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重大建设项目领域>批准结果信息>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
云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云阳县普安恐龙地质公园综合建设一期项目-恐龙博物馆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
日期:2022-11-20 字体:【

云住房城乡建委〔2022282


云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云阳县普安恐龙地质公园综合建设一期

                             项目-恐龙博物馆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


云阳县恐龙世界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你单位送审的云阳县普安恐龙地质公园综合建设一期项目-恐龙博物馆项目初步设计报件及相关资料收悉,经审查,原则同意该工程初步设计,现就有关事项批复如下:

一、工程概况

该项目岩土工程由中煤湖北地质勘察基础工程有限公司勘察;初步设计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本工程建设地点位于云阳县普安乡。

主要建筑详表

项 目 名 称

云阳县普安恐龙地质公园综合建设一期项目-恐龙博物馆项目

建筑性质

公建

总建筑面积

27453.61

建筑最高层数(F)

2F

最大建筑高度(m)

20.5

工程总概算(万元)

57873.5万元

工程设计等级

一级

设计使用年限

100

二、工程概算

本工程总建筑面积27453.61㎡。本工程概算总投资57873.5万元。

三、下阶段设计应按以下意见修改

(一)建筑。

1.初步设计说明书

(1)设计依据的规范应增加2022年新执行的部分通用规范。

(2)补充规划、用地、环保、卫生、绿化、消防、人防、抗震、绿建等要求和依据资料。

(3)应补充外墙防水措施, 补充种植屋面防水层的合理使用年限不应少于15年。应采用二道或二道以上防水层设防,最上道防水层必须采用耐根穿刺防水材料,防水层的材料应相容。

(4)消防专篇:总平面消防说明中应明确消防车道荷载等级要求,补充建筑消防救援窗口设置要求。

(5)应将消防专项论证(消防安全论证相关文件及消防论证专家会结论)作为初设总说明附件。

(6)消防专篇中补充防烟、排烟、通风和空气调节系统中的管道及建筑内的其他管道,在穿越防火隔墙、楼板和防火墙处的孔隙应采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风管穿越防火隔墙、楼板和防火墙时,穿越处风管上的防火阀、排烟防火阀两侧各2米范围内的风管应采用耐火风管或风管外壁采用防火保护措施,且耐火极限不低于该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

2.总图

(1)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7.1.8-4消防车道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部分位置不满足。

(2)消防总平面中应明确消防车道荷载等级 ,标明消防车道转弯半径、坡度和消防救援窗口的位置。

(3)完善总图无障碍设计相关内容,地面停车位应按相关规定配置充电车位和无障碍车位。

(4)应在总图中标明生化池位置、容量及池底标高。

3.建筑单体

(1)应根据《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GB 55019-2021调整和细化建筑出入口无障碍及无障碍厕所设计,无障碍卫生间应标明轮椅回转半径,无障碍卫生间出入口两侧应按规范设水平助力扶手。

(2)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5.5.7公共出入口上方应采取防坠物措施或挑出宽度不小于1m的防护挑檐,部分地方漏设应核实完善。

(3)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7.2.4公共建筑的外墙应在每层的适当位置设置可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在各平面图和立面图中标明消防救援窗口位置、并明确消防救援窗口最小尺寸,最大间距等相关技术要求。

(4)核实4D影院(右下端)疏散距离是否满足相关要求。

(5)水泵房、控制室及机房等宜采取防水淹的技术措施设挡水门槛完善。

(6)走道隔墙采用玻璃,应满足防火玻璃墙的耐火完整性不应低于100h。请复核。GB 50016-20142018版)/ 5.1.2

(7)厨房、杂物间、物品存储间等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分隔,墙上的门、窗应采用乙级防火门、窗。复核并在图中标明。

8)民用建筑的疏散门,应采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不应采用推拉门、卷帘门、吊门、转门和折叠门。人数不超过60人且每樘门的平均疏散人数不超过30人的房间,其疏散门的开启方向不限。请复核。GB 50016-20142018版)/6.4.11

9)水泵房相应上部不应设卫生间,应核实修改。

10)根据《建筑电气常用数据》19DX101-14-22页其他第4小条,配电房(室)室内地坪标高宜比相邻(室外)地坪标高抬高300

(11)各厨房内应设排油烟管道,地面防排水和污水隔油处理措施。

(二)结构。

1.文本

1)根据《重庆市建筑工程初步设计文件编制技术规定》装配式建筑专篇(2021年版)要求,装配式建筑初步设计文件除应满足本规定其他章节的要求,还应包含本专篇专项设计说明书、图纸、计算书(文本中应补充专篇设计说明)。

