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教师管理>教师专业发展
云阳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云阳县2023年教师培训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3-03-10 字体:【

云阳教人〔2023〕2号 


云阳县教育委员会

关于印发《云阳县2023年教师培训工作要点》的通知


教师进修学院(云师)、教科所、电教站,教委机关相关科室:

现将《云阳县2023年教师培训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云阳县教育委员会

                                                                                                                                     2023年3月10日


云阳县2023年教师培训工作要点


根据2023年全县教育工作要点,结合教师队伍建设实际,特制订2023年教师培训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培养“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以创建渝东北教师培训高地为目标,以厚植教育情怀、更新观念、改进方法、提升能力为主要内容,以“一专多能”全员培训为抓手,深入推进名师工程,系统打造课标知识竞赛,新教师过关课、青年教师优质课、骨干教师示范课竞赛,教师基本功竞赛等三大专业赛事,全面提升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专业能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师资保障。

二、目标任务

(一)完成国家级、市级培训任务。

完成121期36856人次全员集中培训。

深入推进校本培训,打造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3-5所。

(四)深入推进与山东威海、重庆二师等校地合作协同培训项目。

三、重点内容

(一)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突出政治思想建设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首要地位,深入开展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主题的师德教育,邀请专家名师举办师德讲座,持续开展4月师德集中学习、暑假政治学习、11月师德“六查六看”活动、“我身边的好老师”演讲比赛等活动。修改完善师德评价办法,建立教师信用管理体系,加强积分登记管理,在全国教师系统开发积分登记模块,促进教师不断涵养高尚师德。

(二)切实加强全员培训。一是围绕“一专多能”,在全员摸底的基础上,分层分类梳理,科学编班,精心设计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县级集中与片区联培、送培到校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学科教师全员培训,培养小学教师拥有“一主两辅”、初中教师拥有“一主一辅”、高中教师拥有专业精尖的教学技能。二是开展思政课教师轮训。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教基〔2022〕5号)文件精神, 建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轮训制度,每3年至少进行一次不少于5日的集中脱产培训。三是加强教科研培训。围绕教学常规,突出课标培训人人过关,集中备课落实见效,作业设计更加优化,课堂教学有效性更加彰显等培训重点。四是注重新教师培训,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确保新教师到培训基地学校跟岗培训15天。

(三)切实加强名师工程。坚持培养名师、推出名师和发挥名师作用三者并重,不断壮大名师队伍,切实为云阳教育培养一批领军人才。一是从市县级骨干教师中遴选,按照重庆市学科名师的标准,推进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培养50名未来教育家型教师。制定培养标准,实行订单培养,突出个性化培养,差什么补什么,缺什么培什么,达不到标准不予颁发结业证书。二是举办高端培训,到北京大学开展云阳县教育改革理论与实践管理干部培训。三是持续推进学科名师领衔团队、名师工作室百千万计划和名师讲堂活动。办好山东威海名师在云首席名师(名校长)工作室,让发达地区教育思想在我县开花结果。建立考核和退出机制,切实加强名师工作室管理,确保名师工作室高效运行。四是加强名师宣传,让更多名师走向全市全国。

(四)切实加强三大专业赛事。采取学校初赛、片区复赛、县级决赛的方式,成体系打造课标知识竞赛,新教师过关课、青年教师优质课、骨干教师示范课竞赛,教师基本功竞赛等三大赛事,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展示舞台,以赛促训,促进教师队伍整体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探索开展教师学科知识测试(高考、中考试题)、课标知识测试“双试”活动,促进教师不断夯实学科专业基础知识。

(五)切实加强对外合作交流。争取在云阳成立重庆市教师教育学会教师发展分会,充分发挥渝东北教师培训共同体的影响力和积极作用,牵头举办2-3期渝东北片区师资培训交流活动。积极申报承办2-3期国培、市培项目。深入推进与重庆二师《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培养50名未来教育家,在重庆二师组建订单班定向培养云阳全科教师,积极争取承办1期成渝地区教师协作培训交流活动。精心打造一批教学课例,教育部精品课例有突破。

(六)切实加强校本培训。一是坚持将校本培训作为教委对学校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开展校本培训交流展示活动。二是探索校本培训课程管理及运行机制。加强校本培训方案申报、评审、实施等环节的监管和过程督导,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本培训行为,提高校本培训科学化水平。三是定点指导3-5所学校,打造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

(七)切实加强教师数字素养培训。一是完成全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对不达标学校限期整改再培训,直至验收达标。评选一批优秀组织实施典型案例和信息化教学创新案例,认定一批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学校,促进教师队伍整体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二是做深做实“国培计划(2022)”——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培养一批中小学信息化教学骨干教师队伍,引领全县信息化教学水平持续提升。

(八)切实加强教师培训基地建设。努力建成功能完善、设备设施现代化的教师进修学院,促进教师进修学院转型升级发展,高标准打造渝东北教师培训基地。加大培训者队伍建设,加强研训员队伍培养培训。整合教研、电教、培训的力量,发挥好教师发展中心牵头抓总的作用。

(九)切实加强管理干部培训。分级分类开展管理干部培训,开展训后跟踪问效,组织参训干部返校后撰写教育实践报告或专业成长报告,促进干部培训成果转化,提升领导干部教育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培训项目管理。加强培训立项、课程设置、专家聘请、课堂教学的调查研究,强化课程标准、师德修养、教材教法等内容,实施培训内容模块化。各培训单位要严格按照年初确定的培训项目,提前制定培训方案,按程序审核通过后按时实施。教委各相关科室要加强培训方案的审核,加强过程管理和绩效跟踪,确保实现预期目标,未经同意不得随意增减培训项目。

(二)加强培训经费管理。一是坚持专款专用,严禁挪用。二是坚持按照项目完成情况支付培训经费。三是开展培训经费效能评估,不断提升经费使用效益。

(三)加强培训学分管理。学校要加强教师培训学分监督管理,有序组织教师参加集中培训,确保全员五年一周期的学分验审合格。教师发展中心要探索学分系统与全国教师系统整合使用的途径和办法,充分发挥系统作用。

(四)加大学员考核力度。一是对名师工作室学员等制定结业标准,达标后方可结业。二是对国培、市培学员制定培养要求,加强培训效果评价,每个学员学业结束要上交学习报告到教师发展中心,择优选聘优秀学员作为县级培训者。

附件:云阳县2023年教师培训规划表

云教人〔2023〕2号关于印发《云阳县2023年教师培训工作要点》的通知)附件.et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