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部门街镇
普安乡:一句承诺 十年坚守山村敬老院
日期:2020-09-24 字体:【

他年过花甲,十年来心甘情愿将精力和心血倾注在山村敬老院,用责任传递人间大爱,把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视为“最亲的人”,是孤寡老人最温暖的港湾,他就是云阳县普安乡敬老院院长刘云。

一句承诺  身兼数职守护老人一生

院长刘云今年68岁,是普安乡姚坪村的老支部书记,2010年6月,受组织安排,担任普安乡敬老院院长,他当时就承诺,一定当好敬老院的“当家人”和“守护者”,这样一干就长达十年。“一诺千金,就是一生,我作为一名党员,既然党组织相信我,就是对我的信任,我就认真负责,尽我力量完成这个任务。”刘云用心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他说到做到,把这里的每位老人都当成自己的家人,让敬老院这个大家庭充满了爱与温暖。

敬老院目前有5位五保老人,年龄最大的有80多岁,还有两名是精神患者,虽然人不多,但管理起来也比较棘手,是一件非常烦琐和劳心的事。他名义上是院长,却身兼数职,当过炊事员、护理员、调解员……。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每天不厌其烦的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晾洗衣服、洗剪头发等等,就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似乎从来都不知道累。碰到老人心情不好时,还要主动跟老人聊天,为他们解开思想上的疙瘩。院里的胡继清、向素珍俩老人,日久生情,双方都不好意思主动开口,刘云看在眼里,就当起了媒婆,促成了一段姻缘。“多亏刘院长给我们做这个媒,让我俩在一起有个依靠。”说起这事,老两口喜笑颜开。

孝老敬亲 十余次为老人养老送终

凡是到敬老院来的老人年龄都较大,身体多病又无儿女,刘云总是把这些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来对待。每当有老人生日来临,他都精心准备,买来生日蛋糕,做上丰富可口的菜肴和大家一起为老人祝寿,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

到敬老院的十年时间,刘云共经历过10余位老人的生死离别,老人生病时他在医院服侍左右,老人离世后,他像亲身儿女一样为离世老人擦洗身体、穿戴寿衣、联系火化、选择墓地,事无巨细的亲自操办。在他身上,尽孝早已超越了血缘和职责。

对于大家的夸奖,刘云只是淡淡地说道。“当时没有什么顾忌也没觉得有晦气,只想到这些老人太孤独,过世后,身边无儿无女,我年龄比这些老人小,就当成是自己的父母。”

最让刘云遗憾是院内的王大娘,生病期间,精神恍惚,说想吃一只棒棒冰,而令刘云没有想到的是,他刚从街上买回来,老人却永远地离开,没有吃上一口。

“老人弥留之际,这点小小的愿望我就没有让她达到,就差这么一分钟时间,我心里一直感到内疚。”物是人非,回想起与老人相处的一幕幕,刘云哽咽地说道

以院为家  真情传递善心接力

对于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刘云无愧于心,可是对自己的亲人,他却满怀愧疚。刘云的儿女们都在不错的单位上班,很想让父母在一起生活,顺便带带孩子。但为了刘云能安心工作,老伴雷阳淑也只好留在老家,和刘云一起,负责敬老院老人的生活起居,每年和儿孙们团聚的日子就较少。儿女们也非常理解,感受到了父母的善举和爱心,都选择默默无闻支持着以院为家、爱岗敬业的父母。

“我这些儿女都挺支持理解我的工作,每次回来看望我们,都给院里的这些老人带了礼物,有米、有面、有衣物,认为父亲在做善心工作,他们也应该义不容辞。”

沧桑白发有所养,耄耋之年度安然。刘云以十年坚守,不忘初心,依然如鲜,不曾褪色的精神,用自己的行动,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谱写了一曲曲爱老敬老的动人乐章。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