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执行情况
2023-03-01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

及部分专项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

县长、副县长,各位领导: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及部分重点专项工作抽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共分解明确207项主要目标任务,截至2021年末,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的有196项,占总任务数的94.7%,其中,完成较好的主要目标任务有13项,占总任务数的6.3%;未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的有11项,占总任务数的5.3%。(详见附件)

(一)完成较好的目标任务13项

1.县发展改革委牵头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6%,较增长8%的年度目标高1.6个百分点,排名渝东北第4,全市第7。

2.县发展改革委牵头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5.3%,较增长13%的年度目标2.3个百分点,排名渝东北第1,全市第2。

3.县财政局牵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增长7.4%,较增长5%的年度目标高2.4个百分点。

4.县商务委牵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29.3%,较增长13%的年度目标高19.3个百分点。

5.县千亿工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的工业增加值增长11.6%,排名渝东北第1。

6.县发展改革委牵头的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较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的年度目标高4.9个百分点。

7.县城沿江库岸生态安全防护带建设指挥部牵头的全面建成开放环湖绿道,9月28日,33公里环湖绿道已全线贯通并对外开放,串联8个主题公园,成为“万里长江·天生云阳”一颗璀璨的生态明珠,是享誉八方的云阳城市名片。

8.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县经济信息委、工业园区管委会牵头的签约工业项目150亿元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超过15个;开工工业产业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20亿元,开工项目完成投资不低于70亿元。截至2021年末,签约工业项目协议总投资193.3亿元,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6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8.9%、106.7%;新开工工业项目协议总投资122.7亿元(含续建),开工工业项目完成投资71.3亿元(含续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2.3%、101.9%,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9.县经济信息委牵头的新发展5万平方米以上乡镇楼宇工业,实现产值20亿元,亿元级工业乡镇达到10个以上。截至2021年末,乡镇楼宇工业全年新发展5.1万平方米,全年实现产值20.3亿元,亿元级工业乡镇预计15个以上,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县工业“1+5+42”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0.县农业农村委牵头的实施农业品牌提升工程,完成“两品一标”等农业品牌认证20个以上。截至2021年末,完成绿色食品认证18个,市级名牌农产品认定5个,名特优新农产品2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云阳红橙”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入选“2021年度受市场欢迎的果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名单”,“云阳红橙”在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中,品牌价值为22.37亿元,极大提升了我县农业品牌口碑和价值。

11.县经济信息委牵头的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市级科技型企业70家。截至2021年末,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市级科技型企业90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12.县水利局牵头的治理水土流失25平方公里以上。截至2021年末,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3.34平方公里,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13.县工商联、县委统战部牵头的服务非公经济标准化平台升级到3.0版本。12月17日,服务非公经济标准化平台3.0版本正式上线,围绕“政策通、融资通、供需通、合作帮、服务帮、诉求帮”“三通三帮”的总体安排,为提供企业刚需应用、增强企业间横向交流、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等进行全方位服务,全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提能升级发展,被人民网、新华网、华龙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入选“创新中国”20项区县级工商联工作最佳案例。

(二)未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1项

1.工业园区管委会牵头的新入园工业项目50个,投资40亿元,投产30个,升规20家。截至2021年末,完成新入园工业项目21个,投资25.06亿元,投产项目10个,升规企业6家,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2%、62.6%、33.3%、30%。

2.县市场监管局牵头的净增“四上”企业210户。截至2021年末,净增“四上”企业88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1.9%。

3.县人和投资集团牵头的“千亿工业”股权投资基金规模上半年达到3亿元以上。截至2021年末,千亿工业股权投资基金资金到位1.00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3.3%。

4.县经济信息委牵头的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30家、新增亿元企业5家。截至2021年末,完成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5家,新增亿元级企业3家,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0%、60%。

5.县经济信息委牵头的推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放量增效,新发放企业达40家以上,贷款总额达5000万元以上。截至2021年末,累计为29家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贷款总额3780万元,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2.5%、75.6%。

6.县人和投资集团牵头的一季度启动马家梁主干道建设,上半年开工建设马家梁写字楼、宾馆等配套设施。截至2021年末,各项任务仍在进行前期工作,均未开工建设。

7.县经济信息委牵头的创建数字车间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工业企业技改投资超过20亿元。截至2021年末,数字车间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创建工作,尚未创建成功;工业技改固定资产投资3.9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9.8%。

