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关于印发云阳县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提能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云大数据发202220

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

《云阳县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提能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县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云阳县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2022109

(此件公开发布)

云阳县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提能升级三年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云阳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全面推动全县大数据工作提能升级大发展,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智能化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县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三新一高”要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为主线,以数智森林小镇为主战场,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全力攻坚数据壁垒,创新拓展数字应用场景,发展大数据产业,推进县域数字化治理,努力为全面建设“五地一支撑”现代化云阳赋能添彩

二、主要目标

聚焦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数据处理加工、云服务、数字内容等数据产业业态,数据核心要素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产业集群效应显著提升。聚焦产业数字化。大力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与农业、工业、服务业深度融合,重点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聚焦数字化治理。持续深化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政府管理、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数字化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以打造区县级大数据智能化标杆城市为目标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形成产业发展体系健全、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技术创新能力突出、数据资源要素富集的数字产业发展格局,培育和引进大数据核心产业企业120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规上数字经济企业5家,大数据核心产业产值达到15亿元全县规模企业全部实现上云上平台,全面建成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云阳运营中心打造数字化治理标杆平台3个,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水平显著提升。

三、主要举措

(一)聚焦数字产业化促进大数据产业提能升级

1.夯实大数据产业发展基础。一是推动数智森林小镇产业园发展。加强产业配套,实现水口数智森林小镇大数据产业园2022年使用面积达1万平方米,2023年使用面积2万平方米,2024年使用面积达5万平方米。二是充分发挥孵化园功能用好兴旺路大数据产业孵化园,注重大数据产业生态、氛围营造,提升孵化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入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服务,建立完善孵化退出机制,对符合入驻产业园条件的企业搬迁至水口数智森林小镇大数据产业园。三是优化服务保障。制定完善产业园相关政策和制度,围绕产业链培育和招商,统筹协调解决产业集群及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需求对接、项目引进、要素保障、企业服务、困难化解等问题,形成闭环工作机制。

2. 深耕数据处理加工产业。一是积极培育数据治理链主企业。做大做强云上营商(重庆)科技公司,充分发挥其在我县推进数据治理、建设数字底座方面的基础带动作用。二是突出综合领域数据处理加工业务。持续开展校企、校地合作,培育发展综合领域数据标注产业;围绕数据标注业态创新布局,支持数据采集、数据清洗业态的发展,打造数据标注基地三是推动综合数据处理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进专业数据处理分支机构落户,提供专业数据处理培训支撑支持企业采集热点领域数据,形成专业领域数据训练产品,实施脱敏处理交易服务鼓励企业基于专业领域数据标注服务进行延伸发展,对外提供数据算法产品行业智能解决方案。

3. 承接云计算服务产业。一是创新发展数据中心新业态。持续优化云阳大数据中心功能,推进新型节能技术在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中的应用,将云阳大数据中心打造成为渝东北片区数据汇聚治理中心和T3+以上的区域数据中心。二是积极争取行业数据中心建设。基于云阳大数据中心和产业发展需求,开展行业数据中心业态培育,推动行业大数据中心建设,培育行业数据采集、审核、存储、标注、云服务等应用服务业态。三是发展数据中心运维服务业。引进、培育第三方数据中心管理运营团队,与中职院校建立人才培养、人才储备、人才就业等数据中心管理运营服务供给平衡的全产业链,主动对接重庆两江水土云计算中心等国际型数据中心和华为、腾讯、紫光、浪潮等团队,实现数据中心运营服务人才外输。

4. 做靓数字内容产业。一是发展数字视听。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带动专业内容生产机构、自媒体等面向微电影、网络剧、短视频等领域开展超高清视频生产,孵化一批精品IP号。二是发展网络直播。围绕县内特色资源平台,依托抖音、快手、淘宝、京东等线上直播平台,培育和引进优质网络产品运营机构5,快速培育线上直播、网络带货、网络策划等新兴产业。三是发展客服外包产业。围绕淘宝、京东、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头部企业以及市内政务服务呼叫外包业务,培育和引进一批线上客服和呼叫外包企业5

聚焦产业数字化促进传统产业提能升级

5. 大力推动工业智能化发展。一是加快推动制造业生产智能化。鼓励引导企业加大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聚焦广告材料、电子信息、中药材等,实施机器换人和物联网改造,实现工厂、车间、工序、工段数字化装备换代,提升工业智能化水平,鼓励实施数字化改造试点企业3个。二是加快推动上云上平台拓面提质。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加快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深化农业、制造业、服务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积极引进云服务商,形成充分竞争机制,提升上云比例、应用深度和服务质量累计实现上云企业300三是积极打造工业互联网。积极与中国互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我县建立全国首个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云阳运营中心,创新打造云阳工业数据应用模式。

6. 全面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一是推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数字化转型。加强农业地理、生产经营、科技推广等数据资源整合汇聚,发挥农业农村大数据决策中心功能。强化智慧农业项目统筹,打造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建设项目1会同县农业农村委试点建设一批智慧果园、智慧农田、智慧农场。二是推动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强化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抓好数字乡村示范试点和信息乡村建设,累计建8“互联网小镇”和100“互联网村”,努力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7. 加快服务业数字化提升。一是做实特色平台新靓点。持续深入挖掘面伙伴、梯城网市、看点云阳等现有平台商业模式和资源要素,找准后期发展路径,将云阳特色资源通过平台推广发展。二是持续培育线上业态。围绕新零售、直播带货等新兴业态领域,大力发展线上销售、线上办公、线上金融、商贸服务、文化旅游等新业态。三是培育平台经济新主体。立足我县特色资源,在生活、生产、销售等领域,打造线上线下一体、销售结算一体化的特色平台数字经济

