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国家政策文件要点


1.《关于做好农村供水工程水毁修复工作的通知》(办农水〔2020183号)

1)农村供水工程水毁修复工作由地方政府负责。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会同扶贫等部门,多渠道筹集水毁修复资金,充分用好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经费等资金,用于农村供水工程水毁修复并优先支持贫困地区。有条件的地区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为农村供水工程水毁修复工作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2)对于因水毁造成用水户停水断水的,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根据相关应急供水预案,结合本地实际,采取临时供水、拉水送水等应急供水措施,确保农村居民基本生活饮水用水需求。同时,加强饮用水消毒,加大饮水安全宣传,引导用水户煮沸后饮用和节约用水,并提前做好防止洪旱急转的应急供水预案和相关措施,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2.《关于做好因洪涝地质灾害影响贫困农户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建办村电〔202037号)

1)要充分利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信息平台和核验手机APP“灾情上报”模块,指导各地依靠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力量,及时摸排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因灾受损相关情况。

2)地方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在同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加强与应急管理、民政、财政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有序开展受灾贫困农户的过渡安置和住房恢复重建工作。要及时妥善安置因灾导致房屋冲毁或倒塌不能居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灵活采用建设活动板房、租住借住集体公房或闲置农房等多种方式,切实保障受灾农户生命财产安全。对因灾灭失或鉴定为C类和D类的住房,及时纳入地方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通过多种方式保障受灾贫困农户住房安全,做好建设过程质量安全管理。

3)要统筹用好中央下达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按照《财政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财社﹝202059号)要求,持续关注洪涝地质灾害对贫困农户住房安全的影响,及时查漏补缺,妥善解决包括已实施危房改造后因灾返危等各类贫困农户住房安全问题。对于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住房,可由地方统筹纳入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争取在2020年底前完工。

4)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扶贫部门要强化沟通协调配合,做好数据比对衔接,强化工作举措,扎实做好受灾贫困农户住房安全保障各项工作。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扶贫部门要在202012月底前,按月汇总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灾损情况和重建进展情况,于每月月底前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扶贫办。

3.《关于用好财政扶贫资金项目支持克服洪涝地质灾害影响的通知》(国开办发〔202024

1)受灾地区要根据实际需要,用好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支持因灾致贫返贫相关扶贫项目。积极动员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加大对受灾严重地区的帮扶力度。

2)受灾严重地区可结合实际,按照精准施策的要求,调整资金支出结构,统筹安排和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贫困县统筹整合资金,在规定的支出范围内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重点用于产业扶贫项目恢复和小型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修复。受灾严重地区可按照应对疫情影响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文件(国开办发〔20205号)要求,调整优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及时落实对因灾致贫返贫监测对象的帮扶和支持政策。

3)指导相关市县结合灾情实际,提前编制2021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做好项目准备。

4.《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教电〔2020363号)

1)各高校要多措并举,加大对国家、学校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确保将资助政策随录取通知书发放到每一名被录取的学生手中。

2)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简化报道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保护学生隐私,确保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快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安心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

3)要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变化情况,适时调整国家助学金受助档次,并及时足额发放。要及时落实最新助学贷款政策,关注特殊时期贷款学生的还款情况,适时启动还款救助机制,减轻学生还款压力。要完善困难救助机制,对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学生进行紧急救助,保障其基本的生活和学习。要引导学生以理性态度正确面对困难,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和勇气。

5.《关于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的通知》(教职成〔20207号)

1)推动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并重

落实职业学校并举实施学历教育与培训的法定职责,按照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的要求,面向在校学生和全体社会成员开展职业培训。支持职业学校承担更多培训任务,成为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主力军,实现优质职业学校年培训人次达到在校生规模的2倍以上。深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做法,提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行业企业认可度。发挥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在实施职业技能培训中的重要主体作用。推动更多职业学校参与1+X证书制度实施,服务学生成长和高质量就业。引导有条件的普通高校和职业学校参与企业大学建设。根据军队需要保证职业学校定向培养士官质量。支持国家开放大学办好面向军队军士的学历继续教育。依托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农业技术推广站等机构,面向“三农”提供全产业链技术培训服务及技术支持,为脱贫致富提供持续动力。引导职业学校和龙头企业联合建设500个左右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

2)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建立产业人才数据平台,发布产业人才需求报告,促进职业教育和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研制职业教育产教对接谱系图,指导优化职业学校和专业布局,重点服务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遴选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城市,推动试点城市建设开放型、共享型、智慧型实训基地。加大对农业农村等人才急需领域的职业教育供给,建设100所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发挥好“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等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6. 《关于做好因洪涝地质灾害影响贫困农户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建办村电〔202037号)

1)摸排因洪涝地质灾害造成住房受损导致住房安全问题,上传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信息平台。

2)灾情形势平稳后,县级住建部门要组织力量逐户鉴定,建立改造台账。

3)有序开展受灾贫困农户过渡安置和住房恢复重建工作。统筹用好中央下达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建档立卡户等4类重点对象住房,可由地方统筹纳入年度危房改造计划,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争取2020年底前完工。

4)探索建立动态监测机制。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