2D区上部结构安全等级一级,且存在平面不规则项,基础设计等级宜取甲级。

3)表4.2荷载:餐厅荷载应为3.0KN/m2

44.5地震作用:D区为按7度(0.10g)要求采取抗震措施。

5)嵌固端选择应补充结构纵横两方向剖面图,核实与周边支护结构及环境的关系。

6)规则性判定宜补充平面示意图,博物馆存在位移比>1.2、局部穿层柱、楼板开大洞(是否还存在局部转换?)、局部单跨等不规则项,且根据《山地建筑结构设计标准》,局部掉层也纳入规则性判定项,核实是否为特别不规则(大于等于3项或某一项规则性超出限值较多时),特别不规则时需专项论证。《建筑与市政工程抗震通用规范》5.1.1条、《建筑抗震设计规范》3.4.3条。

7C区存在>15°斜交抗侧力构件,应考虑相应方向地震作用。

8)穿层柱应补充稳定性验算;楼板连接薄弱部位应补充大震下水平抗剪验算。

9)细化并量化抗震薄弱部位加强措施,如大开洞周边梁板、弱连接部位、穿层柱、位移比较大部位、局部单跨等,为施工图阶段设计及审查提供可实施依据。

2.附图:装配式图纸不全?因抗震加强需要的部位宜按现浇板考虑,补充装配率计算表格,核实各得分项。

(三)海绵专篇

1.《海绵专项设计说明及图例》(水施-201

1)本项目海绵控制指标(75%50%)的取值缺乏依据,应根据“云阳县海绵城市修建性详细规划”进行确定,如果“修详规”没有覆盖项目区域,则建议根据《云阳县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的规定取值,如“专项规划”也没有覆盖项目区域,则可参照《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设计标准》DBJ50/T-292-2018的相关规定取值。

2)“表2 滞留设施达标计算表”中:(1)透水铺装、绿地、绿色屋顶等透水性下垫面不宜纳入雨水花园的设施所需控制容积计算,但应将其纳入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及污染物去除率的校核计算。(2)雨水花园自身的面积应参与设施所需控制容积计算,其雨量径流系数宜取值1.0。(3)雨水花园服务范围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取值不妥,不宜过高,表中部分雨水花园服务范围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取值甚至高达91%98%99%100%。(4)透水铺装的设施污染物去除率取值70%

3)绿地的设施污染物去除率取值80%均不妥,透水铺装宜取值80%~90%,绿地宜取值50%~60%。(5)表中各雨水花园服务范围的设计降雨量均按75%对应的降雨量21.9mm取值,并据此进行设施所需控制容积计算,这种方法有误,各雨水花园服务范围的设计降雨量应按其实际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对应的降雨量取值。(6)表中的2h下渗量的数值过大,建议设定种植土的渗透系数后重新进行计算。(7)无LID设施控制区域由于不参与控制容积计算,建议删掉其设计降雨量及设施所需控制容积的数据。(8)表中部分雨水花园的有效蓄水深度取值0.4m偏大,不满足《建设工程海绵城市建设效果专项评估技术指南(试行)》的海绵评分要求,且有可能导致雨水花园存水区雨水的排空时间过长。

4)“表4 溢流口校核计算”中:(1)表中采用综合雨量径流系数参与雨水流量计算有误,应采用综合流量径流系数。(2)图册中的d600圆形溢流井大样的溢流能力不满足本表要求的50L/s的要求。(3)雨水花园汇流范围的透水铺装、绿地、绿色屋顶等透水性下垫面虽不纳入设施所需控制容积计算,但需纳入本表参与溢流能力校核计算。(4)缺雨水花园溢流管的过流能力校核,溢流管的总过流能力应不小于表中“计算流量”的1.5~3.0倍。

5)缺雨水花园存水区雨水的排空时间校核计算,排空时间宜为8~24h,参与计算的种植土渗透系数应与雨水花园“2h下渗量”计算中的渗透系数取值保持一致。

6)“5.5”中,溢流水位要比周边道路完成面或铺装完成面至少低50mm的说法有误,宜至少低100mm,以满足溢流井箅前设计水深及安全超高的要求。

2.《汇水分区图》(水施-202

1)图中雨水花园8及其汇水范围横跨两个分区不妥,建议调整汇水分区。

(2)建议在汇水分区划分的基础上,结合场地雨水径流方向及雨水花园的平面设置位置,补充雨水花园的服务范围图。

3.《径流组织图》(水施-205

(1)受控建筑屋面的径流雨水如何汇入雨水花园、植草沟、砾石沟等设施,全部采用散排方式汇水雨水花园、植草沟、砾石沟吗?

