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环湖绿道,乡愁绿道!让云阳人的乡愁变成现实的诗意
日期:2021-09-28 字体:【

一轮中秋月,万里寄乡愁。乡愁,是老城墙里斑驳的黄葛树根,是龙脊石上沧桑的川江刻画,是故乡一抔温热的黄土,是寂静夜里的心潮涌动。乡愁,是家国情怀,是文脉延亘,是精神依归。“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美丽乡愁。” 在三峡库区腹心地带的云阳,33公里环湖绿道以滔滔长江为墨,凭巍巍青山作纸,用勤劳智慧书写,一幅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愁画卷已然徐徐展开。

不远万里,即使月圆如故乡,毕竟不是故乡月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前夕,在韩国首尔东国大学留学的李隆莹早早就收到父母从从云阳寄过来的冰薄月饼。望着天空中的一轮圆月,看着街道璀璨的万家灯火,就着一口家乡的绿茶,尝着香甜可口的月饼,隔着万里之遥的屏幕,李隆莹述说着对家乡的牵挂。

“味蕾是最有记忆的,每逢过节的时候,味蕾都会帮助我思乡,想念云阳的麻辣包面,云阳的羊肉格格,云阳的面条,云阳的火锅……还有月光草坪的江风,阳光沙滩的热闹,石来运转的宁静。”

少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作为年轻人,李隆莹以前对家乡的印象并不是太好,所以大学选择去了北方,留学远遁重洋。“这不是代表我不爱家乡,我觉得家乡就是我们自己总觉得不满意,但是又不能让外人说它不好!”李隆莹的不满意并非没有道理。

因为三峡工程迁建,云阳县城整体搬迁,上小学和中学时,经常听到是周边建筑工地传来机器的轰鸣声。因为疫情影响,李隆莹留学韩国后已经两年没有回来过,从经常与父母视频聊天中了解家乡的变化。“上次回来时,去环湖绿道骑了车,去月光草坪跑了步,去石来运转看了家里捐赠的老水缸,去龙缸景区坐了世界最高的大秋千……”李隆莹惊叹于家乡这些年发生的巨大变化,“可以说真的是天翻地覆慨而慷。这样安宁、和谐、幸福的环境就是在首尔也是绝对的顶流担当和流量网红地了。”

万里之外家乡云阳,同样的是华灯初上,工作一天的父母吃过晚饭,悠闲地漫步在月光草坪。视频对话中,父母兴奋地向她述说着今年9月28日,云阳33公里的环湖绿道将全面建成、全线开放,新增了白鹭公园、立新公园,还有他们上周骑车经过的白兔井公园……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他不停地向我召唤……”即使月圆如故乡,毕竟不是故乡月。放下电话,李隆莹继续望着窗外高挂的月亮和霓虹闪烁的韩文,耳边继续回响着那首《故乡的云》,不禁潸然泪下。

跨越山海,历经天华成此景,他乡亦是故乡人

“三十三里江风清,何惧他乡无月明。”这是香港商人陈家亮在云阳度过的第13个中秋节了。同样的中秋月,照亮了韩国的首尔,也照亮着中国的云阳。在环湖绿道的在水一方,趁着三分酒兴,三分诗意,陈家亮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诗句,配图是灯火明亮的三国印巷和华灯璀璨的长江大桥。

从在香港长大的香港仔到变成了口音十足的云阳崽,陈家亮始于爱情,成于事业,终于乡愁。今年54岁的陈家亮出生于香港旺角,从小看戏棚里盂兰节的潮剧表演,听抢包山赛场上观众的呐喊,逛中西合璧的利东街,品充满烟火气息的港式大排档……

“最初来云阳,还是很不习惯,风俗习惯、餐饮文化、城市面貌都很有大的差异。”陈家亮2008年追随妻子谭晓红返乡创业,在云阳成立宏霖食品有限公司,带动家乡群众共同增收致富。

“其实那时候我们在广东也成立公司,发展势头也挺好,但是我爱人思乡情切,故土难离,始终有割舍不下的乡愁,为了满足她的乡愁,我不得不放弃我乡愁。”宠妻成魔的陈家亮毫不吝啬对妻子的爱。13年过去,夫妻俩创办的企业已经成长为一家集种植、养殖、加工和生产、研发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年加工调味品规模2万吨,年屠宰加工肉鸡规模1千万只,年加工肉制品1万吨。而随着企业发展而落地生根的,还有陈家亮原本无法安放的乡愁。

“其实香港也好,澳门也好,台湾也好,重庆也好,乡愁归根结底都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历经十年,乡音已改,陈家亮说,跨越山海,乡愁不再是那枚小小的邮票,也不再是那张窄窄的船票。

“吾心安处即故乡,我觉得云阳磐石城上同香港太平山顶一样有着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双井寨公园半岛和九龙半岛一般地江海辽阔天地宽,33公里长的环湖绿道足以安放小小的乡愁了。”工作闲暇之余,陈家亮就会陪同爱人到环湖绿道跑步骑车,到龙脊岭公园爬山健身,到白鹭公园观鸟赏景……

穿越时间,故乡虽已不再见,乡愁处处映月圆

“吃月饼了吗?没有,那就看看月亮吧!看见月亮了吗?没有,那就想想故乡吧!月亮倒映在水里,故乡也淹没在水里。”以前,每每读到起这样的句子,市民胡松总会一吟泪双流,因为三峡水库蓄水,云阳老城全部淹没在水里,从此“回得去的乡愁,回不去的故乡”成为很多云阳市民挥之不去的伤痛。

中秋前夕,站立在滨江公园“云江叙事”前,胡松久久不愿意离开。如同几年前,环湖绿道中的阳光沙滩刚刚开放的那天一样,他也如同一个孩童般在沙滩中打起了滚,那个感觉就如童年时在老城沙湾河坝沙滩上戏耍一般地亲切。

“云江叙事”位于滨江公园回水溪段,以一条长680米、蜿蜒曲折的自然小溪为依托,串联起了长江云阳段68公里经典节点,微缩集聚了原巴阳镇、双江镇、老县城、新津乡、故陵镇、龙洞镇等乡镇近20处人文精华。

“看嘛,我们家原来就在这个位置,你爸爸就是那里长大的!”尽管“云江叙事”还没有建好,不少市民已经带着儿子或者孙子,手指微缩景观,前来寻根问源,“我们小的时候就在那条街玩耍,那里的小火锅最安逸!”

其实在33公里环湖绿道建设中,像“云江叙事”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33公里环湖绿道的四方井公园,1万余件石碾、石磨、石缸、碓窝等“老物件”,巧妙地还原了云阳千年老城经典地标“大东门”“菜市街”“会仙桥”“川东码头”……徜徉在古老的迷宫中,抚摸风雨侵蚀的历史印迹,感受历经沧桑的岁月痕迹,品味刀耕火种的烟火气息,埋藏心底的乡愁便会不由自主地在心头被悄然唤醒。

追忆故园风,领略三峡情。“月光草坪”给予了市民向往绿色生态的乡愁,“阳光沙滩”还原了大家沙滩漫步的乡愁,“在水一方”承载了人们诗意生活的乡愁,“石来运转”传递了农耕文化的乡愁,“亲水栈道”留存了穿越千年的峡江记忆,“白鹭公园”成就了自然和谐的天人合一……

33公里的环湖绿道不仅承载了乡愁,安放了乡愁,也传承了乡愁,正在成为一种乡愁。你来云阳,我带你细品。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