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部门街镇
后叶镇:楼上安家楼下就业 让易地扶贫搬迁户安居乐业
日期:2020-10-23 字体:【

近日,后叶镇清顺村2组村民黄后春踏着干净整洁的硬化路,来到自家菜园地查看黄豆长势,再过段时间,他搬到场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种的第一季黄豆就要收获了。

搬迁户在菜园地除草 丁宁摄

清顺村是全镇最为偏远的一个村。今年5月,黄后春一家三口从山上的老房子搬到后叶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进了75平方米的新楼房。

安置点菜园地和水产养殖基地航拍图 刘兴敏摄

在黄后春的新房,卫生间、厨房干净整洁,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等家电一应俱全。站在自家客厅的窗户前,他和笔者聊起一年多来生活的变化。“以前老房子修建时间太久,空间狭小光线还不好,距离镇上又远,下山赶场买东西一去一来就是三四个小时。”黄后春说,现在下楼两分钟就是安置点专门配套的综合购物超市,健身广场、便民服务点也都在家门口,比过去方便不少。

但在搬迁之初,黄后春有些不放心。“我50多岁了,当了大半辈子农民,除了会种点地,其他的啥也不会干,下山后远离土地,以啥养家糊口?”

产业园采摘黑木耳 殷光琼摄

据介绍,后叶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占地32亩,建有房屋6栋。共安置贫困户41户149人,随迁户54户234人。为了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该镇从提升公共服务、完善产业配套、就业帮扶、社会保障等方面发力,根据贫困群众的劳动力强弱程度,因人设岗,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有就业岗位,无劳动力的贫困群众有生活保障。

在安置点,黄后春父子俩找到了工作。“政府帮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负责协调管理整个安置小区的19名公益岗人员,每月有850元的工资,儿子经过技能培训,经过商会牵线,到外面找到了工作,一个月收入4000多元。”黄后春说,自从搬进新家,这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后叶镇后叶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殷光琼摄

考虑到搬迁户在搬迁之前有种菜养鱼的习惯,后叶镇政府依托原有的水产养殖园和零散的边沟地块,经过综合整治后,建成标准化的菜园地和水产专业合作社,分配给搬迁贫困户。黄后春家也分到一片菜地,并种上了政府免费发放的黄豆。

在安置点附近,笔者看到四周均是绿油油的一片油橄榄林,还有一个正在建设中的3000平方米植物油加工厂。据安置点负责人介绍,周边的1000亩油橄榄种植园和这个加工厂优先为搬迁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走出加工厂,一块大型LED显示屏映入笔者眼帘,一辆双人自行车缓缓向青石路驶去。据介绍,这是安置点开发的休闲项目,除了自行车还配有电影院、游泳池、划船、垂钓、文娱中心等。此外,该镇还修建了幼儿园,开设留守儿童“四点半课堂”,升级卫生院、开展医养服务,设立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行赶场日集中办公,解决搬迁户回村办事不方便等,让搬迁户搬得安心、住得舒心、过得开心。

“现在房子好、环境好,我们一家致富的动力更足了,好政策加上自己勤劳,生活肯定越过越红火。”黄后春感叹道。(通讯员 丁宁)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