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动态
云阳县举行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0-09-11 字体:【

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云阳专场举行

张学锋覃昌德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阳网讯(记者 王彬彬 唐斌)9月11日,重庆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云阳专场在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

县委书记张学锋作了题为“众志成城苦干实干,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的新闻发布。县委副书记、县长覃昌德,市政协副秘书长吉强,龙角镇泉水村第一书记刘江龙参加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张晓川主持。

张学锋代表县委、县政府感谢大家对云阳脱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他说,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是137万云阳人民一直以来的期盼。30多年来,我们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脚踏实地,接续奋斗,“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帮助35万贫困老乡过上了吃饱穿暖的日子。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实现了145个贫困村、13.4万贫困群众如期脱贫,2018年我县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张学锋表示,在精准扶贫路上,云阳主要在“三个好”上聚焦聚力、精准发力,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好”是尽锐出战,吹好脱贫攻坚集结号。领导下沉“包战区”。全县30名市管领导担任42个乡镇(街道)战区“指挥长”,定点包干、常态督战脱贫攻坚工作。干部帮扶“齐上阵”。选派了14836名干部职工全覆盖结对帮扶贫困户,落实了1380名医生帮扶因病致贫户、6376名教师帮扶因学致贫户、531名科技人员帮扶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做到一户至少一个帮扶人,不脱贫不脱钩、不小康不松手。工作队驻村“攻堡垒”。精选1457名年富力强的干部到贫困村驻村帮扶,助力集体经济“破茧成蝶”。社会帮扶“聚合力”。250家民营企业组成40个帮扶集团参与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凝聚起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形成了县乡村三级一起抓,干部职工齐上阵,社会各界踊参与的浓厚氛围。二“好”是精准施策,打好增收致富组合拳。“三大行动”兴产业,助力稳定增收。实施主导产业培育行动。建成柑橘园区30万亩、中药材基地8.9万亩、牛羊饲养量142万头,村村都有了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全部破壳清零,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0%,联结带动3.4万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实施到户产业扶持行动。每年扶持2万余户贫困户“家养一头猪、户种一亩菜”发展“短平快”增收项目,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实施农特产品助销行动。打造“天生云阳”区域公用品牌和“云阳洋”农村电商品牌,让山货变网货,累计助销农特产品22.8亿元。“三刀发力”促就业。围绕砖刀、面刀、菜刀为特色的“三把刀”,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16万人次,助5.8万贫困劳动力带着技能闯市场,云阳的面工占领了全国70%的鲜面市场。三“好”是志智双扶,聚好同奔小康精气神。开展干群一家亲。以“一次爱心走访、一次迎新大扫除、一件贴心实事、一份温馨礼包、一件帮扶助耕”为主题活动等,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扶贫先扶志。以文明卫生、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等“八大理念”为重点,评选“八好之星”2.9万户。对主动脱贫的贫困户颁发“同奔小康荣誉证”,激励贫困群众不等不靠,以“志”脱贫。教育扶贫“斩穷根”,全县无一名学生因贫失学辍学,对不能随班就读的473名残疾学生开展送教上门,各项举措确保贫困家庭学生能上学、有学上、上好学。

张学锋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未来,云阳踏上新的征程,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继续发扬“众志成城、苦干实干”的脱贫攻坚精神,久久为功,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全力以赴打好全面小康收官战,尽心竭力打好乡村振兴接续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