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部门街镇
巴阳镇:全力以赴 防疫一线勇担当
日期:2020-02-21 字体:【

  “疫情不退我不走,此刻我们与天山村老百姓一起,共克艰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云阳县巴阳镇天山村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平安。

“您是从什么地点什么时间回村的,近期有没有接触过有武汉旅居经历的人。”“麻烦停车接受检查体温,请配合登记,现在是非常时期,谢谢理解我们的工作。”“全体村民们请注意,请大家尽量不要外出、不要聚集,出门戴好口罩,不准造谣、传谣……”。这是天山村驻村工作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和村组干部一直在紧抓不放的几项工作。

一是盯住外来返乡人员。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问等多种渠道,深入村内详细排查春节期间返村人员121名,仔细登记到村时间、乘坐交通工作信息、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接触人员等信息,详细了解有无与疫区人员接触等情况。对于需要居家观察的23名人员,以“一对一”的方式安排责任人,耐心疏导观察对象放下思想包袱,督促严格执行“三要(要主动保持距离、要主动测量体温、要主要佩戴口罩),两不准(不准外出、不准聚集)”要求,切实做好居家观察管控工作。

二是劝住群众流动聚集。根据人口密度、区域分布将天山村划为18个网格,由每名驻村工作队员管理6个网格,每日带领网格长在全村范围内开展2次巡逻,通过劝导喊话,及时劝散聚集人员,督促群众不能聚集打牌、聚餐、聊天等。近期,共排查出村内有3名老人去世,驻村工作队及时到逝者家中慰问,讲清举办丧礼聚餐存在的疫情传播风险,耐心做好思想工作,3户家庭均表示理解,并承诺简办丧事,宴席从最初的二十几桌缩减到两桌,悼念仪式一切从简。目前,天山村所有的红事都暂停,丧事一律从简办理。

三是守住出入关键路口。连日来,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带头在全村4个主干道路口设置卡点,组织动员村内有劳动能力的党员、村民代表、贫困户、低保户、退伍军人等27人,每个卡点每天分成两班,每班2人,轮流进行值守,主要负责疏散聚集的村民、劝返外来人员车辆、劝返本村欲外出的人员、过往车辆人员登记、协助村民测量体温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决杜绝输入型疫情发生,从源头上遏制疫情传播,全力确保全村人民健康平安。截至目前,劝返或劝回人员100余人次,劝返车辆43辆。

四是把住正确舆论导向。工作队通过多种方式正面引导疫情防控舆论。如接地气的扩大宣传,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宣传单,耐心向群众讲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出门要戴口罩、回家要勤洗手、家里要常通风、发烧要上医院”;如通过“村村响”广播每天循环播放《云阳县委县政府给市民的一封信》《疫情防控“十不准”法律提示》等;如建立“天山村外出返乡人员微信交流群”, 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及时澄清谣言,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带领全村群众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营造全民参与、防控疫情的浓厚氛围。

大事难事见担当!云阳县委组织部派驻巴阳镇天山村驻村工作队在疫情排查中当先锋,在宣传动员中打头阵,他们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磨炼党性,砥砺前行!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