,狠抓素质教育。注重学校内涵发展,立足常规管理,致力于校园绿色文化建设,提出阳光心灵、阳光课堂、阳光运动、阳光花园、阳光管理、阳光文化“六个维度”,把“规范、质量、特色”作为学校发展的主旋律,形成了丰富的育人元素,切实有效地为实施“阳光教育”,为“双减”铺路子。

二、创新作业出点子

为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学校进一步规范对学生作业的管理。坚持“四不”底线,作业不出校门,不进家门,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作业不超过一小时。开展作业设计大赛、组建作业设计团队,为创新作业出点子。要求教师优化作业设计,创新作业形式,布置差异化、弹性作业。组织教研组开展学情分析,分层作业,每天在黑板上对作业进行公示,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不同层次的作业,为学生创设不同的作业空间,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学有所获。

三、科学评价搭梯子

引导教师树立新的教育质量观,不再以学生考试成绩为评价标准,而是以学生在校表现为依据,给予多元评价,为学生成长搭梯子。每期开展“习德、习智、习身、习趣”的“四习”之星评选活动,表彰“德、智、体、美、劳”表现突出的学生,并授予奖章。每周开展“阳光学生”评选活动,周一升旗仪式上以与校长合影、奖励图书、文具等形式进行表彰。开展“四自”教育,实行学生自主管理,形成“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良好风气,开辟“笆篱阳光”劳动实践基地,每班划分行政区域,对学生进行劳动实践教育。

四、立足课堂压担子

提升课堂效率为目标,对全体教师教学研究压担子。开设“以农民心态育人”的“土味课堂”,促进教师在育人上深耕细作、锄草修枝、浇水施肥,像农民种庄稼一样。从课标视野、学生视角、学科角度、生活实际等方式践行新课改,成立“小语沙沙”“一米阳光”“艺风习习”“点点美”四个“草根工作室”,聘用学科带头人为草根工作室负责人,对微课题进行研究,如朗读中的“唱读”,写字中的写“逗逗笔”,体育课中齐步走的“甩同边手”,逐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从有效到高效再到卓越。

五、课后服务结果子

利用“阳光社团”活动培养学生体育、艺术、科技等特长,组建篮球社团、足球社团、水鼓社团、竖笛社团、田径社团、合唱社团等46个社团,安排特长教师为社团教练,学生自主选择兴趣社团,每天下午课后延时服务第一节课,开展“阳光社团”活动,学生参与全覆盖,积极性高,丰富了学生课外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结出了丰硕的果子。学校先后获得2021年重庆市中小学生武术比赛体育道德先进集体,云阳县2021年中小学生“联盟杯”跳绳竞赛小学组10人8字长绳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五名,2021年云阳县小学生篮球比赛女子组第一名、男子第三名等荣誉。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