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五年时间,云阳为人民的健康做了这么多…
日期:2020-12-17 字体:【

“十三五”期间,云阳全面推进卫生健康事业融合发展,在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健康扶贫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守护着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入冬后,盘龙街道古桑村的郭继梦老大爷关节炎又发作了,不过,村卫生室新引进了电磁治疗仪,他每天都按时过来做理疗,病情立马得到了缓解。

郭大爷说,村卫生室就在住家附近,比以前方便多了。"以前要走到老盘石去,要走好几个小时,现在村卫生室什么都齐,哪怕是半夜生病,医生都可以来。”

作为守护农村群众健康最近一道关口,我县在“十三五”期间完成了全县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实现了乡镇卫生院彩超和DR的全覆盖,每个行政村都已建好标准化卫生室,村医固定,设施完备,简易呼吸器、诊疗一体机、消毒高压锅这些五六年前村卫生室稀缺的设备,如今已是标配。上级医院也常常督查指导业务,卫健委更是定期定时组织学习,村医业务水平因此有了极大提高。

在推进乡村卫生标准化建设的同时,我县逐步形成了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的整体搬迁,两家医院同时被命名为全市首批“美丽医院建设示范单位”。组建了县妇女儿童医院,形成了县级医院“三驾马车”的战略构架。基本建成城乡居民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格局已经形成。

卫生资源总量增加,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成也促进了卫生资源和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目前,全县医疗机构实际开放总床位从“十二五”末的5819张增加到7289张;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医师数达到2.76人,与全国2019年平均水平2.77人基本相当,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成功创建国家级中医特色专科1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2个、市级医疗特色专科1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2个、市级中医特色专科1个。

摄影:周明

“十三五”期间,县人民医院学科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加强了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五大中心建设,成功创建了十个市级重点学科,新开展了核医学、高压氧等特色诊疗项目,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摄影:黄东兵

“十三五”期间,县中医院成功创建三级甲等中医院,有力推动了全县中医药事业发展。县中医院工会副主席、县中医药协会副会长冉孟良介绍,目前我县已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以县中医院为龙头,以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初步形成了临床优势明显、特色技术显著的重点专科。 

医养结合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安度晚年

“吃得好,又玩得好,有病不怕,医生护士一叫就来了。”和记者聊起目前的居住环境时,八旬老人王祖贵显得十分满意。王老所住的双江街道复兴老年护养中心目前共入住老人四十多位,是我县最早成功探索出医养结合模式的养老院。中心负责人薛平介绍说,目前24小时有医生、护士值班,老人如有突发情况,就能按床头灯,护工第一时间会叫医生,基本上一分钟之内能够到场。

“十三五”期间,我县努力构建整合新型医养结合服务体系:1家养老机构举办医疗机构,4家医疗机构设置养老机构,2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44家基层医疗机构设置了康复科,医疗机构设置老年人就诊绿色通道达100%。全县90%以上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了医养联合的合作关系。  

健康扶贫成效显著,贫困群众看病不难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我县创新推进独具云阳特色的大病临时医疗、居家康复救助等举措。县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黎雪华介绍,我县紧盯“精准救治”,扎实推进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积极探索具有云阳特色的居家康复救助,建立大病临时医疗救助基金,实现在家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目前已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大病临时医疗住院救助共159076人次,落实救助资金5602万元,建卡贫困患者住院个人自付费用比例在10%以下。落实贫困患者大病集中救治14607人,慢病签约服务13124人,重病兜底保障421人,“三个一批”整体救治率达到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17568人,重点人数签约率60.13%。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看得起病”的目标已逐步实现。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县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经受住了重大考验。自1月21日由村医报告首例病例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3日,在全市率先设置交通检疫站。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级响应。1月28日制定《“疫点”封锁工作方案》,在全市率先实施封小区、封社区、封楼栋“三封”管理,创造了在家庭聚集性疫情高达8起的情况下,未出现1例社区传播的奇迹。在整个疫情期间,严格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四集中”医疗救治、对重点场所开展核酸抽检等措施,使我县在3月份即实现病例清零。

展望“十四五”

放眼“十四五”,我县将加快卫生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健康云阳建设。县卫生健康委主任陈洪荣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将围绕“一个建成一个实现”来做文章,即:建成健康云阳,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将围绕“能看病”“治好病”“少生病”“更长寿”,促进城乡医疗均等发展,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并将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