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教育督导>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
云阳县教育委员会关于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1-08 字体:【


云阳县教育委员会

关于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的


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工作的意见》及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要求,云阳县教委、督导室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试点工作。现将有关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云阳县作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市级试点县,积极探索从“督事”向“督人”机制变革。按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云阳县“333”工作模式,6月中旬,由督导室牵头,组织督导评估组深入3所学校,开展了实地督导评估,按照专家现场打分、综合核算,评出“优秀”等级2人,“良好”等级1人。

二、做法及成效

(一)细化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一是整合督导评估指标。对《云阳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综合督导评估工作方案(试行)》中党的建设、立德树人、学校治理、教师工作、规范办学、安全卫生、社会满意度等七个方面指标与《云阳县办学质量评价方案》中的 “三色评价”指标进行对比分析,找出两套评估指标的内在关联,深度融合,有效避免了多头评价、重复评价,切实减轻学校负担。二是组建督导评估队伍。目前已遴选130余人(市级督学3名,业务督学20名,责任督学46名,教学(党建)专家20名,特级教师23名,正高级教师12名)。根据入库专家的特点及评估对象的需要,成立了幼儿园、小学、中学三类督评工作专家组。围绕“督前、督后、督中”三个维度,先后组织培训3次,召开专题研究会2次,强化对试点工作的认识,指标体系的理解以及评价流程的规范,确保督导结果更权威。三是优化督导评估方式。在督导评估过程中,采取一听(听取汇报)、二问(专家问询)、三查(查阅资料)、四进(进入课堂)、五看(巡查校园)、六访(师生干群访谈)、七测(线上线下问卷调查)、八议(专家合议)、九反馈(意见反馈)的方式,充分运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多元督评方式,进一步确保督评结果的公正性、时效性、权威性。

(二)优化督导流程,确保全面客观。一是学校自评,工作复盘。3所试点学校提前收集整理归档资料,撰写自评报告,完成自评打分,提炼出亮点清单和问题清单,将自评材料提交督导办审核。二是他方评价,多项印证。专家入校(园)前一周,向社会发布公告,广泛进行宣传和征求意见建议。家长、乡镇干部和社会人士通过扫“二维码”方式填写任期满意度调查表,事前开展线上测评和意见收集。三是实地评价,督导兼备。为让评估专家提前全面了解被评估学校基本情况,制定了“督导评估手册”,将工作方案、评估细则、工作流程图、各类调查问卷、座谈访谈记录表以及工作纪律等编辑成册与各试点校自评报告、亮点和问题清单一并打包提前发电子档给评估专家,深入了解校(园)长履职情况,学校发展情况。同时,还将近5年学校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复印给“任期效能”专家,为进行发展性评价、增值性评价作充分准备。在评估过程中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还要给出方法,为学校找到新的生长点,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三)拓展结果运用,激励任期效能。一是建立公示制度。建立健全公示、公告、约谈、限期整改和回访制,实现督导过程和督导结果的公开透明。任期督导完成后,将督导报告向县委教育工委、县教委通报,完善教育督导和评估监测报告发布制度,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健全问责机制。将督导结果作为办学情况诊断、重大决策、校(园)长考核的重要依据。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校(园)长,依据《教育督导问责办法》进行严肃问责。三是健全激励机制。及时发现校(园)长在办学中存在的问题,客观分析问题的成因;及时提炼基层校(园)长办学中的经验和亮点,对办学成效突出的校(园)长给予表彰奖励。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督评队伍建设。试行引进第三方评估,充分发挥行政部门、专兼职督学和市督导等专家团队力量,加强督评专业培训,建立健全督评工作网络,严格组织纪律,增强评估团队的客观性、时效性、权威性,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二是不断优化督评项目和指标。针对现有各级评估指标与办学质量评价指标区分度不强、缺乏特色指标的现状,我县将整合各级各类专业资源,进一步优化督评项目与指标,突出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内容的独有性、科学性。三是建立分层分类稳步推进工作机制。根据校园长任期时间、办学规模、办学地域、办学性质,确定2024年接受校园长任期综合督导评估的校园长,以5年为一个周期,覆盖周期内所有任期结束的校(园)长,力争形成部门认同、校(园)长认可、家长满意的可复制性的云阳经验。



                                                             云阳县教育委员会     云阳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31226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