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动态
云阳实施柑橘产业三年倍增计划 产值收益“加速度”
日期:2020-03-17 字体:【


去年年底,云阳县印发柑橘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计划通过三年努力,采取加强管护、品牌营销、利益联结、融合发展等措施,到2022年,实现柑橘产业亩产翻一番、产值翻一番、果农收益翻一番的目标。如今,在云阳三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各个柑橘产业园区呈现出你追我赶、奋勇当先的火热景象。

品种市场化 经济效益优势尽显

近段时间,在养鹿镇,漫山遍野陆续成熟的晚熟柑橘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养鹿镇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养鹿镇连片发展了优质柑橘2.38万亩,其中晚熟柑橘2.1万亩,品种包括W?默科特、伦晚、鲍威尔、云阳红橙等10多个品种,2019年全镇柑橘产量1.2万吨,产值突破5000万元,人均增收2500元。

而在今年,养鹿镇通过抱团营销、外引内联、电子商务、专业团队直销等方式,成功将晚熟柑橘销往河南、广东、福建、北京、辽宁、山东、四川等地,全镇产量预计达到2.25万吨,销售额突破9000万元,实现柑橘产业大丰收。

柑橘增产、果农增收,离不开柑橘产业提质增效工程的实施,这是云阳县实施柑橘产业三年倍增计划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委获悉,为推动全县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将统筹实施“六大举措”,即:改造低产低效园、培育市场主体、发展加工企业、建设出口基地、拓宽产业功能、挖掘柑橘文化。

生产标准化 柑橘产业质效双升

随着六大举措的实施,养鹿镇柑橘产业提质增效工程也向纵深推进。3月12日,在养鹿镇青杠村的柑橘园里,6名来自江西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在为柑橘树修枝整形。

“我们村有2700亩柑橘,修枝整形都是请的专业技术员来做。我们发动全村农户都来学习,现在有30多户农户在学。去年修剪果树后,今年就有很大的增产,果子大、颜色好、也没有溃疡病。”青杠村村主任陈天亿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村里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将修枝剪形、鲜果采后处理等事项交由第三方社会服务组织帮办,以此提高果树的管护水平。

与此同时,作为云阳县优质晚熟柑橘基地乡镇,近年来,养鹿镇为提升柑橘品质,在园区标准化建设、绿色防控、土壤改良等环节下足工夫。结合全县柑橘产业三年倍增计划,目前养鹿已在全镇9个村启动了29个柑橘产业提质增效项目,涉及面积6000余亩。建设内容包括增施有机肥改土除草、排涝抗旱、开挖排水沟、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特别是修枝整形和排洪抗旱沟渠的修建,要求在4月底前必须完工。

“以前没修建排涝抗旱设施的时候,梅雨季节会出现落叶落果加重、病虫危害普遍等现象,柑橘普遍产量不高,去年增设了这些设施,今年我家的柑橘摘了近4万斤,产量提高了很多,卖了6万多块钱。”养鹿社区居民谭功进告诉记者。

养鹿镇副镇长王明东表示,今年养鹿镇还推行了“五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技术管理、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品牌、统一分级销售,把零散的“田间管理”变成了有序高效的“车间管理”,柑橘产业质效双升。

销售多元化 果农持续稳定增收

在销售模式上,一方面以合作社为销售单元抱团营销,提升产品竞争力和竞价权;另一方面以企业为依托,外引内联促销售,如重庆精果旺有限公司的标准化洗选、加工包装生产线和重庆锦程实业有限公司的冷藏保鲜库,为柑橘冷藏保鲜和洗选包装提供了保障。同时,养鹿镇还引进600多人的专业团队对柑橘进行直销,少了中间商,柑橘价格每公斤提高了0.4元。此外,养鹿镇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培育农村电商,今年全镇已通过电商网销全国各地几百万公斤,销售收入近千万元。

“目前,我们依托‘云阳红橙’这个品牌,进行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申请,申请一旦批复,柑橘的单产价格在原来的基础上要翻一番,达到云阳提出的三年产量翻一番、经济效益翻一番的目标。”王明东说。

除了结合实际推进提质增效工程,云阳县在品牌确立、标准统一、主推品种发展、布局优化、五化园区培育等方面跟进落实,推动柑橘产业持续向好发展。

品牌确立方面,将全县“中熟”纽荷尔脐橙,“晚熟”伦晚脐橙、红肉脐橙三大品种实行统一品牌,称“云阳红橙”。标准统一方面,按照三大品种生产技术要求,统一制定集育苗、栽植、管护、采摘、分选、保鲜等于一体的技术标准。主推品种发展方面,坚持鼓励发展“中熟纽荷尔脐橙、晚熟伦晚脐橙和红肉脐橙”三大主推品种。布局优化方面,到2022年前,突出抓好澎溪河流域、磨刀溪流域、汤溪河流域、长江流域柑橘产业示范带建设。五化园区培育方面,按照技术高端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管理规范化、产业生态化要求,加强果园标准化建设,达到有市场主体、有利益联结、有技术支撑、有良好效益、有服务体系,真正实现果农学有榜样、干有标准、赶有目标,促进全县柑橘产业提档升级。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