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扶贫进展情况
“飞奶妈妈”的扶贫路——记乡镇扶贫女干部的成长足迹
日期:2021-01-12 字体:【


她,既是一名党员,也是冲锋在一线的扶贫女干部,更是一名哺乳期的二胎妈妈。她叫向玲玲,是云阳县养鹿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家住云阳县城,为了工作不便将几个月大的二宝女儿带在身边照顾,毅然当起了“飞奶妈妈”。

参与产业扶贫,从零开始变“专家”

十年前,她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被选派到养鹿镇工作,她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熟悉农村环境和农民,与乡亲们打交道应该不难。当时正赶上镇里统一发展晚熟柑橘产业,这是她第一次接触“产业扶贫”这个概念。

虽是大学生,但农业产业知识对她而言却是一门新课。她便广泛收集阅读关于晚熟柑橘的论文和报道,从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加深对晚熟柑橘的了解和认识。然后经常跟着其他干部尤其是老同志一起,深入村、户、院落,参加群众院坝宣传会,参与新建柑橘园的所有作业环节。她大胆的向乡亲们讲解在网上了解的晚熟柑橘行情,跟大家一起讨论柑橘产业发展的前景和问题,还学习使用经纬仪定位放线,跟群众一起运送柑橘苗木,学习栽植、管护技术。很快,勤奋好学的她掌握了柑橘的种植、管护技术,成为镇里的业务骨干并担任起技术推广指导员。在柑橘种植、管护的各个环节,她能清楚的讲授和操作技术要点,指导果农如何搞好柑橘管护生产,成为大家熟知的“土专家”。

她说:“十年,镇里的柑橘产业从规划、建园、栽植、管护到投产,我有幸参与。看着它不断发展壮大,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在一天天成长。”其中,有她的努力付出和汗水。

挑担脱贫攻坚,多年坚持成“行家”

从2013年以来,向玲玲就接手了镇里的扶贫开发业务,成为扶贫专干。从刚开始的扶贫开发两项制度衔接到全市建立扶贫信息子系统,再到后来接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服务对象从最开初的“可开发建卡贫困户”到后来的“精准识别、退出”,贫困户凭证从最初的纸质红本本“建卡证”到后来的全国系统打印贫困证明,扶贫对象年人均收入脱贫标准线从最初的1900元/年持续变化到4000元/年,扶贫政策从最开始简单的产业扶贫增收、中职学生教育资助、高山生态扶贫搬迁等扩展到现在吃、穿、水电讯路、教育、健康、住房\产业、就业、金融、易地扶贫等政策全覆盖。整个扶贫开发工作经历了好几次变革,她是见证者、参与者、践行者。所以,她对各阶段的扶贫政策很了解、很熟悉,成为扶贫干部中的“行家里手”。

因此,当2015年开始脱贫攻坚行动时,她当仁不让挑起大梁,负责全镇的脱贫攻坚业务,还作为一个贫困村的驻村干部负责整村脱贫工作。于是,本就不清闲的她,更忙了。她总是早出晚归,白天忙碌在贫困村下组入户的路上,晚上回到办公室的电脑前完成日常业务,有时候一忙就到凌晨一、两点,加班是她的常态。有同事纳闷道:“真不知道她一天哪儿来那么好的精神?像个工作狂一样,是个喜欢加班的人……”每每听到这话,她无言以对,只知道自己手里的工作必须干好,不能拖后腿。她从不将任何事情落下,更不会让自己的业务工作出现错误遭到上级部门的通报。有时候太忙,她也难免心生怨闷,但是大声喊两嗓子后很快就平静下来,继续干着手里的活儿,因为她明白,这就是工作。

2016年夏天,夜以继日的工作、忙碌让她的身体有些吃不消,发现自己头发更少、白发增多,有些黯然了。在一次紧张的下村走访过后,她生病倒下了,并发现自己怀孕不久的胎儿不保。那一次,让她感觉到了一丝丝的“累”和“痛”。但短暂休养几天后,她很快劝服自己或许是自己和宝宝缘分未到,于是又倔强的回到了扶贫岗位。她继续投入到紧张、充实的脱贫攻坚工作,直到全县高质量通过市级验收、国家验收。她一直坚持担着脱贫攻坚这副重担,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和部门的认可,曾被评为县级扶贫先进个人、全县“十佳青年”,获得全县脱贫攻坚“三等功”勋章。面对荣誉,她淡然地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是大家的功劳。”

当个狠心妈妈,甘于贡献为“大家”

老天往往眷顾努力奋斗的人,终于在全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后,2019年她迎来了自己的二宝,虽然身怀六甲,但她没有卸下脱贫攻坚的重担,依然坚挺地忙碌在自己的岗位上。领导、家人、朋友担心她吃不消,让她注意身体调节自己。可是她说:“没啥,我会注意的,也没那么娇气,我是真正的女汉子。”怀孕八个多月仍然坚持下村入户,直到临盆,她都没拖延一点扶贫事项。孩子似乎跟她开玩笑,提前十二天发作,差点生在了单位上,直到进了产房还在电话跟同事交代扶贫工作上的细节。

产假期间,她的手机成了热线,虽然不在单位办公,但是电话、QQ、微信一样指导业务、联系贫困户。很快,她又回到了扶贫工作岗位,却“狠心”丢下四个月大的婴儿在家。因为现在是脱贫攻坚工作最吃劲的关头,她怕一忙起工作孩子就算在身边也难免照顾不到。于是毅然决定把二宝女儿交给家里的老公和婆婆照顾,可女儿对普通奶粉过敏必须母乳喂养,她有些犯难了……后来她创意性地想到了一个兼顾母乳喂养又不耽误工作的好办法:抽空将母乳挤出冷冻后通过快递寄回家。她说:“虽然母乳的温度降低了,但是这份母爱没有变质。”同事们知道后把她这种喂养孩子的方法叫做“飞奶育婴”,她成了名副其实的“飞奶妈妈”。

其实她也想亲自照顾孩子,当个称职的妈妈,可她总觉着不能那么自私,因为镇里的扶贫工作需要她,更多的贫困群众也需要她,只能“舍小家”。虽然对孩子、家人心怀内疚,但好在家人都很支持她,她也希望孩子长大后能理解,明白她工作的价值。

十年的乡村工作多年的扶贫路,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村官变成如今成熟稳健的扶贫干部,镇里的每一片土地都留下她成长的足迹。现在全镇的柑橘产业已全面投产并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靠着产业脱贫致富,越来越多的乡亲靠着产业奔向了小康大门。每到丰收时节,看到满山挂满致富果,看到乡亲们一张张笑脸,看到果农鼓起的腰包,她的内心充满收获感和成就感。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她打算给11个月大的女儿断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为乡亲们过上更加富裕、更加幸福的生活继续添砖加瓦。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