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乡村振兴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为民服务增感情 深化互信聚力量
日期:2022-06-01 字体:【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振兴乡村使命、村情实际、为民服务三条主线谋划思路、推动工作,把进一步深化干群关系作为打开工作局面、赢得工作主动、凝聚工作力量的主要抓手深入到各项工作的谋划、推动、落实各个环节中,干群关系得以深化,振兴乡村的决心、信心、力量得以增强。

抓 痛点,化解产业发展矛盾,提高群众信任度。2010年至2011年,佛桂村在镇政府引导下大力发展红心柚主导产业,广大农户积极响应,种植红心柚产业800余亩。但是由于管护技术和品种的问题,红心柚产量和品质提不起来,经济效益差。农户对此反应强烈,认为村支“两委”在发动种植时动机不纯,“一种了之”不顾管护和销售,少数农户把红心柚偷偷砍掉或者卖掉。工作队意识到这个矛盾不及时解决好,会导致干群关系恶化,主导产业也将付诸东流。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反复磋商,拿出解决办法。一是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多次到佛桂村实地考察红心柚种植管护经营情况,化验土壤成分,提出了红心柚产业发展改造方案。二是大规模走访种植农户,倾听农户对改造方案意见建议。三是联系到大户承包经营,以公司化模式经营管理。目前,正在深入洽谈承包经营有关事项,广大种植户看到了希望,平息了情绪,矛盾得到阶段性解决,工作将紧紧盯住后期承包经营各项工作,及时有效防止、化解新的矛盾。

抓 难点,破解季节性缺水难题,提高群众满意度佛桂村季节性缺水情况突出,这一普遍性和历史性的难题既制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又影响村民生活质量,解决这个问题实为当务之急。在反复调研后,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从三个方面大力工作,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一是争取水利资金6万元维修水池并引流宏云水库保障水源;二是更新水管维修水道维护用水通道;三是安装水表、建立饮水收费制度保障用水节约。该项工作已全面完成,季节性缺水得到彻底解决

抓品质,守护群众生命财产权益,提高群众幸福感佛桂村幅员面积广,地势陡峭,可谓山高路远,为保障群众安全 ,工作队积极向重庆联通争取资金9.8万元配套使用前期帮扶资金、土地复垦资金1.5万元,购置180盏太阳能路灯点亮全村交通道路和集中居民点,在主要路口、水利设施、产业集中种植区安装摄像头7盏,提高了村民出行方便程度、全村治安保障力度和乡村美丽亮度,广大群众交口称赞。

抓志气,感化弱势个体,树立励志典型。脱贫户赵仕华上有一个80多岁的老父亲,下有两个读初中的儿子,老婆患精神病长期住院疗养,所谓“屋里无女,一家没主”,虽然全家享受低保兜底政策,但是赵仕华如行尸走肉般晖晖噩噩地过日子,上不管老人,下不顾儿子,既不挣钱养家又不操持家务,家中一团乱麻。工作队从环境卫生着手,陪同赵仕 华一起打扫家庭清洁,把屋内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恰逢农历新年,工作队发起募捐,募捐现金2000多元为其购置了洗衣机、粮油、学习用具等物品,另募捐了一整车崭新衣服、裤子被套、棉被、鞋子等物资。争取项目资金为两个孩子修建“希望小屋”,我们把孩子成长的希望化成最温暖的语言送进赵仕华的心灵,渐渐地燃起了赵仕华生活意志。半年过去,赵仕华思想上行动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穿着整洁,屋内收拾干净,努力务工挣钱,悉心带好儿子,还主动积极要求参加志愿服务劳动。我们通过多种方式让赵仕华励志的案例在全村广为人知,激发群众奋进斗志,为下一步推动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做思想准备。

抓治理,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提高村级治理能力。为强化信息沟通、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村级治理能力,在工作队的大力推动下,村委会建立了数字乡村云平台,开通了“四务公开”“党建引领”“信息发布”“意见反馈”等功能板块,202210月前开通“云公章”板块,将大大提高村民办事便利度。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