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双减”在行动 ⑦ |实验小学:真“减负” 巧“提质”
日期:2022-06-13 字体:【

“双减”以来,云阳县将落实“双减”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政治任务、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的关键举措和回应群众关切的民生工程,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为根本,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为抓手,深入推动“双减”落地见效。今天,小编将带你走进实验小学,看看他们是如何开展“双减”行动的。


实验小学
双减”背景下的“减”与“提”

实验小学实施“五大行动”,在“减”与“提”两方面下功夫,做到真“减负”、巧“提质”,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推动教育质量提能升级。

一、统一思想抓落实,减负提质有制度

多次召开领导班子研讨会、教职工专题会、家长动员会,学习宣传 “双减”政策,研究“减负与质量提能升级”有效性策略。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科学、具体的实施方案,解决了怎么“减”、如何提质“两大难题”。建立《作业清单公示管理制度》《学生学业水平监测考核管理制度》《“双减”工作专项考核制度》“三个制度”,细化提升教师素养、提高课堂质量、优化作业设计、课内外融合、过程性督导“五大举措”,全体干部职工及广大家长对落实“双减”的制度和措施形成了共识,确保“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二、狠抓教研提素质,减负提质有底气

成立语文、数学、班主任等名师工作室,组建语文、数学、英语、艺体、科任等“五大”教学改革指导中心,每周常态化开展 “业务培训”、教师集体备课,每期组织青年教师风采课、骨干教师示范课、新进教师展示课,开展说课、赛课、评课“教学技能大比拼”,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定期组织教师参加市县级培训,邀请“名师、专家进校园”,通过“名师引领”“一帮一” “老带新”“领导推门听课”等形式,教师业务能力普遍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明显提高,让“减”有了底气。

三、作业设计重质量,减负提质有实效

严格执行“压总量、控时间”的作业设计要求,全力推动“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落实落地见成效。一方面,严格执行《作业清单公示管理制度》,明确要求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由班主任统筹,总时长不得超过60分钟。教导处、教科室等部门通过过程性督查,定期“听”学生反馈、“看”作业数量质量、“查”作业布置批改情况、“访”学生及家长“减负提质”落实情况、“晒”督查结果等形式,确保作业时间有效控制。另一方面,学科作业采取“一名教师设计——年级教研组反复讨论优化——教导处、教科室审核公示——分班实施”的模式,既实现了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及学科内部、不同学科间知识技能点的有机融合, 又实现了“年级统一”与“班级特色”的融合,还实现了为教师 “减负”。经问卷调查、电话随访,学生和家长普遍认为,布置的作业更精了,完成时间变少了。

四、课后服务促发展,减负提质有特色

坚持课后服务“三落实”:一是作业辅导、社团活动时间落实,采取“5+8+2”的方式(课后服务每周开展5课时书法培训、8课时作业辅导、2课时特色社团活动),既保证了作业辅导、培优补差的时间,又保证了社团活动、特色发展的时间;二是社团项目落实,学校根据家长需求及学生兴趣,成立了篮球、足球、武术、舞蹈、合唱、科技等118个年级社团、11个校级社团;三是师资落实,除本校218名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外,还外聘7名舞蹈、武术、跆拳道等方面的专职教师,提升了服务质量,学生特长得到发展,个性得到张扬。近期,学校先后荣获市级校园集体舞一等奖、篮球赛冠亚军、戏曲比赛一等奖,学生获国家级跳绳、书法、科技大赛等等级奖30余人次,市级征文、演讲、书画比赛等获奖80余人次,县级300余人次。

五、家校携手齐动员,减负提质有合力

通过《告家长书》、钉钉微信平台、家长会等长期与家长保持联系与沟通,经常性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积极引导家长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不给学生额外“加餐”,将时间“还”给学生,得到家长的积极响应与支持,转变了家长育人理念,提高了家长育人技能技巧。家长每天监督学生完成“两看两做” (看新闻联播、看课外书籍、做体育运动、做实践劳动),节假日大多家长带领孩子开展亲子游、亲子劳动和亲子阅读等活动,增进了亲子关系,拓宽了学生视野,培养了学生生活技能、审美情趣、环保意识、爱国情怀,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