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双减”在行动 ⑧|清水民族小学:突出重点抓落实 减负提质见实效
日期:2022-06-20 字体:【

“双减”以来,云阳县将落实“双减”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政治任务、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的关键举措和回应群众关切的民生工程,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为根本,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为抓手,深入推动“双减”落地见效。今天,小编将带你走进清水民族小学,看看他们是如何开展“双减”行动的。


清水民族小学
突出重点抓落实   减负提质见实效

清水民族小学立足校情、深入思考,坚持把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与提能升级行动有机结合,着力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强化作业管理和优化课后服务上下功夫,以减负提质实际成效推动教育质量提能升级。

一、注重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助推课堂教学提能升级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扎实开展信息技术2.0工程、班级管理、管理干部、班主任等培训。依托集团办学和双城古道联盟,采取校级、县级和市级三级名师指导帮扶6名青年教师,通过校级名师上展示课、青年教师上汇报课、其他教师上合格课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着力打造高效课堂,让学生在课堂上学得轻松、学得牢固、学得快乐。“双减”以来,教师交出了一份份闪亮的成绩单,在县级体育优质课大赛中,我校教师荣获一等奖,在学区、联盟赛课中获奖15人次,3名教师评为县级骨干教师。

二、强化学生作业管理,促进作业设计提能升级

坚持控制作业总量,严格落实作业公示制度,根据学情变化实行动态调整,切实做到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校内完成,把课余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真正让学生体会到童年的幸福。定期总结“作业布置与批改”中好的典型和存在的问题,将作业设计纳入教学常规进行考核,不断提高作业设计水平,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让教育本真回归校园。经走访了解,家长一致认为学生作业负担减轻了,学生学习兴趣更加浓厚了,95%的学生认为作业量减少了。

三、优化社团课程设置,推动课后服务提能升级

学校根据自身文化特色、师资状况、场地资源以及家长和学生的需求,严格按照“1+1”模式开展课后服务,每天1小时课外作业辅导,保证学生作业在校高质量完成;每天1小时多彩特色社团活动,精心开设了摆手舞、根雕、织锦、书法、音乐、美术、体育运动等16个兴趣社团,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参与学习,引导学生探索发现、发明创造,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不断增强学生体魄,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切实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202111,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学校织锦、根雕作品多次在各类大型活动中展出,获得社会好评。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