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双减”在行动 ⑥ |初三中:打好“双减”组合拳 跑出“质效”加速度
日期:2022-06-06 字体:【

“双减”以来,云阳县将落实“双减”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政治任务、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的关键举措和回应群众关切的民生工程,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为根本,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为抓手,深入推动“双减”落地见效。今天,小编将带你走进初三中,看看他们是如何开展“双减”行动的。


初三中
  打好“双减”组合拳  跑出“质效”加速度

自“双减”政策全面推行以来,初三中立足校情,合力扦插教改天线,多举措推动学校“双减”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高里走,合力开辟品质育人的智慧之路。

一、理思路,定制度,画好“双减”“路线图”

学校先后制定《初三中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制度》《云阳县第三初级中学关于提高课堂效率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实施方案》《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作业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从教师专业发展、课堂教学、作业设计等多方面渗透理念。

二、变方式,提质量,守好“双减”“主阵地”

一是优化课堂教学模式,执行“352”课堂法则。致力于提高课堂效率,引导全体教师守好课堂“主阵地”, 管好教学“责任田”,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改变学生学习方式,凸显学生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做到“六动”——耳动、眼动、口动、手动、脑动、心动,让学生在课堂活起来、动起来、燃起来,变“课堂”为“学堂”。

三、强本领,促成长,打造“双减”生力军”

一是赛课练兵,锤炼技能。每学期定期举行 “博采杯”青年教师赛课活动,着力提高教师备课能力、课堂教学组织能力、指导创新能力。

二是素养比拼,全面成长。四月教研月活动,学校组织开展系列教师基本功大赛,内容包括:硬笔书法、粉笔字、作业设计、微课制作、中考试题解析等,全方位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

三是科技升级,智慧施教。通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校本研修,促进教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微能力点为研修目标,开展课堂实践。通过技术革新,为学生“减负”、为课堂增效。

四是贯通衔接,提升质量。以组建云阳中学初三中联合教育集团为契机,探索小初高贯通衔接教育模式,邀请云阳中学各学科优秀教师开展专题讲座,涵盖学科课程、课堂教学和学生德育、特长生培养等,助力我校教师把握初高衔接的关键点,贯通人才培养。

五是终身学习,阅读赋能。把阅读作为教师专业成长突破口,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以自读和集体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共读一本书”活动,在交流中启迪教研智慧,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四、聚合力,重实效,建好“双减”“加油站”

一是共研共进,提高实效。备课组一直实行单双周教研模式,单周内容为:个人公开课+组内研讨+集体备课;双周内容为:名师课例研究+组内研讨+集体备课。针对教学内容、教学目标、重难点、分层作业设计等问题,用“一备、二说、三研讨”的模式进行集中研讨,使教研更高效。

二是校本教研,引领成长。本学期以“新课程,新教材,新中考”为主题举行学科微论坛,各备课组聚焦时新例题,解读变化趋势,化解教学痛点、难点,研讨新课程实施中的重难点问题。

五、精设计,严管理,守好“双减”“高压线”

一是作业设计上,优化作业内容和形式。教研活动时,各备课组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的重点。要求老师们以基础性作业—综合性作业—实践拓展性作业为层级进行设计。为学生提供不同组合、有针对性的红黄蓝分层作业,力求作业内容少而精,作业形式活而新。

二是作业管理上,实施“三统双查”路径。“三统”:教科室统筹全校作业管理,备课组长统筹各学科各年级组作业内容及总量,班主任统筹本班各学科作业时间总量。“双查”:年级管委会每周随机抽查各班作业;教导处每月统一检查,利用“问卷星”组织各班家长填写问卷调查表,对各班作业情况进行反馈监查,严格把控作业的时长关、质量关、落实关,确保作业不出校门、不进家门。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