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双减”在行动 ④ |北城小学:坚持四个“提升” 赋能“双减”落地生花
日期:2022-05-20 字体:【

“双减”以来,云阳县将落实“双减”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政治任务、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的关键举措和回应群众关切的民生工程,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为根本,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为抓手,深入推动“双减”落地见效。今天,小编将带你走进北城小学,看看他们是如何开展“双减”行动的。


北城小学
坚持四个“提升”   赋能“双减”落地生花

北城小学于2021年秋季正式招生,现有一年级学生434名。学校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满足学生自然生长的多样化需求,尊重教育规律,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致力于四个“提升”,赋能“双减”落地生花。

一、提升课程拓展力,激发办学活力

一是引进AR教育课程,打造AR教室。特邀北师大蔡苏教授进行线上线下培训指导,以“科技+教育”为核心理念,将AR技术融入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课程中,在教学中为学生提供“视听说触想”等多感学习体验,让现代教育技术为学生学习赋能。

二是扎实践行“生长微课堂”课程。依托学习强国教育资源,量身定制“每日一词、每日一诗、每日名胜、每日名言、每日科普、每日天气”等微课程,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在微活动中累积点滴进步,快乐生长。

三是开设“生态种植”课程,打造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大种植园区,让种植基地成师生的第二课堂,学生关注植物生长,丰富劳动体验,在种植的过程中接受生命教育,感受生命的美好。


二、提升教师教学力,抓牢课堂阵地

一是学科教研组通过“两研三备”(“两研”即集体初研、完成教学任务后再研检测目标达成情况;“三备”即独立初备、集体研备、个人复备)教研模式深入研究教材,精心选择教学策略,优化教学设计。

二是定期开展“青禾杯”全学科赛课活动,学校青年教师分教研组同台竞技、尽施所长,展示教学风采,形成赛、研、思、学、行为一体的教研模式,构建学习共同体。

三是落实“青禾课堂礼”,制定课前准备、坐姿、发言、握笔姿势等课堂常规范式,培养学生的专注力和学习力。通过对课堂常规反复抓、抓反复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


三、提升作业设计力,减轻课业负担

一是制定作业三级管理制度,班主任每天统筹学科作业量和完成时间,教研组长每周核查作业布置情况,教务处每月考核作业清单,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

二是创新作业形式,减少纸笔作业,精心设计多样性、层次性、科学性的课堂练习,有效利用学生在校时间段完成当天所学的必做作业,严格落实“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

三是将亲子阅读、家务劳动、综合实践及体育活动等纳入家庭作业内容,引导家长督促孩子主动按时完成学校布置的非书面作业,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动手动脑能力。

四、提升课后服务力,促进个性发展

一是挖掘师资潜能,培养具有学科专业技能、体育技能、美育技能、劳动种植技能、思政课教学技能为一体的 “一专多能”高素质教师团队,为课后服务实施注入生机活力。

二是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学校结合低段学生特点,分别开发出《体育趣味课课练》《计算周周练》《纸艺》等校本教材,拓宽学生的学习广度。

三是丰富课后服务内容,设立艺术类、体育类校级社团,涵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雕刻、钢琴、葫芦丝、尤克里里、国画、合唱、纸艺、足球、篮球、乒乓球、排球等课程供学生自由选择,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