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动态
云阳召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税务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0-03-12 字体:【

云阳网讯(记者 郑红均 余书仕 实习生 王月园)3月11日,我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税务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召开。

县税务局副局长陈进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营税收政策进行了解读。据了解,3月3日,重庆市政府结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整合集成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的40条政策措施,其中,涉及税收政策的有8条,分别体现在减税、免税、缓税、税前扣除和亏损结转等5个方面。

为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为确保税费政策在云阳落实,助力全县广大纳税人恢复生产、渡过难关,县税务局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洋表示,县税务局税务人员以最佳的状态、最真的情义、最高的效率,真情服务复工复产。目前,全局230余名税务人员聚焦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发挥主人翁责任感,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细化税费优惠政策,税务局对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进行梳理,目前,已按照减税、免税、缓税、税前扣除、亏损结转等5个类别,梳理出适合云阳本地企业享受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19项。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各个行业的企业需求和适用的政策,进行了梳理和分类,让每名税务人员在落实政策过程中了然于心。针对全县949户一般纳税人,按照“一企一策一包”的原则,将新增的19项优惠政策对号入座,精准投放,精确落实。截至3月4日,已完成全县949户一般纳税人“税费优惠加油包”的“一对一”制作和投放。针对全县2.2万户小规模纳税人,按照网格化管理机制,要求税务管理员通过微信、QQ等平台,建立政策宣传、讲解工作群,对企业开展有针对性地宣传和讲解,切实推进政策落实。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40条政策措施中,除延期缴纳税款(属于行政许可)和中小困难企业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属于税收核准)这两项外政策外,其他的政策均可按照“纳税人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方式办理,最大限度简化办税流程,让企业以最简便的手续、最低的人力和时间成本,换来最大的发展效益。

罗洋在发布会上希望广大纳税人积极地和税务局对接,将政策疑问讲出来,将企业需求摆出来,形成良好的税企互动局面,以税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争取企业实现最大的政策效益。

发布会上,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和网友就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提问,相关人员作了解答。

问:重庆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减免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的优惠政策,请问纳税人应如何办理?需要提供哪些资料呢?

罗洋:依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22号)文件规定:疫情导致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造成重大损失,缴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可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申请,经核准后给予3个月的税收减免。减免期限为2020年第1季度,即所属期为1~3月的税款。

办理方式:由于该政策涉及的纳税人较多,且事项为核准事项,核准流程较复杂,请纳税人尽量在4月10日前申报办理。办理方式可以线上和线下办理,线上即为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线下办理到云阳县行政服务中心(云阳县迎宾大道云商大厦)办理。

提供资料:纳税人要申请疫情防控困难减免的,应同时提供以下资料。

(1)《纳税人减免税申请表》。

(2)减免税申请报告(列明纳税人基本情况、受疫情影响情况、减免税理由、依据、申请减免月份及税额等)。

(3)2019年度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财务报表。

友情提醒:网上申报只需要提供电子资料,提供了电子质料的原则上不再提供纸质资料,由纳税人留底。到云阳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需要提供质料纸质资料。

咨询电话: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55162710。

问:某企业如果不是个体工商户,因为经营规模小,年销售额低于500万元,属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请问是否可以享受此次支持复工复业增值税优惠政策?

罗洋:可以享受。《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的公告》(2020年第13号)规定,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对湖北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除湖北省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

根据文件规定,该政策适用所有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体工商户,只要属于小规模纳税人,均可以享受支持复工复业增值税优惠政策。

问:近期国家出台了对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请问生活服务具体包括哪些呢?

罗洋:《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第五条规定,对纳税人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生活服务的具体范围,按照《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财税〔2016〕36号印发)规定执行。生活服务,是指为满足城乡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提供的各类服务活动,具体包括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娱乐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其他生活服务。

问:重庆三峡云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本轮税收红利中,享受到了税收政策红利吗?

邹隆琼: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出台了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我们企业在本轮税收新政中受益较大,税务机关为我们企业量身定制了《税务优惠加油包》,我们企业可以享受捐赠免税和困难减免税政策,预计可享受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20余万元。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