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教师管理>教师专业发展
云阳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十四五”时期加强教师培训促进教师 专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日期:2021-02-22 字体:【





                       云阳县教育委员会文

云教20212


云阳县教育委员会

关于“十四五”时期加强教师培训促进教师

专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中小学,教师进修学院(云师)、职教中心、特教学校、幼儿园,片区督导站,直属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高教育质量,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和《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师〔2020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对教师队伍的新要求,树立终身学习思想,坚持面向全体、统筹兼顾,注重一线、倾斜农村,聚焦课堂、突出重点,骨干带动、整体提升的基本原则,以培训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以师德为根本,以能力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目标任务

2021年到2025年,用五年左右的时间,进一步构建完善以国家和市级培训为塔尖、县级培训为塔身、校本培训为塔底的金字塔培训模式和全员练兵、全程研训、全面提升的“三全”培训体系。五年内全县教师轮训一遍,教师专业能力全面提升,教材教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心理健康教育等基本技能人人过关,小学教师人人拥有一主两辅、初中教师拥有一主一辅、高中教师拥有专业精尖的课堂教学基本技能,基本形成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优秀教师不断涌现、教师人人一专多能的良好局面。到2025年,市县级名师、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队伍达到200人;市县级骨干教师达到2500人,占专任教师总量的30%以上;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占60%以上。

三、主要举措

(一)加强培训管理。成立教师发展中心,统筹教师进修学院、教科所、电教教仪站等单位关于教师培训的相关职责,通盘考虑培训计划,整合培训力量,实现研训教一体化,避免简单、重复、多头培训,切实提升培训的有效性。支持教师进修学院打造市级示范中小学教师培训基地,建设好渝东北教师发展共同体,形成立足云阳、辐射周边、面向全市的培训格局。加强专兼职培训队伍建设,注重从一线教师中遴选德高业精、实绩突出的优秀人才进入到专兼职培训队伍,打造高素质的县级培训团队。要着力解决培训中的工学矛盾、超大班额等问题,培训一般不占用教师上课时间,确需占用,需按程序报批后方可进行。

(二)丰富培训内容。主动适应教育发展对教师队伍的新要求,以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师德修养、教育教学能力为主要任务,切实抓好时事政治、纪律法制、教师行为准则等师德教育,强化班主任工作、教材教法、心理健康、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等基础培训和音体美等专任教师转岗培训。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教师培训工作,制定新教师培训方案,实行县—片区—学校三级联动,按照一年奠基、两年提升、三年成熟的培训思路,促进新教师尽快成长成才。打造新教师培训基地学校,采取集中培训、师徒结对、跟岗锻炼等方式,使新教师培训更加制度化、系统化、阵地化,新教师参加工作1年内到培训基地学校跟岗时间15天以上。新招聘到村校的教师,5年内到中心校顶岗培训一年,培训期满返回原校。

(三)创新培训形式。坚持送出去、请进来、走下去的思路,不断拓展培训渠道,创新培训形式。借力高校资源,组织优秀教师及领导干部到著名高校开展专题培训和高级研修。加大送教下乡力度,推动名师、名校长走进乡村学校讲学交流。加大“走出去”力度,让更多乡村教师获得前往教育发达地区研修、跟岗学习的机会。实施1+X跨学科培训,强化转岗培训,积极探索教师跨学科、跨学段转岗机制,并为转岗教师提供长期性、常态化、专业化的转岗培训,支持鼓励小学教师接受两科及以上学科教学培训并结业,初中教师接受一科及以上培训并结业。加强线上培训,突破时空限制,破解工学矛盾。探索建设教师智能研修平台,智能遴选、精准推送研修内容与资源,支持教师自主选学,累积学分,为教师提供同步化、定制化、精准化的高质量培训研修服务,促进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四)强化名师引领。完善教师“推优成名”计划,每两年评选一批县级名师、县级学科名师(学科带头人)、县级骨干教师,积极推荐评选市级以上名师、骨干教师。实施“英才计划”,努力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次。实施“专家莅云”和“名师领航”工程,每年引进专家、教授到云阳讲学,持续推进名师工作室百千万工程,坚持在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五举办“名师讲堂”,组建学科名师领衔团队,探索构建开明、开放、共建、共享的学科教师建设体系。坚持实行骨干教师年度考核制度,考核不合格的取消骨干教师资格。落实银龄讲学计划,支持身体健康、德高业精的优秀退休教师支教讲学。

(五)加强校本培训。学校要把校本培训作为校长工程,作为教师培训的主战场,建立健全以校为本、终身学习的长效机制,确保每年不低于5%的公用经费用于教师培训。要围绕县级规划的重点培训内容,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校本培训实施方案,形成“学校有方案、教研组有计划、教师有任务”的校本培训整校推进机制。积极推进“骨干引领、师徒结对、学科联动、团队互动、校际交流、整体提升”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校本培训模式。要坚持以政治业务学习、教研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师德教育,加强教学研究,不断提升教师的育人方法和教学水平。要不断深化教师基本功训练,不仅要坚持开展“三笔一话”、教材教法等传统基本功训练,还要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作为新时代人民教师的重要基本功之一,努力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学校每月要举办1-2 期“教师讲坛”,安排教师轮流开讲,教师结合教育教学实际,讲观念、讲方法、讲体会、讲经验。要建立校本培训督导考核机制,加强对校本培训方案审批,过程督导和结果考评。

(六)加强学分管理。科学规划,有效实施全员培训,确保全体在职中小学教师和管理干部在每五年培训周期内,累计修满不少于120学分的培训课程,其中参加县级及以上集中研修须修不少于20学分。加强学分登记管理,严禁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凡年度教师培训未达学分最低要求者,当年度继续教育为不合格,当年年度考核不合格,不得申报高一级职称,不得评优评先,不予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凡本周期届满时,未完成总学分最低要求,视为本周期继续教育不合格,不得续聘。新教师未完成上岗培训规定学时者,不得转正定级。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级各类学校要站在推进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高度,不断创新思路、增添举措,大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要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切实做到培训有规划、年度有计划、个人有目标、过程有组织、结果有督查,确保培训落实落地,确保教师专业发展见成效。

(二)严肃纪律。教师外出培训由县教委人事科统筹安排,教委各科室、直属单位、学校不得随意组织教师到县外参加听课、培训等活动,确需教师参加的培训,需报教委人事科审核备案。未经批准,不得组织教师参加非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培训活动,不得在高档宾馆、风景名胜区、度假村、星级农家乐等地举办培训,不得以自学名义安排休闲活动,不得超标准安排食宿交通或互赠纪念品。加强培训经费管理,切实做到培训经费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


云阳县教育委员会

2020127


云阳县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2021127日印发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