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动态第2022-4期
日期:2022-05-17 字体:【

工业和信息化动态

第2022-4期 

云阳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年4月29日


本期要目:

●1—3月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3月全县电、气保障情况

●李茂涛调研中小企业集聚区建设及市场主体培育情况

●副县长吕旭晨率队赴渝对接工作

●易智网助力我县科技创新

●深入开展千亿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督查

●“蹄疾步稳”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精准有序开展“疫情”影响监测服务

●经信系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重庆出台39条举措力促“稳工业”

●重庆实施六大专项行动全面振作工业经济

●一季度重庆汽车、摩托车产业运行情况

●一季度重庆电子产业运行情况

●一季度重庆消费品行业运行情况

●1—3月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1—3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43.6亿元(含云能发电和国网电力分劈数据),同比增长15.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位列渝东北第五;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2.5亿元,同比增长167%,增速全市第2、渝东北第1。

●1—3月全县电、气保障情况。1—3月,全县累计用电40407.2万度,同比增长41.4%。其中工业用电5044.3万度,同比增长26.4%。主要增长点体现在:受购售同期的影响,一季度电量含去年12月部分电量;新增工业用户云交建材、云为新能源等企业拉动。全县天然气用气量1996.31万方,同比增长23.3%,其中工业用气192.7万方,同比增长32.6%。主要增长点体现在:新增工业用户中慧饮料、傲牧生物、鑫鑫磁芯、洁康餐具消毒等企业拉动;原有工业用户金田塑业、春君五金加工厂等企业用气量增加。

●李茂涛调研中小企业集聚区建设及市场主体培育情况。4月1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茂涛率队到高阳镇、平安镇调研中小企业集聚区建设及市场主体培育情况。走访了平安镇果果乐生态农业、联吉篮球加工厂、恒发塑业,高阳镇辉跃鞋业、华澳名盛家具、优多科技、欧克斯新型建材等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物流运输、扩能扩产等方面情况,仔细询问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为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副县长吕旭晨率队赴渝对接工作。4月5日—8日,县政府副县长吕旭晨率队赴市科技局、市招商投资促进局等市级部门和高新区管委会、两江新区招商集团、经开区管委会、渝北区政府等地对接工作,就市级高新区创建、招商合作等具体事宜,与相关部门(单位)作了充分细致的交流和沟通,为下阶段我县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布新局、谋新篇”。

●易智网助力我县科技创新。4月28日,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下属企业重庆易智网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波、技术转移部部长黎泽洪一行来云考察,就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创业孵化、创新主体培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我县在创新资源汇聚、科技成果集散、创新主体培育等方面合作奠定基础。

●深入开展千亿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督查。4月19日—20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和县千亿办组成督查调研小组,对全县101家规模工业企业、66家拟升规工业企业,进行全覆盖专项督查调研。走访调研工业园区、5个中小企业集聚区企业存在的问题、困难及驻企服务员工作开展情况。共计收集物流、订单、驻企服务等方面39个问题,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千亿工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

●“蹄疾步稳”推进招商引资工作。4月13日,县经济信息委签约钢瓶、供液系统及灶具生产项目,项目协议投资2亿元,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4月19—20日,县经济信息委赴重庆江津区实地考察了重庆鼎山起重设备有限公司,对年产2万吨钢架桥项目进行深度洽谈,就项目建设需求及我县优惠政策与投资方作了深度交流;实地考察了江津食品产业园(西部食谷)和电子产业园,学习园区的投资模式、建设模式、管理模式等,了解企业产品及上下游产品情况,探索合作机会。

●精准有序开展“疫情”影响监测服务。针对3月以来我县部分企业受全国多地散发“疫情”影响,县经济信息委加强对企业上报运行数据的监测预警,对月度数据分别进行横向、纵向比对,及时发现企业运行问题并采取措施应对。同时加强企业调查走访,1—4月走访了约60家工业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形成《2022年企业受疫情影响快报》,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努力减小企业受新一轮疫情冲击。

●经信系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对全县42个乡镇(街道)燃气、油气、船舶、食盐、民爆等重点行业进行全覆盖督查。1—4月开展拉网式大排查70余次,排查安全风险隐患200余个,下达隐患整改指令70余份,罚款处罚4起,共处罚款5.05万元,约谈燃气安装公司7家、船舶修造企业1家。

【参考消息】

●重庆出台39条举措力促“稳工业”。近日,重庆出台《重庆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涵盖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和外贸外资等方面共39条政策措施,旨在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具体来看,财政税费政策着力为企业减负。重庆落实国家相关规定,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缓缴期限再延长6个月。同时,今年重庆将实施大规模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全面覆盖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等六大行业。为降低企业社保负担,今年重庆还将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

●重庆实施六大专项行动全面振作工业经济。包括保链稳链专项行动、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软件产业振兴专项行动、产融互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行动、迎峰度夏电力电煤保障专项行动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专项行动。其中保链稳链,是此次六大专项行动的重点。在保链稳链专项行动中,我市将搭建汽车和电子行业保链稳链专班,实施领军(链主)企业“一企一组”“一链一策”,闭环管理、分级分类推动供应链问题解决。同时,通过搭建供应链供需对接平台,引导企业抓配套替代,抓产品和技术备份,抓本地融通发展,抓补链延链招商,推动产业链配套多元化。

【市场分析】

●一季度重庆汽车、摩托车产业运行情况

一季度,重庆汽车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 20.0%,3月当月增长34.1%。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16.8%,3月当月增长 25.7%;一季度,重庆摩托车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6%,3月当月下降0.7%。摩托车产业增加值下降 5.4%,3月当月下降 11.4%。

●一季度重庆电子产业运行情况

一季度,重庆电子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 13.8%,3月当月增长18.7%。电子产业增加值增长 8.7%,3月当月增长 10.5%。

●一季度重庆消费品行业运行情况

一季度,重庆消费品行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9%,3月当月增长 10.9%。消费品行业增加值增长 9.0%,3月当月增长 4.7%。

                                云阳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印发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