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云阳加快建设宜业宜居宜乐宜游城市
日期:2021-06-01 字体:【

云阳网讯(通讯员 谢蜀云)“好一个‘万里长江,天生云阳’,大气磅礴,赏心悦目!”5月21日上午,从福建永康来云阳考察营商投资环境的电商运营商黄嘉福,刚进入云阳县城,就被云阳汽车客运站旁边的“坡坎崖”绿化工程所吸引。

在云阳待了几天后,黄嘉福发现这座位于三峡库区的“梯城”处处带给他惊喜。开门见景,推窗见绿,市民早已经实现了五分钟到节点,十分钟到公园的美好愿景。

和黄嘉福一样,随着云阳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市民的幸福感指数越来越高。近年来,云阳县以建设“成渝地区公园城市标杆地”为目标,坚持“生态化、人文化、现代化、国际化”理念,把城市当景区打造、当客厅管理,持续提升城市“三化”“三管”水平,深入实施“七大工程”,为云阳绘就“城在山水间、人在公园中”、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美好画卷。


城在园中,人在景中,城市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每天清晨和傍晚,市民特别喜欢到环湖绿道漫步休闲。蜿蜒33公里的环湖绿道宛如一条城市“绿脉”,将梯田花海、月光草坪、滨江公园、阳光沙滩、水上花园、石来运转公园等沿线景点、景观串珠成链。每一个景点都已然成为外地游客来云阳的“网红打卡地”。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

如今的云阳城在园中,人在景中。在望江大道桂簇香山小区,去年末刚刚竣工了一座小游园——香山游园。公园内曲径通幽、绿树成荫,附近居民茶余饭后总爱来这里悠闲聊天,或者带着孩子来公园漫步嬉戏。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前这里只是一片杂草丛生、路边设着围挡的闲置地块。经过打造,现在这里已经变身成为一个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小游园。

近年来,结合《重庆市街头绿地提质民生实事实施方案》,云阳县按照“城美山青”工作部署,推进城市绿肺保护工程、绿化专项行动、城市绿线修复工程,建设园林绿化精品。

在城市绿肺保护工程中,云阳县推进龙脊岭公园、万步梯步道山体彩化工程,实施色叶植物彩化1万余平方米;推进城区社区边角地块绿化,整治城市闲置地和裸露地,植绿41.6万平方米,打造城市绿地通廊,有效消除城市山体绿地“秃斑”。

在绿化专项行动中,云阳县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铲菜植绿”、“拆围透绿”三大专项行动,以边角地整治、“坡坎崖”绿化美化为依托,见缝插绿、消除绿化空白,建成了一批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小游园、小广场、生态停车场。2020年,全年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89处、43万平方米,建设示范点14个,彩化、美化山体11万平方米;完成铲菜植绿144处、54万平方米,治理消落区10万余平方米;完成在建工地施工围挡、单位小区围墙美化90处、闲置地块围墙(围挡)美化17处、拆除围墙1000余米,打造游园、节点7.8万平方米,市民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在城市绿线修复工程中,云阳县探索推进“一江两岸”消落区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工程,对滨江路沿线消落区进行生态修复,栽植水生植物10万余平方米,修复城市滨江绿地“裸岸”。


花团锦簇的云阳城区

打造成渝“公园城市标杆地”,建设宜业宜居宜乐宜游云阳城

“2019年4月12日,全县城市提升工作大会上,我县提出建设公园城市的目标。”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全县的规划,到2025年,是云阳公园城市建设的基础期;到2035年,是云阳公园城市建设的成型期;到2050年,是云阳公园城市建设的提升期。

“除此以外,云阳公园城市建设还划分了三个圈层去布局。”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继续介绍,核心层主要包括50平方公里城区规划范围,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使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宣、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建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宜业宜居宜乐宜游公园城市。

拓展层主要包括以县城为中心30分钟车程以内的镇、乡、村的规划范围。立足“承接县城,开启镇乡”的功能定位,构建“县城—乡镇集镇一村落”组成的县城城乡公园体系、绿道体系、农旅融合体系,作为公园城市的延伸和补充。

辐射层则包括云阳3649平方公里的全县城除核心层、拓展层以外的规划范围。以绿道为脉络、以山川为胜景、以农田为景观、以城镇为景区,实现全域公园化目标。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云阳县共新增建成区绿地面积37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376万平方米、公园绿地面积235万平方米。全县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3.8%、绿化覆盖率达到46.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5平方米,伴江公园坡坎崖治理项目被评为“重庆最美坎崖治理项目”。完成国家园林城镇(南溪镇)创建,完成国家园林县城的复查验收,全县城市绿地管护优良率达到90%以上。

当前,云阳县城龙脊岭、环湖绿道、库区生态屏障“一岭一带一屏障”的生态格局基本形成,滨江公园、龙脊岭公园、伴江公园、木鱼包公园、灯笼石公园、四方井公园、群益广场、两江广场等近100个星罗棋布的公园、广场、小游园,让市民逐渐有在公园中工作、生活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城市的安全舒适度和功能满意度逐年提升。


展望“十四五”,云阳县将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继续围绕成渝“公园城市标杆地”目标,加快实现城市管理精细长效,深入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推进智能化城市管理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凸现具有云阳特色的公园城市,绘就“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乐宜游、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画卷。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