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扶贫进展情况



中国进出口银行帮扶云阳产品出口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常委会第六十六次会议精神及相关工作要求,利用中国进出口银行帮扶云阳契机,推进云阳产品出口工作,推动我县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此方案。

一、工作目标

   推动云阳菊花、柑橘为主的农特产品和服饰、玩具为主的工业产品向新加坡、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出口。力争202312月底前完成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其中工业产品出口900万美元以上,农业产品出口100万美元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加大市场主体及产品的培育。2023年新培育农产品出口企业及基地5个;新增农产品出口加工厂海关备案2个,新增有海关进出口实绩的工业企业进出口备案3个。培育及推选菊花、柑橘等适合出口的云阳特色产品。(责任单位:县经济信息委、县农业农村委、县商务委)

(二)积极拓宽境外销售市场。加大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对接力度,借助中国进出口银行境外网点及客户资源,拓宽境外销售渠道,组织各类特色产品参加西洽会、广交会等与进出口有关的展览会。通过赴境外开展考察、产品宣传、洽谈,获取外贸订单,拓宽国际销售市场。(责任单位:县商务委、县乡村振兴局)

(三)搭建采购销售平台。建设云阳产品出口综合服务平台,组建专业团队,组织货源,把控品质,拓展渠道,形成销售,全程为出口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推动产品出口工作。(责任单位:重庆农高集团)

(四)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积极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培育,宣传引导并鼓励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并对企业进行业务指导。(责任单位:县商务委)

(五)总结提炼工作亮点。广泛运用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平台宣传报道“中国进出口银行帮扶云阳产品出口”工作,发布展示一批销售额度大、帮扶效果好、示范带动强的先进典型,总结提炼并宣传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点案例。(责任单位:专班各个成员单位)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成立为确保云阳产品出口运行有序、推进有力,确保各工作落地落实,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中国进出口银行帮扶云阳产品出口工作专班:

长:谷颖捷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林冬利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蒲勤斌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员:涂良钢    县经济信息委副主任

刘小文    县财政局副局长

刘文广    县农业农村委副主任

    县商务委副主任

    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牟继承    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

    农高双核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乡村振兴局,蒲勤斌任办公室主任。工作专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确保中国进出口银行帮助云阳产品出口措施落实落地,工作专班每个责任单位有两名负责人员(一名分管领导,一名工作人员),专班办公室每月召开调度会议,听取工作完成情况,及时解决重点问题,常态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云阳产品出口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二)资金保障。利用中国进出口银行定点帮扶资金和市级专项资金,对2023年开展国际认证并取得认证证书的企业给予适当的补助;对参加西洽会、广交会与进出口有关的展览会的企业展位费和人员经费在市商务补助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补差;对利用西部陆海新通道开展出口业务的企业,按照出口实际,给予适当的物流补助;对县乡村振兴局、县商务委核准备案的通过97109810模式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平台服务年费在市商务补助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补差,年销售额首次达到100万美元250万美元的,分别给予企业一次性奖励。(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商务委、县乡村振兴局)

四、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内容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备注

1

细化完善制发工作方案。

县乡村振兴局

陈智、丁奇

5月底前

2

摸清全县可出口的产品及企业情况,根据实际,推选出适合出口的云阳产品。

县经济信息委、县农业农村委、县商务委

涂良钢、刘文广、吴浪等

5月底前

3

建设云阳产品出口综合服务平台,组建专业团队,同时寻求专业出口平台及机构合作,拓展境外销售渠道及客商,带领企业对接当地商业协会或采购商。

重庆农高集团

凌垚、赵佩蓉

9月底前

4

组织云阳产品参加5月西洽会、10月秋季广交会等。

县经济信息委、县农业农村委、县商务委

涂良钢、刘文广、吴浪等

11月底前

5

培育工业市场主体,完成新增3家以上有海关进出口实绩的工业企业出口备案及国际认证等工作。

县经济信息委

涂良钢、牟凤琦

12月底前

6

培育农业市场主体,完成新增5个以上出口企业及基地海关备案及国际认证等工作。

县农业农村委

刘文广、吕玲玲

12月底前

7

完成新培育农产品出口加工厂海关备案2个。

县经济信息委、县农业农村委

涂良钢、刘文广等

12月底前

8

组织企业到各地参加产销对接活动,对云阳产品进行宣传推广,拓宽出口渠道。

县商务委

吴浪、梅波

12月底前

9

每季度通报产品出口情况。

县商务委

吴浪、梅波

12月底前

10

兑现出口产品及企业的政策补助。

县商务委

吴浪、梅波

12月底前

11

组织货源,把控品质,形成销售,全程为外贸出口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推动产品出口工作。

重庆农高集团

凌垚、赵佩蓉

12月底前

12

引导金融机构为出口企业提供相关金融支持服务。

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

牟继承、李树春

12月底前

云阳县乡村振兴局办公室                 2023524日印发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