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乡村振兴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县泥溪镇:丰富“党建+”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3-02-03 字体:【

泥溪镇石缸村乡风文明积分兑换表彰大会

重庆市云阳县泥溪镇积极探索“党建+”发展模式,从产业和民风等多方入手,激发老百姓内生动力,汇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党建+治理,释放乡村发展活力。基层治理的核心是党支部,泥溪镇各村支部积极探索乡风文明积分制,通过“增强内生动力、环境卫生、公益事业、移风易俗、遵纪守法、表彰奖励”等正向激励进行加分,积分不仅可以免费兑换生活用品,还运用积分评定信用等级。达到A级以上的农户,优先享受惠民政策、选树推介诚信典型等。全镇营造浓厚的比追赶超氛围,村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党建+产业,激活乡村发展引擎。开展党组织和党员“三亮三争”活动,实施“双带”工程,鼓励村干部、党员带头领办合作社,探索确立了“集体+合作社+农户”共建模式,引导村民以资金、土地等要素参股,盘活各方资源,以“数字+智慧”为产业赋能为抓手,以闲置资源“腾笼换鸟”、劳务经济、资产出租等方式,拓宽集体增收渠道,推动建设了乌梅烘炕房200平方米、枸杞园250亩、无花果产业园40亩,2022年全镇村集体经济盈利性总收入近150万元。

党建+人才,增强乡村发展动能。充分利用部分村干部、党员是乡村发展“能人”、产业“大户”的优势,鼓励引导他们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创收,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产业融合发展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立足优势资源、产业基础,充分挖掘人才潜力,协合村支部书记许安术着力打造出“三峡香米”“高山黑木耳”“鳅田稻”等农产品品牌,组织发展枸杞、黑木耳、水稻、乌梅等产业,促进村民增收。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