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部门街镇
中共云阳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5-09 字体:【


2021年7月至10月,县委第二巡察组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12月6日反馈巡察意见以来,局党组主动担责、认真履责、切实尽责,通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目前巡察组反馈的13个问题基本整改到位,有的还需要持续推进或长期坚持。现将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局党组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巡察“回头看”整改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全县规划自然资源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真正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工作、改善作风、改变面貌的契机,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整改进度认真研究制订了《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云规划资源党组发〔2022〕1号),对反馈的问题进行责任分解,并建立台账,明确13项问题的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坚持把整改工作与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要素资源支撑等本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及时调度、督导检查重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推进标本兼治通过整改,巡察反馈4个方面13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强化制度建设、理顺体制机制。通过整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思想政治和作风纪律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作风效率、实干实绩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上轮巡察整改存在的问题

1. 关于未严格执行干部交流、轮岗和任职回避等制度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当前城市提升、乡村振兴两大工作面的实际需要,向县委编委申请调整优化内设机构并获得批准云委编办2021﹞52号。二是针对部分岗位干部轮岗交流缓慢问题,按照适应工作需要、匹配相适、优化人员结构、培养锻炼干部为原则,及时调整任用一批年轻干部。三是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待成熟后逐步充实到相关岗位,推进干部交流常态化,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

2. 关于未按规定审批使用非在编人员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对所有事业单位聘用的非在编人员情况进行再清理,已逐单位填报聘用计划表,并于2022年2月21日报县人社局批。二是综合执法支队、县地质环境监测站自聘2名非在编人员,单位负责人对其聘用情况进行了书面说明。三是局党组于2022年2月25日对涉及单位开展了集体约谈,强调了工作纪律,学习宣传了非在编人员使用相关规定,并明确对违规使用非在编人员的,不得核发其所聘人员工资待遇。

二)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3. 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组及各党支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对规划自然资源领域系列重要论述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党组会和支部会的首要议题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提升站位、深化认识、更新观念。针对2021年8月17日政务值班2021年8月18日汛期地灾值班不到位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分级约谈,并及时印发了《云阳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值班工作的通知》(云规划资源发〔2022〕25),进一步强调了值班工作要求,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

4. 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有差距的问题整改情况: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头看全面梳理、系统总结,形成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报告;二是结合2021年党组班子调整情况,相关局领导组织机关全体职工、各支部书记和片区所负责人开展了专题党课学习,补讲党课,并进行交流发言三是印发《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的通知》(云规划资源党组发〔2021〕36号),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加强网络学习平台使用,并每日在微信工作群发学习提醒,保障党员干部能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学习强国每日活跃率从县属部门第45名上升到34名,并持续提升中四是针对个别同志撰写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心得不认真问题,给予严肃批评教育并已责令重写。局党建办随机抽查了其他支部的相关软件资料,未发现不规范表述和错误。五是全面对账销号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局党组确定的2021年度17项任务完成

5. 关于履行行业职责使命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聚焦具体问题,排查原因、推进落实。废弃露天矿山治理方面,2020年2021年治理任务分别为12公顷、13公顷,已全面按时完成并销号。村规划编制方面,为切实推进该项工作,增设村镇规划科指导乡村规划设计管理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县村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云规划资源发〔202226号),并纳入2022年县委县政府对乡镇(街道)目标考核计划并做好指导督查,促其进度。目前已完成22个村规划技术审查,3个村规划入库。鉴于上位规划尚未出台,村规划编制应本着切实急需为原则稳妥推进。整治违法占用耕地方面,持续大2020年度卫片执法违法用地的查处整改力度,2021年4月全部整改到位,违法占耕比例控制15%以下。滑坡治理进度滞后方面,石桥渡滑坡于2021年6月25日竣工,已完成质量初步验收针对梨园滑坡治理工程老百姓阻工问题及时函商双江街道加强阻工问题处理,并制订保护性施工方案推进施工,目前协调到位,进入实质性施工,力争汛前完成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深入研讨,提能升级。印发《工作通知》,全系组织开展“提能升级大讨论号召全系统先学一步、快行一步,在土地要素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上提能提势;在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指引城市提升上提档提标;在推动实践创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上提质提效目前已形成讨论成果,研究制定了13项提能升级重点任务清单,科学谋划了五年重点工作目标及2022年工作要点

6. 关于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差距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重点项目空间统筹,提升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前瞻性。加快推进云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对前期收集的重大项目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进行了预留预控,生态保护红线调整优化成果已上报自然资源部审查,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正在按照市局下发的预控目标进行划定。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期间,经积极争取已报批规划预支空间766亩,有力保障全县重大项目落地二是加强用地报批服务统筹,提高用地报批服务精准度、时效性。江龙高速公路涉及用地面积4897亩征转用手续已完成;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已完成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永久基本农田补划踏勘;正在指导南溪快速通道项目锁定用地红线后完善报批。对县域其他重项目,我局均建立联系人定期对接机制,对工作推进存在的问题及时报告并协商解决。三是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除涉密信息或其他不能在外网传递的审批事项,各业务科室引导服务对象通过渝快办申请报件,截至2021年底网上受理率达90%,2022年1月受理率达到100%,全程网办率100%我局依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共54个,法定办结时限1524个工作日,现压缩至268个工作日办结,承诺时限压缩比例为82.41%。四是行业内矛盾纠纷进行“拉网式”“滚动式”排查印发《云阳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信访分析研判会议制度》(云规划资源发〔2022〕3号)2022年1月以来先后组织召开4次专题会议,全力化解信访遗留问题;为规范执法监督,先后印发《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行政应诉办法》等制度,加强对重大行政执法进行法治性审核,目前已审核4宗,有效规范了行政执法文书,切实减少信访和复议。

