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动态
云阳深化精准扶贫“十大专项行动”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日期:2020-07-27 字体:【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为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今年以来,云阳县率先在全市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决战行动”,确立了“双零一百”的脱贫攻坚目标,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两手硬,以精准扶贫“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保持攻坚态势,下足“绣花”功夫,压实攻坚责任,以必胜的决心、务实的举措,全面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号角。

云阳处于三峡库区腹心、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2014年,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62个、贫困人口12.7万人,贫困发生率12.8%。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云阳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力脱贫转化出实招,聚焦贫困帮扶求实效,在“精准扶贫”上下硬功夫,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截至目前,云阳全县162个贫困村全部整村脱贫,贫困人口下降到291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

健康扶贫新模式 居家康养助脱贫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比例居高,化解特殊贫困群体难题是脱贫攻坚最为突出的挑战之一。近几年,云阳全力实施健康扶贫专项行动,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体系,创新推进独具云阳特色的大病临时医疗救助、居家康复等举措,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的目标已逐步实现。

凤鸣镇阳凤村脱贫户黄伟军在2013年突遇车祸高位截瘫。“看病把家里的积蓄都用完了,父母老了,孩子还小。”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七尺男儿回忆起当年的境遇,禁不住潸然泪下。举步维艰之际,正是党和国家扶贫政策春风化雨之时。

2014年,云阳在健康扶贫中创新推出居家康复救助举措,因病致贫的黄伟军因此获得了每月500元的医疗救助费用。经过系统治疗和康复训练后,黄伟军的身体渐有起色。

去年,云阳又开始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针对不同健康类别的群众,因病施策、精准施治,推行“123+1”签约模式。黄伟军与凤鸣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签约,1名乡村医生和1名卫生院医师以及1名护士3人组成的团队开始每月入户对黄伟军进行健康指导和康复训练。

得到更加精细化的医疗服务后,黄伟军凭着毅力坚持锻炼,奇迹终于发生了,如今的黄伟军不仅重新站了起来,还在家门口养殖了几桶中蜂,打算靠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新生活。他的女儿黄海燕也义无反顾选择了学医,返乡做了一名村医,用最有意义的方式回报社会。

大病临时医疗居家康复治疗救助是云阳健康扶贫专项行动中的创新举措之一。截至目前,云阳健康扶贫工作已助推了1.1万户,3.8万名因病致(返)贫贫困人口脱贫;建卡贫困患者县内住院个人自付费用负担下降到9.26%;“三个一批”均达100%(大病集中累计救治92791人次、慢病签约服务累计75956人次、重病兜底保障累计7595人次),“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得到了全面落实。

易地扶贫挪穷窝 搬出幸福新生活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易地扶贫搬迁,也是我县精准扶贫“十大专项行动”之一。为了让村民搬出好日子,搬出幸福感,我县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谋篇布局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今年5月,在双土镇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集中入住仪式上,22户搬迁贫困户拿到了新房的钥匙,搬进了新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以前做梦都没想到的事情,现在实现了。在搬进新房的同时,我还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有了稳定收入来源。”营鹤村村民何贤碧自从搬进集中安置点,就像变了个人,跳广场舞、健身,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搬了新家,老百姓最关心的是就业。为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发展可持续,安置区产业发展和就业扶持是重中之重。对此,双土镇依托土地、政策及自然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入云阳县高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坪东村、营鹤村发展黄花、大米、生态渔业养殖等特色产业,常年提供采摘、管护等岗位,让搬迁群众也端上了结实的新饭碗。

“我们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搬迁户都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他们还可以在扶贫车间务工,能够安心在这个地方过上幸福的生活。”双土镇营鹤村党支部书记曾佳说。

目前,双土、后叶、上坝3个集中安置点住房及配套工程已全部完工,75户贫困户全部搬迁入住,通过产业覆盖、扶贫车间等解决搬迁群众增收难题,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消费扶贫助增收 真情帮扶暖人心

要脱贫靠产业,但产品要卖得出,贫困户的收入才能有保障。因此,我县积极创新消费扶贫,强化与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等有效衔接,认定扶贫产品市场主体69个、扶贫产品105个。线下组织“以购代帮”“以购助扶”“预订预购”行动,各级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助销贫困户农特产品861万元,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动力。

“鸡子卖出去了,我心里才踏实了。”近日,在新津乡太胜村贫困户王昌明家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县商务委的职工干部正在与他商量土鸡采购事宜,王昌明看着自己家里的土鸡卖出去后兴奋溢于言表。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王昌明养殖的70多只土鸡达到出栏条件后,却无法销售出去,让王昌明既心痛又焦急。了解到王昌明家的情况后,作为帮扶单位的县商务委迅速行动,到太胜村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采购了王昌明家的50只土鸡。当天,县商务委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太胜村23户贫困户家中采购农特产品,助力贫困群众增收。

此外,我县还在线上开展“直播带货”消费扶贫行动,真正促进贫困群众产品变商品,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

六月,外郎乡五龙村,漫山遍野的花椒树上挂满了绿油油的花椒,满山的椒香味沁人心脾。

花椒产业是当地主要扶贫产业,为了拓宽花椒销路,外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冉晓燕化身主播,在花椒地里对着手机向全国推销花椒产品。

“花椒味道纯正,经济实惠,特别满意的一次购物!”直播当天,外郎的花椒受到了网友们的高度评价,一小时不到线上就卖出了600多份花椒产品。

“利用线上网络直播优势,用政府的公信力为群众推广产品,加大销售力度,确保贫困群众产品卖得出、卖得好,才能让他们真正实现增收。”冉晓燕说。

如今,我县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直播带货”消费扶贫行动,截至目前,全县网上销售农特产品407.4万票3.46亿元,其中贫困户农特产品56.7万票4624万元。

同时,我县还围绕就业、产业、乡村旅游、金融、生态、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志智双扶”等扶贫专项行动,聚焦深度贫困定点攻坚,建立“1+1”帮扶机制和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加强疫情影响分析评估,对未脱贫户、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进行动态监测预警,对可能返贫致贫的及时进行干预,集中力量,攻克“坚中之坚”,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