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教师管理>教师专业发展
云阳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专业技术资格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11-09 字体:【


云教人〔202227 

云阳县教育委员会

关于开展2022年专业技术资格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


各中小学,教师进修学院(云师)、职教中心、特教学校、幼儿园,委直属事业单位: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职称改革办公室关于印发教育系统2022年度职称申报评审工作方案的通知》渝教职改发〔20225精神,现就教育系统开展2022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申报评审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及条件

(一)申报范围。

教育系统在岗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且符合相应申报条件的人员包括民办学校教师、公办学校代课人员等社会人才)均可申报。其中: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受到记过及以上处分的,在受处分期间不得申报参加职称评审;党员受到党内警告及以上处分的,在处分影响期内不得申报参加职称评审;有关单位人员受到政务处分的,在政务处分期内不得申报参加职称评审;接受组织调查或在立案调查期间,暂缓申报参加职称评审。

(二)申报条件。

1.中小学教师系列。按《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中小学教师职称(职务)申报条件的通知》(渝人社发201699号)执行。教学水平考评为“合格”及以上方能参加职称评审

2.中职教师系列。按《重庆市职称改革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试行)的通知》(渝职改办〔2009168号)执行。

3.教育系统研究系列。按《重庆市职称改革办公室关于转发重庆市教育系统研究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条件(试行)的通知》(渝职改办〔2013107号)执行。

4.实验技术系列。按《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实验技术人员高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申报条件的通知》(渝人社发〔2016161号)执行。

二、申报指标

根据《关于2022年度职称评聘指标和教学水平考评等有关

事宜的通知》(云教人20229)文件要求,在学校有空岗的情况下,按照各校单位在县教委的备案指标进行申报。

三、时间安排

1.各单位务必召开教师会、职评小组会、组织申报和考核,并对拟推荐人选进行个工作日的公示

2.高级教师职务材料报送时间:

1116日,原县管学校;

1117日,凤鸣、龙角、云硐片区;

1118日,养鹿、高阳、南溪双江片区

1119日,江口、沙沱、红狮故陵片区;

3.中、初级教师职务材料报送时间:

1128日,原县管学校;

1129日,凤鸣、龙角、云硐片区;

1130日,养鹿、高阳、南溪双江片区

121日,江口、沙沱、红狮故陵片区;

中职教师中、初级职称申报评审工作日程安排由万州片区评委会确定后对外公布

4.各单位由本单位人事干部负责统一报送材料,报送地点:

教委人事科407室,未按时提交资料的视为自动弃权

四、工作程序

1.各校严格按照《云阳县中小学教师申报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考核指导办法(试行)》(云教人〔201717)规定的考核程序开展考评工作。

2.个人申报。正高级职称、高级职称申报人员登录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教师自助子系统(网址https://jzg.emis.cq.cn:8082/selfservice/index),按人事管理权限向所在单位申报,提交申报材料。非教育系统实验技术职称申报人员,应先通过单位向市教委职改办申请临时用户名后,再登录职称申报系统。系统操作说明另行通知

3.单位推荐。基层单位须对申报材料的真实、可信、准确、齐备负责,确保网上提交电子件清晰可辨。对申报材料不完整、不清楚、不清晰的,各单位应通知申报人员,在限定时间内一次性补充完善。申报人逾期未补充完善的,视为放弃申报。

各单位应将拟推荐人员的《重庆市×××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表》(系统自动生成)和有关材料,在本单位公开场所集中公示5个工作日,有条件的还应同时在单位办公平台公示。对经公示无异议或经查实无问题的申报评审材料,须由单位负责人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后,按职称评审管理权限逐级上报。未经公示的人员不得上报,未经公示的材料不得上传。

五、申报材料

(一)高级职称评审材料。

1.电子件。包括:基本资格类、业绩类及其他有关材料。所有印证材料均须具备“三要素”,即:签注“与原件相符”、审核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鲜章)。

2.纸质件。报教委职改办纸质件包括:(1)推荐报告(包括岗位基本情况、学校推荐情况等);(2)《重庆市×××职称评审表》(系统自动生成,一式两份);(3)《×××年职称申报送审名册》系统自动生成,一式两份4202212月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申报人员情况说明。

