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动态
云阳县召开三峡重庆库区消落区治理现场推进会 更科学更有效推进消落区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更好造福库区人民
日期:2020-09-21 字体:【

三峡重庆库区消落区治理现场推进会在云阳召开

更科学更有效推进消落区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更好造福库区人民

云阳网讯(记者 赵晓龙 余书仕)9月17日,三峡重庆库区消落区治理现场推进会议在云阳召开。副市长李明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消落区治理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消落区治理摆在库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位置,采取更有力措施,实现治理和保护工作更科学更有效,让三峡库区更好地造福库区人民。

市政府副秘书长游贤勇主持会议,市水利局局长吴盛海,县委书记张学锋,县委副书记、县长覃昌德,副县长李大武,以及市有关部门、沿江区县负责人和专家代表参加有关活动。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调研考察了双井寨消落区植被恢复示范点、两江假日酒店至一棵树库岸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李明清认为云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消落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建设早、抓得早,决心大、力度大,方式好、效果好,研究深、见地深,其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李明清充分肯定三峡重庆库区消落区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通过系统治理,全市库区消落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草本植物覆盖的消落区自然恢复良好;162公里库岸环境得到综合整治,美化了景观,改善了人居环境,维护了库岸稳定,保障了城镇安全,大大提升了沿江城市形象,库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增强。

李明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消落区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要求。坚持“以生态效益为核心”“以保护为主,修复为辅”“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消落区治理原则,科学有序推进三峡水库消落区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李明清要求,要把消落区治理摆在库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位置,实现治理和保护工作更科学更有效。要严格按照保留保护区、生态修复区和工程治理区的类型分区要求,因地制宜采取保护与治理措施,解决好城镇安全、地质安全和生态安全等问题。要持续深入探索消落区治理模式,认真总结前期消落区治理试验成果和试点示范经验,进一步加大消落区生态修复科技攻关力度。要强化消落区地质灾害安全防护,防止发生地质灾害、岩石崩塌阻塞航道。要加大消落区监管力度,大力整治消落区“四乱”违规行为,尤其是要坚决禁止在消落区土地上“种庄稼”。要统筹推进消落区综合治理,将消落区治理与乡村振兴、城市提升相结合,与三峡后续规划实施、库区地质灾害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河长制工作相结合,加快建设人文和谐美丽库区,让三峡库区更好地造福库区人民。

会上,云阳县、涪陵区作了交流发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发言,市水利局通报并安排布置消落区治理工作,有关专家提出消落区治理建议。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