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校园安全>校园安全
云阳县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研学旅行安全管理的通知
日期:2023-04-10 字体:【


云阳教安〔20232


云阳县教育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研学旅行安全管理的


各中小学,教师进修学院(云师)、职教中心、特教学校: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安全管理,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明确安全责任。各中小学要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建立科学有效的研学旅行安全保障体系。学校法定代表人应严格审核活动组织情况,并对学生研学旅行活动安全承担主体责任。每次组织研学旅行前,学校法定代表人都应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审核活动方案和应急预案,周密安排、明确各方责任,认真做好各个环节的安全防范工作。

二、严格资质审查。学校要严格按照国家旅游局《研学旅行服务规范》(LB/T 054-2016)标准,对承接研学旅行活动的机构资质及安全措施进行前置性审查,签订安全责任书,并明确其应当承担的安全责任。对三年内有重大质量投诉记录、有不良诚信记录、有经济纠纷及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机构,学校不得与其合作开展学生研学旅行活动。

三、实行备案制度。各学校要至少提前一周向县教委提出办理备案手续,并提供审核备案相关材料,包括审核备案表、活动方案、课程方案、活动安全应急预案及安全协议书、承办单位资质材料等。各学校不得擅自变更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或者扩大活动规模。学校在通过县教委备案程序后,到县交通发展事务中心、县交巡警大队办理学生用车安全审批手续,交县应急局备案存档,确保安全出行。

四、加强过程监管。活动前,学校应安排人员到活动现场进行踩点,重点查看地形地貌、天气状况、场地安全、逃生通道等,熟知就近的医疗机构位置及联系方式等。要针对性地开展研学旅行安全教育培训,帮助师生了解有关安全规章制度,掌握自护、自救和互救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学校应以《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将相关情况告知学生和家长,根据学生自愿参加的原则,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方可进行,学校留存相关档案资料。合理控制出行规模和活动范围,到县外开展研学旅行的,同一线路单次出行的学生人数不超过100人,在县内开展研学旅行的,同一线路单次出行的学生人数不超过200人。要按照小学不低于1:10、中学不低于1:15的师生比例安排校级领导、教师、安保人员和医护人员等维护安全,每辆车必须安排1名随车管理人员全程监督驾驶员驾驶行为,坚决杜绝疲劳驾驶、超速驾驶和酒后驾驶等危险行为,一旦发现,要及时制止,视情况可通知客运企业管理人员有效处置,确保师生安全。要加强研学旅行餐饮服务机构食品安全的监督,确保研学旅行食品安全。

五、强化应急服务。学校要加强应急管理,明确学生生病或受伤等应急情况处理流程,针对性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提高应急响应能力,与研学机构共同做好研学旅行医疗及救助等工作。每次组织研学旅行活动应当为师生购买不低于5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云阳县教育委员会

                                                         2023410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