(二)中、初级职称评审材料。

见附件3《中初级职称评审材料要求

六、工作要求

(一)申报人。

申报人要认真履行“诚信承诺”,一个年度内通过正常申报渠道(不含各种“绿色通道”评定)只能申报一次职称,且不得违规以兼职、挂靠、假冒等形式通过其他单位申报。

对违反有关规定的申报人、所在工作单位有关人员、 评审专家或评审办事机构工作人员,按《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令第40号)、《重庆市职称评审管理办法》(渝人社发〔202125号)进行处理。

(二) 单位审查。近年来,先后有教师因申报材料造假、领导干部课时量不足等被检举而取消资格的现象,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渝人社发201699文件精神,确保申报人员基本资格符合要求,校长要对申报人员资格审查负首要责任,分管副校长、经办人员要对申报人员资格审查负直接责任。要积极做好职称政策宣传、解答及职称申报指导工作,并公布业务电话便于专业技术人员咨询。强化“真实保证”和“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对把关不严,违反规定程序,有以下情形的,一经查实,记入“失信单位黑名单”,同时给予通报,并视其情节轻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1.不认真履行学历学位审查主体责任的。

2.为申报人出具虚假证明的。

3.为挂靠本单位申报人员提供便利的。

4.不按规定层级和规定程序报送材料的。

5.材料审查把关不严,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

6.未按规定进行公示的。

7.未将申报人员送审名册送当地教育纪检监察部门备案的。

8.不按渝职改办〔201555号规定标准收取评审费的。

9.推荐不符合条件人员参加职称评审的。

10.其他违纪违规行为。

七、有关事项

(一)关于职称申报推荐工作组

由单位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3—5人组成,负责本单位申报人员的材料审核工作。申报人数较多的单位,职称工作人员应不少于3人。严格执行回避规定,凡与职称申报评审工作有利害关系或者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客观公正的,应当申请回避。各单位要制定职称推荐工作方案并报县教委备案。

除高校、科研系列外,其他系列均取消论文破格申报条件。

)职称外语、计算机考试。根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调整全市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考试政策的通知》(渝人社发〔201767号)精神,不作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要求

)几类人员的专业技术资格申报评审。

1.援外援藏专业技术人员。学历、资历符合援外援藏管理规定有关职称晋升政策的,仍可通过下半年的正常渠道进行职称申报。按照《关于援藏干部管理的若干意见(暂行)》精神,援藏期间年度考核为合格及以上,符合职称申报条件的,按规定免外语计算机考试、教学水平考评,减免继续教育规定学时(学分),在藏期间业务工作总结和有关技术报告可作为职称申报论文对待。申报副高级职称的,可提前2年(援藏期为1.5年)或3年(援藏期为3年),学历放宽到大专。

2.全职参与脱贫攻坚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推进全市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渝人社发〔201944号)精神,对全职参与脱贫攻坚1年以上的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市和区县属单位选派到农村乡镇全职工作1年及以上的乡村振兴专业技术人才,选派期间年度考核为合格以上的,职称评审对外语、计算机、论文和继续教育可不作要求,可提前1年申报高一级职称。

3.中小学专(兼)职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按《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市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职称评审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渝教人〔201450号)执行。

4.专研究员申报。中专研究员专业技术资格的申报范围、对象、条件按渝职改办〔2009168号执行。

(五)进一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着力解决群众申报职称堵点问题今年申报职称时,不提交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强化诚信承诺责任制,由申报人承诺所填学历学位信息真实,配合提供有效学历学位证书编号;严格实行首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持“谁查验、谁负责”,申报人员所在单位负审查主体责任,对于不认真履职,造成假学历参评获取职称情形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2002届(含2002届)以后高等教育毕业生的学历查询,由申报人员所在单位通过“证书编号”在“中国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信息管理系统(https://www.chsi.com.cn/)”(简称学信网)上查验;200891日后取得学位人员的学位查询,由申报人员所在单位通过“证书编号”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dgdc.edu.cn/)”(简称学位网)上查验;2002届以前的高等教育毕业生、200891日前取得学位人员、以及学信网和学位网无法准确查询的学历学位,由申报人员所在单位(自由职业者由人事档案代理机构)通过本人档案进行学历学位查验。

