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动态第2022-5期
日期:2022-06-08 字体:【

工业和信息化动态第

2022-5期

云阳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年6月2日

本期要目:

●1—4月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4月全县电、气保障情况

●覃昌德调研走访重点工业企业及项目建设情况

●“科技活动周”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千亿工业高质量发展第三期服务能力培训会如期召开

●“蹄疾步稳”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精准破解县内工业企业重点物资运输难题

●发布工业企业稳企惠企政策清单31条

●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清理电、讯“蜘蛛网”提升城市形象

●重庆出台26条金融措施助企纾困解难

●重庆启动迎峰度夏电力电煤保障专项行动

●1—4月重庆汽车、摩托车产业运行情况

●1—4月重庆电子产业运行情况

●1—4月重庆消费品行业运行情况

●1—4月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1—4月,全县实现规模工业产值61.03亿元(含云能发电和国网电力分劈数据),增长14.4%。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7.4%,高于全市0.4个百分点,排渝东北第五;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8.5亿元,同比增长179.4%,增速全市第二、渝东北第一。


●1—4月全县电、气保障情况。1—4月,全县用电累计48589.6万度,同比增长33.25%。其中工业用电6522.7万度,同比增长21.1%。主要增长点:受购售同期的影响,1—4月电量含去年12月部分电量;金田塑业、云海药业、宝彤针织品、银浩永利玩具等企业用户拉动。全县天然气用气量2415.2万方,同比增长6.6%。其中工业用气260.8万方,同比增长27.6%。主要增长点:新增工业用户中慧饮料、傲牧生物、鑫鑫磁芯、凯雅机械等企业拉动;原有工业用户金田塑业、彩纳新材料、恒顺醋业、连年发面业、绿康豆制品等企业因订单增加用气量增加。


●覃昌德调研走访重点工业企业及项目建设情况。5月7日,县委书记覃昌德率队走访调研农高集团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恒顺年产10万吨调味品智能化生产项目、云阳县PCBA集成电路板研发制造项目、中伦包装制品生产项目、柏杨湾智慧农贸市场,实地了解项目建设进度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各建设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把精力聚焦到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上来,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科技活动周”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办。5月23日,我县2022年“科技活动周”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启动仪式在紫金小学举行。县政府28个组成部门、县科协、紫金小学有关负责人,市级科普基地、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副县长吕旭晨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仪式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最美科技工作者、第37届云阳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青少年创造发明奖、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奖、青少年科技小论文奖、学生科学幻想绘画奖、辅导员科教创新制作奖、辅导员科教方案设计奖等8个奖项的45名获奖代表颁发了奖证。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科技创新意识,形成全民创新创业的社会良好氛围,助力我县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

●千亿工业高质量发展第三期服务能力培训会如期召开。5月19日,我县召开千亿工业高质量发展第三期服务能力培训会。县发展改革委、县税务局、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县就业和人才中心等单位解读了减费降税、信贷融资、社会保障等相关政策,进一步提高全县干部抓工业经济的能力及政策解读能力,提量培优“千亿工业”、提能升级“驻企服务”,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

●“蹄疾步稳”推进招商引资工作。5月7日,县经济信息委赴渝北区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与渝北区经济信息委围绕招商引资、产业孵化园等合作事宜做了深入探讨和交流。5月8日,县经济信息委赴重庆京东方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洽谈,与公司初步达成意向,双方围绕共建电子产业孵化园、电子产业“产学研”创新平台、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合作,助力我县电子产业链深度发展。5月30日,县经济信息委赴江津区实地考察重庆鼎山起重设备有限公司,对年产2万吨刚架桥项目进行深度洽谈,就项目需求、我县优惠政策与投资方作了进一步交流。

●精准破解县内工业企业重点物资运输难题。受全国多地散发疫情、地区防控政策差异等多方面影响,工业产品跨区域流通难度加大,供应链上下游流通受阻。县经济信息委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对接市级部门申领《重庆市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23份,按“需”发放县内重点企业,并解读使用操作流程,全力保障企业物资运输顺畅,打通企业运输“绿色通道”。目前,全县工业企业货运物流未出现不通不畅等问题,工业企业运行总体持续平稳。

●发布工业企业稳企惠企政策清单31条。5月20日,县经济信息委推出工业企业稳企惠企政策清单,包括减税降费、科技及制造业纾困惠企、金融信贷支持、社会保障等内容共计31条惠企政策。通过云阳微发布等官方平台进行了宣传发布,进一步扩大了工业企业优惠政策惠及面,力促每户工业企业都能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下一步精准服务企业,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为了宣传科学补碘知识,引导群众合理补碘,切实保障人民健康。5月13日,县经济信息委联合县疾控中心、云阳盐业分公司开展以“建设健康中国,提倡低纳减盐”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宣传展板、现场讲解等方式宣传碘缺乏病的危害及科学补碘、食用碘盐等知识。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自我防病意识,对广泛动员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碘缺乏病防治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清理电、讯“蜘蛛网”提升城市形象。5月以来,县经济信息委组织电力公司、通信公司对双江大桥至人和工业园区沿线公路“蜘蛛网”进行了专项整治。新架拉线18条,布放吊线2.4公里,拆除光缆220米,整治光缆2.4公里,新立电杆26根,拆除废弃电杆21根,拆除光接箱2个,共计花费52余万元,实现了道路沿线电、讯管线干净、整洁、有序,助力云阳城市形象提升。

【参考消息】

●重庆出台26条金融措施助企纾困解难。近日,重庆印发《重庆市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方案中出台了26条金融措施,主要有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聚焦受困市场主体与相关重点领域加大金融支持的力度、提升金融服务供给水平、保障基础金融服务通畅、优化外汇和跨境人民币服务和加强组织保障等内容。帮助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燃眉之急,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重庆启动迎峰度夏电力电煤保障专项行动。近日,重庆启动迎峰度夏电力电煤保障专项行动,突出抓好电力电量电煤平衡和综合调度工作,按照“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原则削减用户侧高峰负荷,加强发用两侧电力平衡管理。引导钢铁、水泥等高耗能行业企业削减高峰期负荷需求,缓解高峰期电力缺口,同时即将研究出台10千伏一般工商业用电高峰期和居民用电高峰期临时分时电价政策,引导工商业和居民用户主动参与调峰、错峰,缓解高峰期电力缺口。从供需两侧发力,多措并举,缓解负荷高峰期电力缺口,千方百计确保全市电力需求,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场分析】

●1—4月重庆汽车、摩托车产业运行情况

1—4月,重庆汽车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0%,4月当月下降9.3%。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9.9%,4月当月下降9.2%;1—4月,重庆摩托车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5%,4月当月下降2.9%。摩托车产业增加值下降 5.3%,4月当月下降8.5%。

●1—4月重庆电子产业运行情况

1—4月,重庆电子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3%,4月当月增长0.5%。电子产业增加值增长6.9%,4月当月增长1.7%。

●1—4月重庆消费品行业运行情况

1—4月,重庆消费品行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7%,4月当月增长8.8%。消费品行业增加值增长9.2%,4月当月增长8.6%。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