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大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努力实现智慧化登记、信息化便民
日期:2023-02-27 字体:【

大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是落实“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不动产统一登记效率和水平的必然要求。通过“网上办”“全网办”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大大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群众办事“网上办”。在“渝快办”网页版(PC端)或“渝快办”APP版(手机端)设置“不动产综合服务专区,将“办理过户”等13项高频事项纳入网上申报范围,办事群众可随时随地申请办理有关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变更登记、档案查询等事项

二是抵押登记“全网办”。全面推行不动产抵押登记银行专网远程申报,启用电子印章电子版《不动产登记证明》以及不动产登记费电子票据,登记结果网上反馈,实现了抵押登记“不见面”服务2022年通过银行专网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12916件。

三是司法查控“远程办”。法院在办理案件中,需要对涉案的国有建设用地及其地上房屋进行查询或采取查封、解除查封或裁定过户等执行措施的,均通过重庆市不动产远程司法查控系统全程线上办理。不动产登记机构将电子版《送达回执》通过重庆不动产登记系统反馈至不动产远程司法查控系统。2022年共办理不动产远程司法查封48件,解除查封4件。

四是律师查询“线上办”。通过完善系统建设,与司法、法院等部门数据共享,完成律师执业资格、案件受理通知书及律师调查在线核验,实现律师从提出查询申请到获取电子版查询结果全流程在线完成。目前我县已有2家律师事务所接入平台,律师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1次。

五是存量房转移预告和抵押预告“全网办”。申请人直接在平台提供的电子版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简版商品房买卖合同、简版主债权合同及抵押合同上签名(签章)后,向不动产登记机构在线申请存量房转移预告登记和抵押预告登记2022年共办理存量房转移预告登记35件、抵押预告登记27件

六是查询服务“网上办”。 推行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联网查询,权利人通过线上“渝快办”APP和“重庆市不动产”微信公众号平台自助查询功能,实现随时随地查询名下房屋自然状况、限制状况和权利人信息等在内的房屋登记信息。

七是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税费“一网通办”。在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税费“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基础上,通过与财政、税务、银联等部门数据资源整合、办事流程优化,将存量房交易涉及的契税、印花税等税款和不动产登记费等非税收入款项合并为“前台一次交纳、后台自动清分”,企业和群众只需扫一次码或刷一次卡,即可缴清存量房转移登记涉及的不动产登记费和各项税款,实现线上线下“税费同缴”。自2022年7月12日正式开通以来,共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税费同缴业务956件。

八是“二手房交易与水电气联动过户”一件事一次办。在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市级统筹版块发布“二手房交易与水电气联动过户”办事指南,公了可办事项、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等信息,全市率先实现二手房交易与水电气联动过户办理模式。该模式将过户环节由原先的4个减少到1个,办理时限由原先的4个工作日压缩至30分钟切实解决群众办事材料多、折返跑、耗时长等痛点难点问题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