(六)申报人员任职时间及中小学职称教学水平考评合格证有效期的计算截至20221231

)正确区别申报条件与评审条件申报条件为基本门槛,评审条件为评委评价参考条件,申报人须承诺达到申报条件方能申报,推荐单位须审核申报人达到申报条件方能推荐。特别强调职称系列的申报条件中有基本工作量要求的(如教师课时量等),申报人和推荐单位须严格执行有关文件规定,不符合工作量要求的不得申报和推荐;如有违规,按照责任倒查制度,追究申报人、推荐人以及推荐单位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评审材料归档要求。各有关单位应按通知要求,在1个月内领回评审表格,逾期未领,如有遗失,责任自负。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表与任职资格通知应一并归入本人人事档案和单位文书档案。

)严格收费。按《重庆市职称改革办公室关于调整我市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渝职改办〔201555号)执行。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费每人420元,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费每人240元,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费每人120元。

联系人:宋迎梅

话:55138375


附件:1.重庆市专业技术资格破格申报审批表

      2.云阳县2022年中初级送审花名册

      3.中初级职称评审材料要求


                                                                          云阳县教育委员会

                                                            2022119


附件1

重庆市职称破格申报表

姓名


性别


出生日期


最高学历


学位


何时何校

何专业毕业


何时取得何

专业职称


破格申报

职称


满足何条破格条件

符合《×××××申报评审条件》(渝职改办〔×××××××号)第×条第×

 符合破格条件的佐证 业绩成果


所在单位


(公章):

区县主管部门或人事代理机构意见


(公章):

区县人力社保(职改)部门或市级主管部门意见


盖章:

  市职改办意见


盖章:

说明

本表须提交一式2份,并附相关破格材料2份。审批部门留存1份,进入申报材料1份。

附件3

中初级职称评审材料要求

一、参加评审人员材料准备

(一)资格类

1.师德考核结果材料

2.教师资格证复印件

3.任职资格证书和任现职的聘任(续聘)审批表(复印件)

4.继续教育登记证和公需科目考试成绩单(复印件)

5.教学水平等级证书原件

6.学生教育管理印证材料

7.在乡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满1年及以上证明材料

8.听课印证资料

9.工作量印证资料

上述资料依次叠放装订成册(含目录和封面)

(二)年度考核表近四年考核表按年度依次叠放装订成册(含目录和封面),小学教师中师毕业学历须提供近五年年度考核表。

(三)业绩资料:按照参评条件准备

1.工作总结(含师德、教育管理、教学业绩、科研业绩等方面)

2.个人评优选好荣誉证复印件

3.教育管理获奖复印件(含集体、个人、学生)

4.教学业绩材料(教学成绩册或证明原件、优质公开课获奖证书复印件、试题命制和评价证明原件或聘书复印件、组织开展教研活动证明或活动方案复印件)

5.科研获奖复印件(含论文获奖、课题研究、论文发表等)

(四)《申报综合情况(公示)表》(A3纸张2份)

(五)重庆市职称申报评审表2份)

注意:1.各类复印须加盖“与原件相符”章和学校公章,人事干部签名,并按上述顺利依次叠放后附上封面和目录分别装订成册。2.填写《重庆市专业技术资格申报材料清单粘贴在档案袋正面

二、初定人员材料准备

1)填写《确定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呈报表》,打印两份上交。

2)印证资料:A.学历和学位证书,B.教师资格证,C.继续教育登记证和公需科目考试成绩单,D.新教师培训(岗前培训)合格证原件以供验审(社会人才不提供此材料),同时复印上述各种证件并依次叠放和装订成册上交。

3)填写《初定送审花名册》。

所有复印件必须加盖“与原件相符”章和学校公章,学校人事干部签名。

云教人〔2022〕27号附件.xls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