7. 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是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机制、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工作制度等三项制度。印发了《云阳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规范工作人员网络行为管理规定》和《云阳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员干部个人微博、微信、QQ等网络通讯工具管理规定》。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坚持管业务必管意识形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县委三必述要求局党组年度工作报告、领导干部述述廉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进行报告。三是强化网络舆情研判处置。明确局办公室为舆情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日常监测,将网络舆情信息收集研判纳入日常业务工作,形成制度化和常态化,对网络舆情反映的事项,第一时间核实,在规定的时间内反馈,并以多种方式给予当事人回复。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8. 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培训,于2022年1月14日组织机关职工、直属单位片区所负责人次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经纪律、重庆市十二不准学习培训。二是对违规发放的“年休假、福利费等及时进行了清退。三是加强管理监督,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约谈,严格落实财务审核程序及相关审核人员责任,规范费用报销程序。四是及时废止《云阳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福利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云规资源发〔2020〕102号

9. 关于项目管理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廉洁风险较大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汇编形成《云阳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内部管理制度》,印制成册并发放给全系统职工以加强学习。同时针对《云阳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项目管理办法》,于2021年12月30日召集项目管理科室、直属单位集中学习,领会管理要求、明确管理程序,学深学透学实。二是风险排查。组织项目实施单位梳理项目管理中可能形成的廉洁风险点,并形成自查报告,在本单位内形成整改方案。责成各项目单位认真整改,严格程序,规范管理。今年1月以来,共有14个中介委托事项,均严格按照《云阳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程序办理,先由项目管理共组组集中审核研究确定发包方式及最高限价,经党组会决策后在中介超市采取“择优+随机”、“择优+竞价”的方式确定单位。三是重点核查。针对2019年拨付土地调查款票据只有财务人员签字这一情况,经核实票据发现,实为项目资金拨付采取审批要件与报销发票双审核模式,发票上虽只有财务人员签字,但审批要件签字齐全。同时对其他票据一并核查,暂未发现相关问题。

10. 关于针对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监督管理不严,财务开支审核把关不严、财务报销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对不符合相关规定报销的3312元差旅费全部清退;执法支队租车费用已完善,并按现行公务用车租赁管理有关规定,于2022年4月初终止了车辆租赁;规范接待审批流程,所有公务接待一律要求附接待审批单,支付原则要求转账、公务卡结算。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管党治党首要任务来抓,加财务管理和差旅费报销等制度的学习培训,严格执行津补贴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用经费管理。三是加强财务制度的执行力度。严格按照云阳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云规划资源发﹝2020﹞78号)相关要求对全系统收入支出实行统一审核管理、集中核算。财务科专业人员从事内部交叉审计,各岗位之间互相监督,对平常产生的问题及时纠正,及时整改,有效保障各类财务费用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11. 关于党组履行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党组议事决策机制,从接受巡察“回头看”开始,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全部列为党组会议二是严格议事决策程序对议题申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上会事项必须会前充分沟通酝酿未经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审查不得列入议题,会中实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列席人员不参与表态。

12.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年初印发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在工作中动真碰硬严管。二是2021年3月以来局系统发生李祥云等3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纳入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内容,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216人到廉政教育中心开展警示教育,分层次召开“以案四说”会议3次一体推进改治理、改监管、改制度、改作风,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三是严格落实云监〔2021〕24号监察建议工作要求,印发《关于局党组书记及党组成员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通知》(云规划资源党组发〔2022〕10号),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督导基层支部制度,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对分管科室、单位党员干部特别是负责人加强了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今年一季度,党组书记及党组成员按照“云规划资源党组发〔2022〕10号”工作要求,分别参与指导了各联系支部的工作,其中参与指导调研座谈共14次、主题党日6次、组织生活会1次。四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分工责任制,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按照县监委监察建议要求,认真梳理摸排制定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28条,分领域、分环节、分岗位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跟进监督落实到位。

13. 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职责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聚焦日常监督,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在元旦、春节等重点节假日期间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3次;春节期间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开展检查发现存在大额差旅接待费使用情况,经核实不存在超标准接待情况;2021年9月对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1次,并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集体廉政约谈,同时动态更新新提拔或转任干部廉政档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纪律处分执行。对全系统的处分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并严格落实执行情况;2021年12月跟踪督查凤鸣所一负责人受诫勉处理的处分落实情况,已按规定扣减平时考核。

三、下一步打算

针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我局整改工作已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对照巡察整改要求,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县委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努力推进规划自然资源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力度不减抓好巡察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切实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没有完成整改的问题和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坚决按时整改到位。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和约束言行举止,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持之以恒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班子和队伍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方面学习教育,不断加大四风问题治理力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聚焦庸懒散拖等不良作风,教育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提高争先创优、服务群众意识,用心树立自然资源党员干部新形象,让群众看到作风持续转变的成效。

(四)持续强化长效机制建设。牢牢把握巡察整改与规划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的结合点,紧紧把握巡察整改契机,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县委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找准根源漏洞,倒查制度缺陷,健全规章制度,切实做到治标又治本,为推动我县规划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2256日至7月5日)。联系方式:023-55165625,地址:云阳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邮政编码:404500

中共云阳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

2022430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