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交通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许仁安: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 加快实现“两小时重庆”
日期:2023-01-05 字体:【

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许仁安: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 加快实现“两小时重庆”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服务性行业。1221日召开的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全面系统谋划了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宏伟蓝图。我市交通部门如何对标对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当好开路先锋?1226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许仁安。重庆日报:全会提出,要对标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你对此有怎样的体会和感悟?

  许仁安:全会的召开,是重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的具体部署安排,这为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巴渝大地落地落实吹响了冲锋号。
  全会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会议主题主线,彰显了“拥护核心”的政治担当,充分体现了市委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
  全会全面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明确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重庆落地见效的实施路径。特别是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要求,紧密结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重庆任务,着眼立足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实际,优化完善了今后五年发展目标,是具有牵动性、创新性、突破性的重要工作抓手,是未来五年重庆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施工图、任务书。
  接下来,全市交通部门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交通各领域、覆盖到交通全行业。
  重庆日报:全会强调,要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干出新业绩,全面增强中心城区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平台和政策,有力有效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接下来,交通部门如何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建设?
  许仁安: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推动区域互联互通是首要任务,交通应当先行、做好支撑。当前,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按下了“快进键”、进入了“加速期”。全市交通部门将坚定不移推进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
  在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我市交通部门将坚持跨省重大交通项目工作同轨、规划同图、建设同步,合力加快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标志性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构建成渝地区4个“1小时交通圈”。加快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全力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
  推动运输服务高效便捷,拓展开行川渝公交化列车,继续开行跨省城际公交,扩大“川渝通办”服务范围,完善川渝交通执法协作机制。
  推动“区群”交通协同发展。主城都市区重点构建“1小时通勤圈”,渝东北重点打通高铁通道、强化港口联动、完善公路网络,渝东南重点建好旅游公路、发展旅游航运。
  重庆日报:全会提出,我们要主动把全市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谋划推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我市交通部门如何谋划未来的交通工作?
  许仁安: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市交通部门将始终牢记开路先锋使命任务,更加注重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谋划交通、发展交通,创新思维、振奋精神,全力服务好国家战略、服务好重庆发展、服务好社会民生,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当好开路先锋。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坚定不移推进交通强市建设。我市交通部门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对交通工作的战略要求,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建设的同时,以更大力度加快建设国际联通、区域贯通、市域互通、要素畅通的高水平交通强市,加快实现“两小时重庆”,努力把重庆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坚定不移推进城乡交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农村路网覆盖深度,加快建设乡镇对外快速骨干农村公路,稳步推进国省干线公路改造,实施村道安防工程,实现村民小组通畅率达到98%、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85%。提高农村路网管养水平,全力营造“畅美舒安”路域环境;推动城乡公交向乡村延伸和农客班线公交化改造,提升客运服务均等化水平;坚持客货邮深度融合发展,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
  坚定不移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全面支撑高品质生活。完善客运枢纽、公交站场功能,扩大同城、小巷、定制公交开行范围,加强轨道与常规公交接驳换乘,优化出租车、网约车服务质量,不断便捷群众出行。推动智能交通发展,建设智慧高速、智慧航道、智慧枢纽,构建智慧运输服务网和交通综合业务系统,逐步实现交通服务智能化数字化。完善绿色交通体系,加快形成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行业持续安全和谐稳定。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