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动态
从“金秋节”看云阳城市之演变
日期:2021-10-18 字体:【

白兔指路,汉王煮盐论雄。江上风清,杜甫乘舟取醉。

这里曾是称雄巴蜀、名闻遐迩的古盐都,涌流着古老的盐泉,张飞和这里渊源深厚,杜甫、陆游在这里写下不朽诗篇。

现在这座移民新城全城皆景,成为了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城市,万里长江第一梯镶嵌其中,33公里环湖绿道环绕点缀。

近日,第一届“天生云阳”金秋节开幕,全面展现出云阳生态之美、产业之兴、品牌之优,同时也为云阳带来了火热的国庆市场。

拥有2300多年建县史的云阳历经了从脱贫摘帽到西部百强县的华丽转身,这其中城市格局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可从本届“金秋节”中窥探一二。

生态之变

“光秃秃”变“绿油油”

花开红树乱莺啼,草长平湖白鹭飞。

这样的美景得益于陈家溪白鹭公园的建设,早年间这里还是一片荒滩地,作为城市的边缘地带,鲜有人至的半岛环境造就了众多白鹭在此栖息。

而如今荒滩变公园,市民多了亲水平台,更有了接触自然和动物的机会,白鹭公园也成为本次“金秋节”上全线开放的环湖绿道的重要节点之一。

“为了保护白鹭栖息地,我们打造了开放式公园,定期撒鱼苗,新建观鹭台、悦湖湾栈道、夏季广场等活动平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云阳县环湖绿道指挥部副主任何丹说。

利用原有的生态优势造福于民,同时改善滩涂生态为白鹭筑屏,这是设计白鹭公园的巧思,这样的巧思在云阳环湖绿道上处处可见。

自行车道、跑步道和漫步道延绵不断;人工海沙沙滩、无动力设备儿童公园、人工草坪明珠镶嵌;外滩公园、四方井公园、白兔井公园等公园节点星罗棋布。

全长33公里,总面积约500公顷,东始复兴黄岭、西至人和街道、南傍张飞庙景区、北达黄石高铁站,环湖绿道的规模之大,这在整个三峡城市群中都是少有的。

新县城在三峡移民搬迁中已经形成规模,而经过多年的发展,沿江库岸的问题逐渐凸显。

“部分岸线品质不高,有待进一步提高。”据云阳县环湖绿道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前,这里地质灾害隐患突出,裸岩、裸土较多,乱搭乱建、乱耕乱种等现象较为普遍,水土流失严重,严重影响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影响库区水体安全和水库的运行寿命。

早在2014年,云阳县委、县政府委托县移民局面向全球公开招标库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规划方案。

环境、城市、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质量之间的关系日益成为城市发展建设的重点。大江大水的云阳以拒绝商业开发的魄力及还利于民的诚意打开生态之题的开局优势。

“骑走跑坐可享、山水花石可赏、文史科艺可品”的云阳环湖绿道体现了云阳人在现代城市建设中,注重传承历史文化、保护生态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云阳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刘晓云说:“环湖绿道实现了云阳人‘一天的公园、一年的公园、一生的公园’的美好愿景。极大地提升了云阳城市形象,涵养了滨江生态,改善了市民群众的居住环境,提高了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经济之变

“贫困县”变“小康城”

秋风飒飒同享丰收,硕果累累共话振兴。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云阳凤鸣镇太地村晒谷场开幕。活动现场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唱出了农民心声,舞出了丰收喜悦,展现了新时代云阳农民的精神风貌。

不仅如此,依托金秋节的各类活动,今年的旅游黄金周云阳也大获丰收。据云阳县文旅委统计数据,今年国庆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9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1529万元,同比2020年分别增长48.72%,58.74%。星级酒店入住率89%,比2020年增长25%,登记入住8116人次。

其中,龙缸景区接待游客9.56万人次,实现接待收入1046.96万元,同比2020年分别增长229.09%,302.5%。张飞庙景区接待游客7.79万人次,实现接待收入543.92万元,儿童公园接待游客7.55万人次。三国印巷接待游客14.73万人次。

云阳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贫困县。而云阳大地的小康“密码”也清晰的记录在历史的刻度上。

