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2023年云阳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解读
日期:2023-03-31 字体:【


近日,县政府印发了《云阳县2023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两防控两下降两杜绝”为目标,狠抓责任落实、数字赋能、依法治安、企业责任、专项整治、基础建设、宣传联动,构建齐抓共管新格局,开启智慧监管新模式,塑造高压监管新态势,探索末端管理新办法,解决安全生产新问题,筑建应急管理新防线,营造安全生产新环境。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新时代新征程新云阳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一、狠抓责任落实,构建齐抓共管新格局

一是狠抓党政领导干部务实履职,落实安全生产述职制度,将责任落实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狠抓行业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厘清新产业、新业态等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职责,消除监管盲区;三是狠抓统筹部门实体化运行指导,推行县安委办、县减灾办实体化运行;四是狠抓“实名制”安全监管服务,严格“三个责任人”履职。

二、强化数字赋能,开启智慧监管新模式

一是实施城市安全数字赋能行动,2023年年底前,完成燃气安全、重大危险源监测、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应用场景数字化建设;二是实施安全科技推广应用行动,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提高数字化监管水平。

三、坚持依法治安,塑造高压监管新态势

一是坚持严格执法总基调,严格执法规范,坚持执法“清零”和执法“三个强度”提升;二是加强事故灾害调查处理,坚持“有案必查、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四不放过”;三是加强突出隐患警示曝光,建立完善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四是加强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提升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夯实主体责任,探索末端管理新办法

一是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推行岗位风险清单、职责清单、操作卡、应急处置卡“两单两卡”制度,确保“记得住、说得明、做得到”;二是压实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做好责任公示、风险研判、安全巡查、隐患整治、监测预警、紧急管控等重点工作。

五、着眼两个根本,解决安全生产新问题

一是巩固“三年行动”治理成效,建立落实重点行业领域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的长效机制;二是深化“两重一突”集中整治;三是深化“打非治违”专项治理,健全部门联动打非工作机制。

六、加快基础建设,筑建应急管理新防线

一是实施基层队伍规范化建设行动,围绕“五有”标准,启动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二是实施防灾减灾基础建设行动,完成2个地灾防治排危除险项目,新建森林防火标准化检查站5个、火情智能监控点6个、消防水池20个、生物(工程)阻隔带10千米等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快推动应急管理指挥通信保障,提高应急救援组织指挥和处置应对能力;四是全面强化应急救援物资装备保障,确保县级救灾物资在5小时内运抵受灾区域,满足5万人紧急转移安置需要;五是提升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水平,严格落实“断、禁、停、撤、疏”紧急管控措施,有效防范各类极端灾害。

七、加强宣传联动,营造安全生产新环境

一是实施全民安全素养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农村活动;二是建立应急区域协调联动机制,推进应急力量资源开放共享。

八、针对工作要点问答式举例解读

1.:“三个必须”具体指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条:“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2. : “四不放过”具体内容有哪些?

答: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事故责任人和广大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没有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不放过。

3. :如何举报违法行为?

答:一是拨打12350举报热线;二是到应急管理部门来信、来访举报,地址:重庆市云阳县望江大道868号。

4. :安全生产举报是否必须实名举报?

答:可以通过匿名或实名方式进行举报,但为了兑现举报奖励,鼓励实名举报。我县已建立《安全生产举报人保护制度》,任何举报人依法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举报,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受理举报部门对于举报内容和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不会泄露举报人相关信息。

5. :有奖举报的奖励金额是多少?

答:原则上举报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奖励的金额控制在这个案件行政处罚金额的15%以内,最高不超过30万元。举报瞒报、谎报安全生产事故的,按照最终确认的事故等级和事故中的死亡人数给予相应的奖励。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