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双减”在行动⑬|盛堡小学:立足八个字,打好组合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日期:2022-08-13 字体:【

“双减”以来,云阳县将落实“双减”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政治任务、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的关键举措和回应群众关切的民生工程,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为根本,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为抓手,深入推动“双减”落地见效。今天,小编将带你走进盛堡小学,看看他们是如何开展“双减”行动的。


盛堡小学

立足八个字,打好组合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盛堡小学立足“双减”,以“五项管理”、教育常规和教研教改为抓手,从“管服”“研带”“训培”“导督”八个字上发力,打好组合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从“管服”上发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学校选派6名干部深入一线担任减负提质年级主任,负责年级““双减”提质”工作的指导、管理、服务、考核。

二是落实“德体卫艺劳”相关课程,严禁其课程挪用或他占。

三是年级减负提质主任每周至少深入课堂4次,检查指导分管年级任课教师的导学案、作业设计、教具学具准备、课堂效率实效性等情况,对教法、学法提出意见建议,全面增强管理和服务有效性,确保了“双减”落实落地。

从“研带”上发力,全力打造高效课堂

一是把握好一个“研”字,搞好每期2次的学区集团教研,学经验补短板;搞好每周1次的校本教研,通过集思广益去解决一个或两个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搞好常态化“咖啡”教研,依据单元教学重点、难点,同年级同学科针对学情、学法、教法的差异性展开研讨,实施同课异构教学。

二是采取减负提质年级主任带年级教师、骨干教师带青年教师等方式,实施“1+1”“1+N”结对帮扶,充分发挥 “传帮带”作用,实施“青蓝工程”。

三是精心设计作业“导训”方案,课堂上“精导多练”和个别指导相结合,保障学生有15分钟的单独训练时间,做到课堂作业课内完成,相应技能课内掌握。由此,学生由厌学变成了乐学,课堂效果明显提升,学校也连续三年获得教学质量一等奖,学生获得市县级奖励45人次。

从“训培”上发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是开展课前静息、小组协作、奇思妙想、每日诵读等常态化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上课注意力更集中了,表现更活泼了,协同能力也更强了。

二是针对农村学校特点,组建了竖笛、羽毛球、篮球、剪纸、绘画、跳绳、象棋、五子棋等8个特色社团和合唱、乒乓球2个精品社团,学生自主选择社团、自主参加活动,“双减”以来,学生的动手能力、运动能力、读写能力、演唱能力、棋艺能力不断提升。

三是大力推进书法市级特色项目建设,扎实开展“点点书精彩笔笔写人生”书法训练,通过增设书法艺术课程,三年级及以上学生人人会写毛笔字,通过每周师资书写能力提高培训,全校教师人人能写一手好毛笔字。近年来,学校被评为重庆市书法特色学校,学校现有市书协会员1名,县书协会员10名,师生先后有102人次获得市县书法竞赛等级奖,3名学生和4名教师作品在《书法报》发表。

从“导督”上发力,强化家校协同联动

学校充分利用家校共育平台,强化学生参与校外活动的引导,让学生不参加校外培训、远离手机和网络游戏,主动参与家务劳动、社区服务,提升生活技能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规范作息,保证睡眠时间,开展与家人同看新闻联播、同读一本书等活动。学校通过家访、每周1次重点学生家校联系、每期2次家长会等方式检查家长配合情况和学生表现情况,适时提出指导意见,和家长合力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地,共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