8.县住房城乡建委牵头的完工核桃沟体育公园。截至2021年末,体育公园主体工程完成75%,尚未建设完工。

9.县规划自然资源局牵头的完成东部新城杨沙组团商住用地完成报批500亩。截至2021年末,实际完成报批92.7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8.5%。

10.县文化旅游委牵头的新创市级社区健身点10个。截至2021年末,仅完成10个社区健身点的建设及器材配置工作,尚未创建成功。

11.县大数据发展局牵头的引进数据加工头部企业2家以上。截至2021年末,数据加工头部企业尚未引进成功。

二、重点抽查事项完成情况

(一)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2021年共计实施重点项目154个,截至12月末,累计完成投资195.62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91.8%。其中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31.7亿元,占该类项目年度投资目标的97.2%;社会民生完成投资5.82亿元,占该类项目年度投资目标的80.8%;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8.1亿元,占该类项目年度投资目标的85.6%。

2021年在建项目共154个,有119个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占比77.3%。在35个未完成建设目标任务的重点项目中,有11个项目建设进度不足50%。分别是:县应急局牵头的应急物资综合储备体系及应急能力提升项目、县交巡警大队牵头的车管所业务用房和黄石公巡中队业务用房、县交通局牵头的桑坪至双土升级改造工程、县民政局牵头的老年养护院、县文化旅游委牵头的旅游集散中心及博物馆建设等6个项目,因前期工作进度较慢,分别完成总投资的1%、6%、6%、8%、38.9%、41.3%;应于年内完工的县公安局牵头的黄石派出所、北部新区派出所等2个项目,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24.3%、21.1%;此外,工业园区管委会牵头的年产3500吨非织造布项目、县经济信息委牵头的博大智能化改造及精加工项目、县农业农村委牵头的规模化生猪养殖场建设等3个项目,均因社会投资方内部资金问题,导致项目已停滞或解约。

(二)“三高”项目推进情况。由县交通局牵头的市级重点项目江龙高速全线53个点位的临建工程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额49.12亿元,占总投资的31.9%,较完成35%的年度投资目标低3.1个百分点。巫云开高速已完成征地4523.255亩,占总征地面积的98.9%,完成投资额10亿元,各个标段已完成“两区三厂”建设,完成总体工程量10%较完成15%的年度建设目标低5个百分点

高铁开通在即,郑万高铁云阳段和云阳站建设已全部完成,即将开始联调联试;站前广场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3%,预计1月底完成全部工程,市级反馈的323个外部环境整治点位已完成95%。此外,针对新发现的高铁站底部积水问题,县交通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积极排查隐患的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尽快完成整治,确保全部安全隐患排除到位。

(三)农业农村改革完成情况。一是农村“三变”改革扩面方面。2021年新增“三变”改革试点村79个,累计确定“三变”改革试点村121个,占全县行政村的25.3%,较10%的年度目标任务高15.3个百分点。二是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落实2020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前50名村(社区)资金奖励。完善考核、奖惩制度,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进步奖。2021年,全县447个涉农村(社区)2021年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8000万元;村均经营收入17.90万元,较村均15万元的年度目标任务高2.9万元;5万元(含)以上的村达到100%,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四)抽水蓄能项目推进情况。县发展改革委牵头的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工作,截至目前,前期工作共涉及任务103项,已完成48项。因市级提出修改意见,部分工作已重新梳理各类报件的完成时限,正在开展的44项中,有5项工作按最新工作计划已再次超期。县发展改革委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各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完善报件资料,争取项目尽快通过市级审批。

(五)建筑消防安全整治推进情况。今年,我县无水高层建筑整治已圆满完成市级整改任务。但各领域安全隐患问题仍时有发生。如,市级抽查暗访时发现,青龙街道晶都国际小区内存在可燃雨棚未完全拆除、消防值班人员操作不熟悉等问题,目前相关问题已整改完毕。同时,县内暗访时发现青龙街道魏大宏联建房中玩具加工厂存在消防隐患问题,相关问题还需青龙街道、县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加快整治安置力度。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道路安全等问题的重视程度,全面摸排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坚决做到排查、整改同步进行,确保岁末年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附件: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年终完成情况表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