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重庆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日期:2022-05-11 字体:【

4月27日下午,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重庆)启动活动在重庆市璧山区举办。本次活动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以“襄东数西算盛举,绘数字经济蓝图”为主题。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正式复函同意在成渝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为积极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加快推进成渝国家枢纽节点(重庆)建设,重庆积极推动数据中心集约化、绿色化发展,全力打造智慧名城、智造重镇。


    当天活动对两江新区水土新城、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个重庆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进行授牌,举行了重点项目合作签约,并发起成立东数西算(重庆)产业联盟。



    据悉,重庆数据中心集群目前已具备9万个机架、45万台服务器的支撑能力,国家批复明确的三个起步区发展态势良好。其中,两江新区水土新城建成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9个,具备8万个机架、39万台服务器支撑能力,约占重庆全市总量的85%,是西部地区集中度最高、规模最大的云计算基地;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打造高性能计算集聚区,已建中科曙光先进计算中心,采用浸没液冷系统,打造集通用计算、异构计算、智能计算于一体的先进数据中心;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建成江南大数据产业园、京东探索研究院超算中心、易华录数据湖等。


    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重庆将与四川省协同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优化数据中心和存算资源布局,引导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推动算力、算法、数据集约化和服务创新。


    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介绍,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是重庆数据中心集群三个起步区之一,也是重庆市政务云同城双活中心、重庆市第一批政务数据协同试点区县和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示范园区。当前,璧山区正积极构建以中科曙光为代表的半导体和高端芯片产业链,高质量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