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教师管理>教师专业发展
云阳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云阳县2022年教师培训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2-03-01 字体:【


云教人20224

云阳县教育委员会

关于印发《云阳县2022年教师培训工作要点》的通知


教师进修学院(云师)、教科所、电教站,教委机关相关科室:

现将《云阳县2022年教师培训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云阳县教育委员会

                                                                       202231


云阳县2022年教师培训工作要点


根据2022年全县教育工作要点,结合教师队伍建设实际,特制订2022年教师培训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目标,深入实施师德涵养工程、素质提升工程和推优成名工程,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专家莅云计划和名师领航计划,大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努力推动教师队伍提能升级,积极创建全国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打造渝东北教师培训高地和高素质人才聚集地,为推进教育改革、打造教育强县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3595期县级集中培训,培训教师51591人次(不含国培、市培)。

(二)完成培训学分五年周期(2017-2022)验审工作。

(三)完成与重庆二师的合作项目。

三、主要内容

(一)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2022年确定为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年。制定警示教育专题方案,通过正面教育引导,负面清单约束,典型案例警示等方式,着重解决生活作风不检点、法纪意识淡薄、职业自觉意识不够等问题,切实增强广大教师铸师魂、树师表、正师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教委的专题方案制定工作计划报人事科。坚持开展四月师德集中学习教育月、暑假政治学习、十一月“六查六看”活动月等常规工作。切实加强师德师风明察暗访力度,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对违纪违规行为严查重处,促使广大教师自觉遵守职业道德。深入开展寻找“最美教师”活动和“我身边的好老师”演讲比赛活动,选树先进典型,让教育系统充满正能量。积极创建重庆市教师信用管理试点县,建立完善教师信用管理体系,促进教师不断涵养高尚师德。

(二)全面提升专业能力。一是坚持开展教材教法培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心理健康教育通识培训,确保“人人过关”;开展“一专多能”达标培训,让小学教师拥有“一主两辅”、初中教师拥有“一主一辅”、高中教师拥有专业精尖的基本技能。二是坚持开展“三笔一话”教师基本功、音体美教师专业基本功训练和竞赛,逐级开展学校、片区、县级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融合创新应用教学大赛,以赛促练。三是分学段学科定期开展教师教材教法考试或专业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四是加强音体美劳等学科教师培训,提升教学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五是注重新教师培训,确保新教师第一年到培训基地学校跟岗培训15天。对新教师较多的学校一校一案,确保在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的前提下开展好送培工作。

(三)深入推进名师工程。坚持培养名师、推出名师和发挥名师作用三者并重,不断壮大名师队伍,切实为云阳教育培养一批领军人才。一是从市县级骨干教师中遴选,启动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培养50名未来教育家。二是举办高端培训,到北京大学开展云阳县教育改革理论与实践管理干部培训。三是深入开展学科名师领衔团队工作、名师工作室百千万计划和名师讲堂活动。四是评选第九批县级骨干教师,确保每校每100名学生配备1名骨干教师,达到优质均衡标准。

(四)积极推动校地、校校合作。严格落实云阳县人民政府与重庆二师签订的《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培养50名未来教育家,启动培育3所重庆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在重庆二师组建订单班定向培养云阳全科教师。积极推动与市内外名校合作,依托课堂教学,立足实践培训,让广大教师在与名校名师的长期合作中耳闻目染,不断提高处理教材、备课上课、布置作业、辅导学生、组织考试的能力和水平。

(五)大力加强校本培训。是坚持将校本培训作为学校综合考核(人事版块)的重要内容,坚持开展校本培训交流展示活动。二是开展校长、教学分管领导科学有效实施校本培训的专题培训,加强校本培训方案申报、评审、实施等环节的监管和过程督导。三是坚持把赛好“三课”(新教师合格课、青年教师优质课、骨干教师示范课)作为校本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六)努力提升教师教育影响力。推动建设高水平教师发展机构,建成功能完善、设备设施现代化的教师进修学院。支持教师进修学院与重庆二师协同申报国培、市培项目,并在云阳开展培训;支持教师进修学院在渝东北教师发展共同体中发挥重要作用,逐步建成渝东北教师培训高地。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培训项目管理。各培训单位、各相关科室要严格按照年初确定的培训项目,提前制定培训方案,按程序审核通过后按时实施。要加强过程管理和绩效跟踪,确保实现预期目标,未经同意不得随意增减培训项目。

(二)加强培训经费管理。一是坚持专款专用,严禁挪用。二是坚持按照项目完成情况支付培训经费。三是开展2022年培训经费效能评估,不断提升经费使用效益。因教师进修学院办学地点发生变化,无法提供食宿,在具备食宿条件之前,培训学员食宿自理,按规定回原单位报销差旅费。

(三)加强学分管理。学校要加强教师培训学分监督管理,有序组织教师参加集中培训,确保全员五年一周期的学分验审合格。发展中心要探索学分系统与全国教师系统整合使用的途径和办法,充分发挥系统作用。


附件:1.云阳县2022年教师培训规划表(培训类)

      2.云阳县2022年教师培训规划表(教研培训类)

云教人〔2022〕4号附件:2022培训工作要点(附件1.2).xls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