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云阳:打造建筑产业现代化百亿级产业集群
日期:2020-12-24 字体:【

如何更好地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装配式建筑?12月23日,2020建筑产业现代化高峰论坛在云阳县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话绿色建筑新机遇、共谋绿色产业新发展、共创绿色发展新事业。以会招商,云阳县将全力培育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区域性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新高地。

高峰论坛现场。 蒋海涛摄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吸纳了近1/5农村转移劳动力,带动了50多个关联产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表示,我国目前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建筑业的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推进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建筑工业化,走内涵集约式高质量发展之路。

云阳如何发展建筑产业现代化?云阳县委书记张学峰表示,云阳绿色建筑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十九冶集团、涛扬集团、杭萧钢构、海成实业等一大批企业落户云阳,已初步形成了目标清晰、政策配套、龙头集聚的产业体系。”

云阳县委副书记,县长覃昌德也在论坛上对云阳进行了推介。覃昌德介绍,近年来,云阳县不断创新,大力推进建筑业现代化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云阳发展现代化建筑产业,有基础、有条件、有空间。”

覃昌德表示,云阳基础坚实,目前全县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 109 家,资质数量和高资质等级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排名前列。其次,云阳具有良好条件,一直聚焦“千亿工业”高质量发展,构建“1+5+42”工业发展平台。另外,目前云阳已建成“40 平方公里、40 万人口”城市,正加快形成“双 50”中等城市,大步迈向“双 100”大城市,建筑产品需求大。

下一步,云阳县将全力培育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区域性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新高地。在产业链构建方面,云阳将聚焦生产方式工业化这一核心、施工方式装配化这一关键,在现有的产业链基础上,进一步多样化引进培育各类企业,不断补链延链强链,从设计到建设、从车间到工地、从生产到装配,打造现代化建筑全产业链集群,建设区域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在产品研发方面,云阳将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研发基地,结合地区实际和不同人群需要,精准强化建筑新材料生产、应用等相关技术研发,不断推出市场青睐、群众认可的装配式建筑新产品。另外,云阳也将积极与县外相关院校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育适应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各类人才。

在应用示范方面,云阳将全面推广运用装配式建筑产品,打造区域性装配式建筑应用示范。“2025 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 ”覃昌德说。(刘政宁、蒋海涛)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