聚焦数字化治理促进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提能升级

8. 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一是强化数字+行业理念深入理解数字化治理内涵,构建数字+行业的模型,提高应用场景使用频率,强化应用场景搭建与行业契合度,充分解构核心流程和环节、数据单元,摸清数据底数,充分发挥存量数据的作用,提升数据分析来支撑体量。二是聚焦云长制落实落地坚持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理念,突出数据治理,执行数据标准管云管数管用等领域持续发力,持续聚焦自建非涉密系统管理,配合市上做好系统接口统一、数据格式统一,实现数据互联互通,着力激发数据要素价值三是强化项目统筹坚持突出数据导向,认真落实《云阳县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推动政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保证项目减率10%以上。分年度滚动实施一批智慧项目,完成数字营商、社区治理、双碳监测等多跨场景数字化改革项目5,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

9.提升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聚焦城市管理一体化、社会事业、跨部门多业务协同等方面,打造一批跨行业、跨部门的民生服务数字化治理平台,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用算法去谋职、群众不求人一是打造云上营商数字化治理平台。聚焦用数据透视现象、用数据揭示规律、用数据完善治理的逻辑,以流程再造牵引制度重塑,全面迭代提升全县营商环境总体水平,争取在全市复制推广。推进云上营商·政策通监理、跟审报告电子化项目为政策、企业两端画像做实双碳常态化监管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以天基地图为底座、以物联传感设备为触角,常态化监测全县碳排放、碳吸附量,打造1+4平台(双碳主平台、建筑、工业、交通、农林),争取国家、市级认可标准三是打造县域数字化产业图谱。汇聚主题数据、行业数据,形成县域数字化管理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和多平台应用,着力打造云阳产业数字一张图,强化数据支撑开展底图数据搬迁,通过掌图移动端平台扩展运用,助力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10. 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一是持续优化数字化公共服务供给。聚焦社会服务、医疗健康、公共安全、能源资源等民生领痛点难点做好智慧医院、智慧环保、智慧水利智慧停车等一批智能化应用场景评审验收工作,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游品质。二是优化数字化城市生活品质。围4A景区三峡梯城,打造高品质城市生活,推进智慧旅游、智慧林业等涉旅场景数字化治理,提升城市交通出行与旅游服务体验。

(四)聚焦大数据基础促进服务保障提能升级

11. 推进基础设施升级。一是持续配合推动5G网络覆盖。完善网络感知采集设备布局,统筹做好县城区广覆盖以及旅游景区、产业园区、交通枢纽(高铁)、乡镇集镇等重点场景深度覆盖。二是培育5G技术应用生态。推进在交通、能源、医疗、教育、旅游、农业等行业开发利用与应用推广打造5G+场景应用三是建设数智产业园区。探索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全面建成数智森林小镇,将数智森林小镇打造成5G+应用”“大数据+应用的智能化先行示范区。

12. 夯实数据资源底座。一是加强部门数据采集汇聚围绕全县数据资源聚通用,落实三清单制度,加强政务部门非结构化数据治理。二是规范采集社会数据建立政府部门引导、专业数据采集服务企业主导、各主体协同合作的社会数据采集体系,支持专业数据采集服务企业,针对各行业应用场景需求,基于商业化平台开展商业、金融、产业等社会数据采集。三是加快数据资源库建设。畅通数据获取渠道,用活用好县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和云阳县信用信息平台,全面归集县级各行各业数据,汇聚数据5亿条形成统一数据资源库,加快推动五大基础数据库建设,加强市县政务数据协同和市级数据回传沉淀,依托县信用信息平台、县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搭建全县数据底                      座。

13. 强化数据安全管理。贯彻落实《个人信息保护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重庆市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指南(试行)》,落实数据和网络安全管理责任,强化政务云平台、各部门信息系统数据保密管理和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采集汇聚、共享、使用全过程数据保密、数据安全等工作,保护国家安全、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提升云阳大数据资源中心安全防护能力,确保重要数据基础设施运行安全。

14. 强化人才支撑保障。一是强化人才引进。认真落实《云阳县加快集聚梯城英才实施办法(试行)》,针对大数据产业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等不同人才群体提供便捷措施,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不断改善人才集聚的软硬件环境,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就业创业。二是深化校地合作。深化与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合作,鼓励 校企”“校地开展战略合作,采取联合办学、联合建设实训实验基地等模式,持续培养信息化急需的技术型人才与复合型人才累计培养大数据处理加工以及大数据相关人才7000余人。注重大数据实用人才岗前培训,灵活使用上级培训补助资金。三是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化舆论宣传和政策引导,多渠道、多形式展示先进经验、典型场景和应用成果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创业项目,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五)聚焦政治引领促进干部队伍建设提能升级

15. 深化理论武装。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力。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党员干部思想引领和教育管理。强化大数据理论学习,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

16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五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执行谈心谈话、请示报告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持续纠治四风,深化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和以案四改工作。

17.弘扬务实高效作风。认真开展提能升级活动,推动大数据干部职工思路大更新、作风大转变、本领大提升。围绕文不过夜、事不过周,提高工作执行力和工作效率围绕自己的事主动认领、主动去做,不当局外人,不当旁观者提升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围绕源头精准、过程精准、结果精准,杜绝和减少工作失误,提高工作精细度、精准度。围绕市对县考核、两会报告重点任务、县委县政府领导及会议交办任务、局重点工作等内容,当天交办、当周反馈、当月总结,挂单销号。

附件:1提能升级路径措施图

2提能升级任务清单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