2)雨水花园5(阶梯式)中:(1)雨水花园服务范围的径流雨水宜尽量从高阶单元接入,以便充分利用雨水花园的控制容积。

3)雨水花园的溢流口应设置在最低阶单元,以防止应应受控的径流雨水从溢流口溢流。

4)图中溢流水位与溢流井底之间的高差为0.9m有误,根据雨水花园构造大样及有效蓄水深度,该高差应不小于“有效蓄水深度+0.4m+0.3m”。

(四)排水

1.设计依据中应补充GB55026-2022GB55027-2022等规范。

2.设计说明书中集中热水热源为空气源热泵,设计图纸说明中为太阳能,不一致,说明书中补充热水灭菌措施。

3.给排水施工图设计说明3.6.9条中,弱电机房气体灭火系统七氟丙烷设计浓度应为8%,喷放时间不应大于8sGB50370-20053.3.53.3.7条)。

4.热水系统图:核实支管减压措施,不应大于0.2MPa

5.根据消防咨询单位建议,膜罩棚投影范围内上人屋面,设置室内消火栓,其间距不大于30m,部分屋面消火栓间距不满足小于30m的要求,如 C7.200米标高屋顶等,建议复核。

6. C-4.000米标高厨房上层不应设置用水房间。

7.D8.000米标高外廊区域未见喷头,复核。

8.消防吸水管不应少于2条,建议消防泵采用吸水母管方式取水。

9.D区消防安防控制室补充挡水门槛及排水措施。

10.核实厨房排水地漏的水封情况(GB50015-20194.4.17条)。

11.室外消防合用环管上设置有消火栓水泵接合器,各单体室内消火栓系统缺防止当消防车从室外消火栓取水时通过泵接器向室内消火栓增压补水时形成短流的措施,屋顶消防稳压管的设置应保证室内、室外消火栓出水时启动消防泵的技术措施。

12.补充消防车取水栓(井)的做法及标高关系图,采用取水井时,其连通管管径不应小于DN300,取水井还需设置防止人员坠落的措施。

13.总图:未见室外雨水管及生化池等布置;需表达现状市政管网,接管点处市政雨水污水管网管径、标高,根据GB55027-20222.2.3条,标注并说明本地块雨污水量,其不得超出城市管网既有设计负荷;根据GB55020-20214.5.10条,室外雨水口应设置在雨水控制利用设施末端,以溢流形式排放,超过雨水径流控制要求的降雨溢流排入市政雨水管渠。

14.部分雨污水管等设计坡度均较缓,补充完善相应管道设计流速,且应满足管道的自清流速要求(GB55027-20223.3.6条等)。

(五)电气

1.设计依据应补充《建筑电气与智能化通用规范》GB55024-2022,根据最新规范梳理补充完善设计说明,负荷分级、敷设导管的要求等内容。

2.按《民用建筑电线电缆防火设计标准》DBJ50/T-164-2021的要求明确本项目的电线电缆使用场所的分级,按分级要求明确本项目线缆的阻燃类别、燃烧性能要求。

3.按《建筑与市政工程抗震通用规范》GB55002-2021,补充对机电设备的抗震要求。

4.电气消防篇章应包括消防供配电的设计说明。

5.水专业说明中有预作用系统的设计,电气专业应补充相关的控制要求说明。

6.节能与绿色建筑专篇,电气专业应补充GB55015-20213.3节,电气应补充节能方面的相关内容。

7.应明确说明装配式的范围,补充装配式电气说明。

8.按说明中的初设目录出图;复核图纸图号是电初还是电施,材料表内容与本项目不符,初设说明与图纸时间不一致。

9.智能化设计初步设计阶段设计须修改完善的意见:设计依据应补充《安全防范工程通用规范》GB55029-2022

10.博物馆智能化设计说明中应减少或取消游客中心的设计内容。

11.应补充博物馆专用的信息化应用系统的说明,如:语音导览系统、数码点播、自动感应播放等。

(六)暖通

1.文本P82页,设计依据中列入《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设计标准》DBJ50-052-2020

2.文本P129页,《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标准》版本号应为GB 55015-2021

3.初设阶段,图号注“设施-”有误。

4.104,PY-C-WD-2~3系统,排烟口相邻边缘的距离应不小于最小允许距离(其余同)。

5.107,D2-6~D7轴线间地下楼梯注“楼梯间顶部固定窗面积≥1㎡”有误。

6.108,控制室应设机械通风。

7.109,设排烟设施的地下走道,应设置补风,GB51251-2017 4.5.1条。

四、其他

()下阶段设计须认真执行《初步设计专家审查意见》。

()本初步设计批复须结合附图后方可生效。初步设计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确需变更,须按程序报我委重新审批。

()本批复下达后6个月内须将施工图设计送审查机构审查,审查机构必须根据本批复进行审查,审查合格后10个工作日内报我委备案,逾期未送审且又未向我委申请延期,本批复自行失效(不可抗力因素除外)。

                      

                 云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114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