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义务教育

云阳县中小学课后服务政策解读


1.云阳县中小学实施课后服务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答: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通知》(渝教基发〔20196号)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等四部门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渝教发〔201920号)精神,县教委、县发展改革委、县人力社保局、县财政局等四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云教发〔20217号)。各中小学严格按照各级文件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组织实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2.学生参与课后服务的原则有哪些?

答:一是校内实施原则。学校是课后服务的主渠道,要充分利用学校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优势,主动承担课后服务责任。二是自愿参与原则。课后服务必须严格遵循学生、家长自愿参加,自主选择服务内容,自愿承担课后服务费用的原则,任何学校和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强行要求学生参加课后服务。三是公开透明原则。学校要通过公示栏、校园公众号、学生家长群等方式,公开课后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安全措施、收费标准等。四是安全有序原则。完善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课后服务人员责任,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确保课后服务安全有序。

3.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时间是如何安排?

答:课后服务原则上为上学日下午正常放学后进行,具体服务时间由各学校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家长需求等弹性确定,小学每天原则上不超过2课时,中学原则上每天不超过3课时,以一学期为相对固定周期。

4.学校课后服务的内容有哪些?

答:各学校结合实际,按照“基础+特色”的思路,充分挖掘学校资源潜力,根据本校教师及外聘专业教师特长,突出学校特色,因地制宜设计课后服务项目,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和兴趣培养,建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后服务内容。通过作业辅导、自主阅读、文体、科普、劳动体验、安全演练、公益讲座、法制宣传等课后服务指导活动,积极推进全员阅读及体育、艺术、科技2+2项目。

5.学生参加课后服务的如何收费?

答:根据价格主管部门审定的标准,自愿参加校内课后服务的学生,选择每天1课时每月收费不超过60元;选择每天2课时每月收费不超过110元;选择每天3课时每月收费不超过160元。以学期为单位收费,学期初或学期末不足半个月的,按工作日计算收取课后延时服务费,超过半个月的,按全月收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家庭学生和家庭出现临时重大变故导致经济特别困难等群体实行免费。

6.课后服务的管理如何落实?

答:校长是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家长是课后服务的重要责任方和参与方。学校与家长签订课后服务协议书,学校、家长依照协议落实各方责任。学校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组织家长代表全过程参与,定期收集家长对课后服务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面规范校内课后服务工作。


1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