“十三五”末,云阳经济总量达到462.6亿元。全力推进城镇化,城市建成区超过40平方公里、42万人,“双50”城市骨架基本形成,正向“双100”城市迈进;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连续三年获评全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告别延续千年绝对贫困,14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3.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66元,人民生活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云阳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以柑橘为主的水果,以菊花、天麻为主的中药材,以花椒为主的调味品,以生猪、牛羊为主的生态养殖,以绿色有机为主的优质粮油5个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实现稳步增长。

现在的云阳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8万亩,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40万吨以上,果菜肉蛋品种丰富、质优物美,农业总产值突破百亿。

当前正在按照“试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思路,以“两园四带”“1650”示范推进乡村振兴,聚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地”建设,加快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从农业生产实现由量到质的提升,到农村发展实现由城乡分割向城乡融合的迈进,再到农民生活实现由追求温饱到全面小康的转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乡村振兴赋予农村的诸多愿景,如今在云阳正一步步变成美好的现实。

品牌之变

“无人知”变“金名片”

“天生云阳”,除了自然禀赋,也离不开“后天”的培育。

2015年10月,全市首个全产业、全门类、全品种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天生云阳”正式诞生。2017年获国家工商总局商标注册批复。

伴随着品牌的发布,云阳还庄严承诺“天生云阳、不卖假货”。为了兑现这一承诺,云阳建立了严格的准入退出机制,严格的市场监管,严格的赔付制度。

县委书记覃昌德自豪地说道:“六年来我们没有收到一起关于天生云阳的假货纠纷和假货举报,兑现了我们当初的承诺,而且这个承诺永远有效,请大家放心和监督。”

另外,云阳采取政府背书、市场运作的模式,政府层面成立“天生云阳”品牌办公室,市场层面成立天生云阳品牌协会,组建天生云阳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打出了一套升级“组合拳”。

品牌打出去了,成员也越来越多。从首批的25种产品,到目前已经发展到55个品类、200余个产品。

其中,三峡阳菊获得欧盟、日本有机认证,成为全国同行业中标准认证最高的企业,入选重庆外事礼品名单、全国乡村特色产品。渝峰乌天麻的天麻素含量达国家标准的6.56倍,居全国之首。泥溪黑木耳获得国家有机食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等认证。可以说,“天生云阳”家族成员和明星产品越来越多。

“天生云阳”不但赢得了消费者的广泛青睐,还扎根每一个云阳人心中,已经成为云阳的价值追求和文化基因。

第一届“天生云阳”金秋节新闻发布会上,县委书记覃昌德宣布,云阳将把“天生云阳”由原来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扩展到云阳的城市形象和城市定位,扩展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方方面面。

云阳城市IP“兴云兔”也在此次发布会上闪亮登场,她代表着云阳因盐而兴的历史渊源,寄托着云阳干群兴旺云阳的志向,同时与“幸运”谐音代表着欣欣向荣、幸运吉祥。

目前,围绕“兴云兔”IP具象转化,云阳已经开发了“兴云兔”玩偶、T恤、徽章等10余种文创产品。

云阳县委宣传部部长王启海介绍,“下一步,将推动‘兴云兔’与‘天生云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与‘江上风清’文创品牌、与云阳重点文物互动转化,让‘兴云兔’既能带来感官上美的享受,又能实现经济上、文化上的高附加值。”

曾经的云阳因盐而立,因盐而兴,如今白兔井早已成为云阳环湖绿道上的一个文化符号。古有白兔井、张飞庙、磐石城,今有万里长江第一梯、33公里环湖绿道……

白兔井静置在三三台上,汤溪水悠悠地流向远方,穿越时间,它们见证云阳兴衰与繁荣,过去和现在,见证着云阳自然天成,顺势而生的演变之路。

第一届“天生云阳”金秋节上,云阳浓墨重彩地推出了33公里的环湖绿道。

这里面有云阳不搞大开发的决心,做好民生实事的使命,也有“七年磨一剑”的毅力以及保护长江上游的责任。

“金秋节”是所有云阳人的节日。它传承着云阳文化的“根”与“魂”,也代表着云阳人生活中的酸与甜,苦与乐,见证着云阳人民不断改善的幸福生活以及不断提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天生云阳”,有天生滋养一方的古盐泉,有天生大江大水的自然风情,有天生绿色生态的土特产。

而推动云阳不断演变发展的,更有百万云阳儿女天生淳朴善良、敢闯敢拼、厚植开放的精神。他们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为目标,用实干书写未来,用奋斗定义幸福,从而“让世界知道云阳,让云阳知道世界”。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