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3-01-10 字体:【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提能升级  实干争先  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阳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覃昌德出席并讲话 李茂涛作工作部署



云阳网讯(记者 刘冲 杨力)19日上午,县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2023年经济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阳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县委书记覃昌德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茂涛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勇,县政协主席赖建彬,县委副书记韦纯友,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总结复盘,成绩实属不易。

过去一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多项指标争先进位、多个项目落地开花、多类主体活力迸发、多项探索结出硕果、多项事业有为有位,保持了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交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靓丽成绩单。

会议强调,要科学谋划,把牢总体要求。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云阳起步之年。全县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细化落实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提振信心,持续扩大消费,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能升级、实干争先,努力实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阳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

谋划制定今年经济发展目标,要突出引导市场预期、社会预期、企业预期,确定“跳起摸高”的目标,始终保持“提能升级、实干争先”的工作状态,突出抓好“五个争先”,以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巩固拓展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一是抓好改革突破争先。坚持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相结合为主线,充分释放改革活力、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形成更多全局性、引领性、标志性成果。

二是抓好服务提质争先。建设变革性组织,形成闭环式全程服务、体系化联动服务、滴灌式精准服务,让落实的过程成为放大细节、体现特色、博采众长的过程,助力企业、群众、基层解难题、开新局。

三是抓好有效投资争先。坚持把抓招商、抓项目、抓投资作为稳增长的主抓手,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强劲的项目投资支撑全年目标任务实现。

四是抓好风险防控争先。树立底线思维,坚决打好防范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和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

五是抓好惠民有感争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会议强调,要抓住关键,推动提能升级。

要在理性分析中坚定信心,信心来自重大决策、重大机遇、美好蓝图,要在战略上高度重视、战术上精准细致,用实招细招扭转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要在壮大主体中提升质量,自觉克服自满状态、抓好纾困解难、鼓励创新创业,确保市场主体“怀得上、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

要在补短锻长中突出重点,立足发展定位、聚焦主攻方向,全面找准析透、讲究方法,切实把短板补齐补全,把长板做强做优。

要在除险清患中推动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风险意识,担好首责、协同发力、把握重点,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扎扎实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高度警惕、统筹做好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处置工作。

要在提能升级中实干争先,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保持奋进者姿态、创造性张力,不断建全机制、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创新方法,全力打造更多具有云阳辨识度和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会议强调:

要聚精会神搞建设、心无旁骛抓发展,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要抓实抓好项目投资,集中精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抢抓政策机遇,科学精准调度重大项目,切实把项目投资转化为制胜优势。

要抓实抓好千亿工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主导产业竞争力和工业平台综合承载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全力壮大工业经济。

要抓实抓好市场主体培育,推动市场主体梯度成长,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做实做优招商引资,最大程度保护壮大培优市场主体。

要抓实抓好消费挖潜,提档升级消费场景,激发生产性生活性消费活力,推动文旅消费回暖,持续释放房地产消费潜力,全力培育外贸新增长点。

要抓实抓好乡村振兴,大力实施“五大行动”,扎实推进“五大振兴”,守牢守好“三条红线”,不断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持续改善乡村面貌环境。

要抓实抓好城市更新,加快推进“五城共兴”,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努力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要抓实抓好金融赋能经济,推动信贷总量稳定增长、融资成本持续降低、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切实以金融“活水”服务实体经济,以信贷投放促进产业增长。

要抓实抓好绿色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积极推进低碳发展,系统推进保护修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培育绿色动能。

要抓实抓好民生保障,坚持稳就业、办实事、保民生,全力稳住民生基本面。

要抓实抓好安全发展底线,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着力防范重点领域风险,持续深入抓好安全生产,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云阳。

会议还对当前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要高质量做好市委巡视整改工作,筹备开好县“两会”,高效统筹疫情平稳转段和稳定接续各项工作,扎实做好经济运行调度、各类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稳定工作,持续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县属各部门、部分市管县管学校、县属医疗机构、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