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云阳县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3-01-06 字体:【

云阳县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0129 号)精神,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2195号)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

二、四个原则

1.权责对等。科学界定政府、企业、用户的权责关系,实现主体明确、价费清晰、权责相符。

2.清费顺价。坚决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合理成本主要通过价格得到补偿。

3.标本兼治。既要解决收费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建立健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4.稳步推进。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社会承受能力,因地制宜、稳慎推进。

三、五大目标

2025年:

1.清理规范收费取得明显成效

2.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形成机制基本建立

3.政府投入机制进一步健全

4.定价办法、成本监审办法、价格行为和服务规范全面覆盖

5.水电气等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效率明显提高

四、十四项任务

1.规范工程安装收费。供水供电供气工程安装收费仅限于建筑区划红线至用户表计前范围,不得向红线外延伸。

2.取消不合理收费。自202131日起,全面取消供水供电供气环节不合理、不合规以及已纳入定价成本的相关收费。

3.明确政府主体责任。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通过出让或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接入工程的管廊管沟由政府负责建设。

4.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通过出让或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接入工程的管线由供水供电供气企业负责建设。

5.明确用户主体责任。新建商品房、保障性住房等建筑区划红线内管线及配套设施设备的建设安装费用,统一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不得另向买受人收取。

6.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健全以准许成本+合理收益为基础的价格形成机制。

7.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企业收费。严格执行政府价格政策。为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所提供的延伸服务,允许收取合理费用,实行明码标价。

8.规范转供主体收费。物业公共部位、共用设施和配套设施的运行维护费用等,应通过物业费、租金或公共收益解决,不得以水电气费用为基数加收其它费用。

9.健全行业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体系。建立完善供水供电供气等城镇基础设施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建设、工程验收、运行维护等制度。

10.提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水平。统筹城镇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坚持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

11.加快完善行业服务质量体系。制定完善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服务质量规范和评价体系,提升行业整体服务质量。

12.不断提高企业服务水平。制定标准化的服务办理流程,公开服务标准、资费标准等信息,严格落实承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13.加快放开经营服务市场。深化供水供电供气行业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限制,推动向规模化、集约化、跨地区经营方向发展。

14.完善相关制度体系。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有关法律法规。

五、针对核心事项进行问答式举例解读

1. 问: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的如何确定?

   答:《实施方案》所述的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是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相关规定在城镇建成区以及因城镇建设和发展需要,必须实行规划控制的区域内,被划为建设用地的范围,具体以批准的国土空间规划为准

2.城市边农村实施水电气集中改造投资界面的如何确定

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以划拨、出让等方式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项目投资界面延伸应当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执行使用城市周边集体用地的建设项目投资界面延伸范围结合实际情况予以明确。城市周边农村的范围以县规划自然资源部门认定为准。

3.问:红线外接入工程的时间如何界定

答:《实施方案》中的接入工程是指从用户建筑区划红线连接至公共管网的工程又称入网工程。202131日前已按照原有供地条件及当时状况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或划拨决定书的建设项目原则上仍按出让合同或划拨决定书约定执行供水供电供气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按原有政策执行区县有相关政策的应按原有政策规定执行。202131日后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建设项目,按新的政策规定执行.取得土地使用权的界定原则上以签订出让合同或划拨决定书时间为准。

4.问:红线外接入工程建设及费用如何分摊?

答:《实施方案》规定202131日后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通过出让或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用户建筑区划红线外供水供电供气接入工程的管廊管沟以及与储备土地直接相关的管廊管沟的初次建设费用纳入土地整治成本与周边配套道路等整治工程同步施工。因管网的接入、维修改造、日常维护等原因而产生的管廊管沟的恢复费用仍按相关规定执行政府出让或划拨土地前应完成接入工程的管廊管沟建设具体由规划自然资源部门牵头协调

企业的投资界面应延伸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处由供水供电供气企业承担的管网设施建设成本及运行维护、改造费用纳入企业经营成本通过水电气销售价格予以疏导

5.问:临时性接入水电设施如何收费?

  :《实施方案》中的接入工程仅指正式供水供电供气的接入工程用户临时性用水用电用气的建设其费用应由用户负担高可靠性供电费暂按现行政策执行。

6.问:计量表装置如何收费?

  答:《实施方案》明确供水供电供气企业不得要求用户承担计量装置费用。这里的“用户”是指终端用户。按现行政府定价管理事权及水电气销售价格构成情况,计量装置费用应本着“公平合理”的原则予以分担。供水供电供气企业不得以用户不承担计量装置费用不予安装等理由而要求用户承担计量装置费用。

低压用户计量装置费用(含到期更换)已计入供电成本,由供电企业负责出资安装高压用户一次成套设备含互感器出资界面按建筑区划红线划分。

新建居民住宅供水计量装置费用已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由开发企业负责出资;非居民用户初次报装,计量装置费用由用户出资,但不得高于现行工程定额。居民用水计量装置到期更换的费用计入供水成由供水企业负责更换不得收取任何费用非居民计量装置到期更换的费用由用户承担,但不得高于现行工程定额。

水电气计量装置非正常损坏的由水电气企业或用户按责任划分承担费用。

7.问:村饮水工程供水如何收费

答:《实施方案》清理规范范围为城镇水电气行业收费不包括农村饮水工程有关收费。农村饮水工程等有关收费和价格的管理按照我市相关管理办法执行。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