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双减”在行动⑫|巴阳小学:三“着力”落实“双减”,助推教育教学提能升级
日期:2022-08-01 字体:【

“双减”以来,云阳县将落实“双减”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政治任务、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的关键举措和回应群众关切的民生工程,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为根本,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为抓手,深入推动“双减”落地见效。今天,小编将带你走进巴阳小学,看看他们是如何开展“双减”行动的。


巴阳小学

三“着力”落实“双减”,助推教育教学提能升级

巴阳小学以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为目标,以三个“着力”为抓手,全力确保“双减”落地见效,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提能升级。

一、着力抓好课堂教学改革,确保“双减”工作有底气

(一)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组织教师学习课程标准,制定教学计划,下达年度任务书,并明确时间节点,定期听取计划完成情况。建立学科教研、集体备课、作业批改、质量分析、家校联动等管理制度,确保工作开展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加强教学“六认真”管理,实行日检查、周通报、月公示、期考核,促使教师教学常规管理天天坚持,样样落实。推行“2+2”教学模式,全面实施教师教20分钟,学生学习20分钟,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课堂教学实效明显提升。

(二)改进作业管理办法。一是控制作业总量,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作业基本在校内完成,减少学生回家作业时间,把时间还给学生。二是学校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向教师、学生、家长公示,实行每天班级公示和每周校内公示相结合,规范作业总量和质量。三是提倡分层设置作业,每天作业分基础类和提升类,为不同程度的孩子提供不同的作业内容。四是丰富学生回家后的活动,阅读、体育锻炼、看新闻,每天都是学生必做的课程。经问卷调查、电话抽访等形式反馈,广大学生及家长表示,学生的作业减少了,活动的时间更多了。

(三)改进校本教研方式。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开展教研常态化,落实集体备课、骨干教师引领示范、研读课程标准等制度,开展教学基本功、三笔字、同课异构、课堂大练兵等教研活动,教师得到快速成长,育人水平明显提升。

二、着力抓好课后服务升级,确保“双减”工作聚人气

(一)扩大课后服务覆盖面。学校实行“5+2”“1+1”的课后服务模式,坚持政策落实,坚持收费标准,坚持文化辅导与兴趣活动并轨,学生自愿参与率达100%,教师自愿参与率达100%,实现全覆盖。

(二)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学校结合学生兴趣、学校特色、教师特长等因素,开设作业辅导、阅读、书法、跳绳、篮球、口风琴、合唱、科技、鼓号队、舞蹈、美术、劳动等13个兴趣小组。通过多形式、多样化开展活动,满足不同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

(三)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认真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帮助困难学生补习辅导,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制定科学的考核方案,加强课后服务教师考核,聘请校外专业人员参与,全面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着力抓好配套措施落地,确保“双减”工作顺心气

(一)开展多元化活动让学生快乐。提供课后服务成果展示平台,组织孩子参加县级、校级举办的六一节、运动会、乡村少年宫才艺展示、特色大课间展示、阅读演讲、书写比赛、三字经传唱等活动,让孩子在竞赛中找到了自信,找到了快乐,找到了获得感,提高了参与课后服务的兴趣。

(二)执行弹性上下班让教师顺心。课后延时服务解决了家长对孩子放学后的接送、看管、辅导问题,增加了教师负担,为减轻老师的负担,调动教师们的参与积极性,学校实行弹性上下班,在时间安排上给教师们更多选择的自由,以保障他们的休息权益,让教师在工作上更加顺心。

(三)建立家校协同育人让家长满意。家校联动双管齐下,学校通过问卷调查、微信、致家长的一封信、美篇、主题班会、宣传栏等载体,面向家长、社会全面宣传解读“双减”政策实施情况,让家长第一时间了解教育政策和学校举措,取得了家长的认可和支持,家长对学校工作满意度达100%。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